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信贷从紧“集合发债”或吹暖风

  本报记者 曹玲丽

  集合发债作为一种创新形式,为向来头疼融资问题的中小企业提供了一条可供选择的新道路。然而,门槛依然很高。担保不力,即使发了债,也未必卖得出去

  “我们公司的融资渠道比较单一,主要是银行贷款,但是现在申请贷款确实很难。

北京和利时系统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财务主管王梅君说。中央严格控制信贷规模的政策下,像和利时这样的中小企业最先感受到资本市场的“冷意”。

  然而幸运的是,就在2007年底,这家公司和其他3家中关村企业(神州数码、北斗星通和有研亿金)联合发行了3.05亿元的3年期债券,这也是深交所首支网上发行的中小企业集合债券??2007年中关村高新技术中小企业集合债券(“07中关村债”)。

  国家发改委财金司司长徐林(徐林新闻,徐林说吧)此前表示,中小企业集合发债是2007年中国企业债券市场的一个标志性事件,是中小企业直接融资的一种创新。

  信贷从紧的大背景下,集合发债似乎给中小企业融资吹来一股暖风。

  “07中关村债”颇受投资者追捧。发行当天(12月25日),首批额度为3000万元的网上发行一天就售罄,为此又另外增加的5000万元网上发行份额也在第二天销售一空。6.68%的年利率激发了投资者的热情,而对于发债者来说,这和银行三年期贷款的利率相比低了1.06个百分点。

  有研亿金负责发债事务的人士说:“发债的成本相对还是比较低的,如果有需要,而且各种指标都符合,公司还会考虑这种融资方式。”

  “发债手续复杂,审批周期长,远水解不了近渴,如果可能,我们比较倾向于银行贷款。”某正在积极申请贷款建筑公司财务主管说。王梅君的记忆中,此次集合发债策划始于2003年。“其间中断过,到2005年又重新启动,之后的进展就比较顺利了。”

  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的打包联合发债计划早在2002年就已酝酿。中关村担保副总经理秦恺当时曾对媒体记者表示:“单家中小企业发债,由于所需额度比较小、资信评级、发债担保等成本比较高,因此很难获批。”多家中小企业捆绑成一个发债主体的想法也由此萌生。

  从2002年6月开始,中关村担保从他们现有300多家客户中,根据企业可持续盈利性、资产负债结构、偿还能力等指标进行筛选,初选出20家,而这些企业无论从净资产还是利润方面都能满足监管机构的基本发债要求。但是,中小企业打包发债方案最终上报发改委却是在4年后的2006年。第一次上报未能获批,而这第二次上报获得了发改委的批准,最终获得发债权的企业也只剩下4家。

  “集合发债作为一种新形式似乎意义重大,实际上,集合发债的门槛还是很高。”某实业家协会一位长年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咨询的人士说,这几个发债企业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中小企业”,神州数码和北斗星都是上市公司。他认为集合发债这种方式也不可能大范围复制,而成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有力手段。

  这位人士介绍,牵头人??中关村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在长达5年的运作中,对发行人的挑选是非常严格的,最终获批的企业无论从资产还是盈利能力都具有一定实力,这并非一般企业能达到。

  除了高门槛以外,集合发债需要强有力的背后支持。集合发债的特点就是统一组织、申请及冠名,“07中关村债”的牵头人是北京中关村担保有限公司,其背后是有着政府背景的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而对发债成功有着决定意义的是国开行的支持。牵头人承担了发债担保人角色,而国开行授权下属营业部担任再担保人。这些才使得发债行为能最终获批,并得到投资者信任。

  2007年11月,银监会向商业银行下发了《关于有效防范企业债担保风险的意见》,要求各银行一律停止对以项目债为主的企业债进行担保,对其他用途的企业债、公司债、信托计划、保险公司收益计划、券商专项资产治理计划等融资性项目原则上不再出具银行担保。已经办理担保的,要采取逐步退出措施,及时追加必要的资产保全措施。

  在商业银行退出企业债担保领域的情况下,即便企业资产、利润等各方面都能获得发债批准,最终获发行的无担保企业债很可能面临“卖不出去”的危险。“07中关村债”受投资者追捧,从某种意义上说,正是因为银监会禁令之后担保企业债成为被抢购的稀缺品。■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