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土地调控政策指向扩大有效供给--2008年房地产行业投资价值

在土地供应吃紧的情况下,切实提高存量土地的利用效率才是当务之急、重中之重。

  2007年以来,国土部门主要在三方面继续深化细化土地供应调控措施,一是下发贯彻落实文件,要求各地加大土地供应结构调整力度,优先安排、优先供应、重点保障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和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用地;二是继续完善招拍挂制度,加强土地供应管理,防止开发企业以少量资金囤积大量土地,要求实行“净地”出让,加快开发建设速度,合理控制单宗土地出让规模,单宗土地开发建设时间原则上不超过3年;三是加强批后监管,加大以房地产开发为重点的闲置土地清理工作,防范闲置土地。
此外,土地相关政策还包含提高税收以及未来在土地节约集约方面的措施。

  
  从政策实施的效果来看,住房供应结构调整有了好的开端,但总体进展较慢;90平米以下的住房开发面积占比提高,但销售面积占比距离70%的要求甚远。根据发改委2007年1-10月统计,全国36个直辖市、省会城市,2006-2007年年度新开工商品住房中90平方米以下普通商品住房占总开发面积的55.8%。但从市场上正在销售的住房情况看,结构调整总体进展较慢,40个重点城市新建商品住房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含)以下的住房批准预售面积为4973万平方米,仅占25.8%。同时,2007年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亦显示,前三季度在商品住宅投资中,90平方米以下住房投资所占比重仅为15.2%;2007年1-10月,全国经济适用房投资占住宅比重也仅3.2%。尽管90平方米(含)以下商品住房供应还不多,但随着各地方政府推出经济适用房以及限价房,目前中低价房源较少的状况也将得到一定的缓解,同时对同区域的商品房价产生一定压力。

  
  至于土地出让以及闲置土地处置等方面的制度,对打击开发商高价拿地和大面积囤地,促进其加快土地开发和商品房销售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注意到,在近期房地产市场景气下降,土地和货币调控政策接连出台的重压下,广州和厦门均出现了土地出让遭遇寒流,地块成交价比前期同区域“地王”下降5-6成的情形。开发商出于谨慎或是资金压力,开始放弃了对部分地区土地的争夺,政策的累积效应正在逐步显现。(刘昆)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单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