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私人资本“狩猎”中国汽车消费升级


  在私人资本重金投向汽车行业的背后,国泰君安汽车行业资深研究员张欣对记者说,主要原因是“2008年中国的汽车消费是一个投资主题,而轿车是仅次于房地产的大商品。”

  
  多数专家认为,私人资本对汽车整车制造业的渗透还比较困难,而在中国汽车消费升级的趋势下,被开拓出的汽车售后服务、汽车租赁、汽车保险、二手车、汽车俱乐部等汽车后市场,私人资本的能量开始不断释放。


  
  ⊙本报记者宦璐

  
  
  
  在中国后汽车市场正在成长的森林里,猎人们已经开始积极搜寻“猎物”了。

  
  仅2007年一年,私人资本带着滚烫的热钱,纷纷砸向了汽车后市场:2007年11月12日,深圳市至尊汽车租赁股份有限公司获得第二轮风险投资,由启明投资领投,海纳和麦达继续跟投,金额为5000万美元;以二手车收购和增值服务为主营业务的上海安美途汽车咨询技术有限公司,公司成立仅半年,首轮融资就一举获得IDGVC和海纳亚洲创业投资基金500万美元风险投资;整合汽车后市场的联合汽车俱乐部UAA也完成了第二轮融资1300万美元,投资方包括凯鹏华盈中国基金和美国最大的综合汽车服务提供商CCAS公司……

  
  
  
  “黄金市场”升级

  
  
  
  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07年中国车市快速走向成熟,全年汽车销售达到了849万辆的规模,超过了日本550万辆的总销量,位居全球第二大市场,再加上中国汽车工业前20年的积淀,汽车后市场终于蔚为壮观。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部主任徐长明认为,尽管2008年将实施从紧的货币政策,但中国经济仍将维持高位运行,全年GDP增速将达到10.5%,这将成为支撑2008年汽车产销增长的关键因素。多位业内专家一致认为,2008年乘用车销量有望冲破千万辆大关。

  
  有预测说,2010年汽车后市场的总规模将超过4000亿产值。无论这一数据是否有所夸大,一个明显的事实是,眼下国内汽车保有量已超过5200万辆,汽车市场仍处于快速扩张期。假设每辆车每年消耗在维修和服务(包括保险)上的花费平均有2000元,市场规模就将超过1000亿元。

  
  中国汽车后市场联合会主席张化波向记者表示,“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三大汽车生产国、世界第二大汽车消费国和世界第一大汽车消费潜在市场。今年我国汽车生产量将突破850万辆,全社会汽车保有量超过5200多万辆,按照汽车前后市场1:8的消费比例,汽车后市场成为名副其实的‘黄金市场’。”

  
  除规模之外,更加诱人的是汽车后市场的利润率,整个行业平均利润达40%-50%,而个别细分行业能达到100%到200%的利润,正所谓“只要有1美元的车在路上跑,就会牵出至少8美元的售后服务”。

  
  这意味着与汽车消费配套的汽车后市场也将成为一个庞大的、持续高速发展的“黄金市场”,中国汽车售后服务业的巨大市场空间吸引了国内外众多投资者,即将迎来发展高峰。正是被这一朝气蓬勃的市场所吸引,风投以及私募基金等各路私人资本的热情被充分地点燃了。“我们现在投资的项目中,与汽车相关的行业有15~16个。”深圳创投董事长靳海涛说。

  
  近来,红杉资本分别投下了两个与汽车有关的项目:众合保险和一家汽车整体设计团队。众合保险这一投资,源于红杉中国基金中国创始合伙人沈南鹏偶然从美林中国区主席刘二飞处听到该项目,当晚身在香港的沈南鹏就与创业者进行了长达3小时的沟通,兴趣盎然。之后马上又派另一名合伙人张帆前去与众合保险进一步接触。

  
  著名创投IDG也把部分投资集中在节省能源、降低污染以及交通导航等与汽车相关的企业。

  
  业内专家指出,中国汽车后市场正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尤其是在中高档汽车的装饰、美容领域显得日益突出。数据显示,中国私家车保有量突破1800万辆??最近4年内的新车占其中60%。成为主要消费群体的私家车主对汽车品牌、性能和个性化的需求与公车有着本质的区别,这对中国的汽车后市场乃至整个汽车产业发展都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寻找进入汽车业的机会

  
  私人资本正在寻找接近中国汽车业的机会。Cerberus董事长、美国前财政部长约翰?斯诺提出,将在香港开设办事处,作为向内地投资的基地。“Cerberus正在评估一系列潜在交易,其中可能会对有意收购海外资产(包括美国业务)的内地企业予以协助。”

  
  私人资本试图靠近中国汽车业是不争的事实。但从过去来看,私人资本也走过一条曲折的道路。业内人士认为,汽车企业股本结构需要进一步合理化,需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强化投资约束,形成规范的法人治理。汽车产业政策运行20年的最终结果是,国内国有资本壮大了,但得益最多的是跨国汽车公司,私人资本发展却错失良机。

  
  现在,这一局面必须得到扭转,本土私募的幸福时光已经悄然来临。深圳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靳海涛表示,“创新投资集团今年有12~15家企业要在海内外上市,我们当然会赚很多的钱。比如,潍柴动力当时投资额是2500万,现在通过分红的形式已经收回投资,等于没有成本,同时还有18亿元的市值,大家算一算就知道我们赚了多少钱。”早在2001年,高利民家族和万向创投共同投资的浙江海利得股份有限公司,其主营业务是汽车轮胎帘子布、传动带等,最近已经在深交所成功上市。当年的投入,由资本市场为它们带来了巨大回报。

  
  A.T.科尔尼公司大中华区副总裁孙健则对本报记者表示:“因为私募们认为未来汽车行业要整合,所以现在收集好的题材将来可以卖好价。”

  
  红杉资本合伙人沈南鹏对其投资中国路径的总结是,“我们所做的不过是寻找中国GDP增长下,个人消费提升所带来的新需求。因为美国的消费品市场早在几十年前就已成熟,红杉在美国只能专注于科技发展,但在中国,除了技术变化,消费市场的发展本身也是巨大的机会。”

  
  “汽车这个行业从上游到下游充满了机遇,它是非常值得关注的好行业。”红杉资本合伙人张帆这样补充道。

  
  因为受到红杉资本中国基金的青睐,去7月又入选“清科??中国最具投资价值企业50强”榜单,中国众合有限公司将目标直指2008年在纳斯达克上市。在充裕资金的配合下,众合提供优惠的汽车保险,“北上南下”布局设点、整合并购的大戏已波涛汹涌……

  
  在完成第二轮融资后,联合汽车俱乐部UAA拥有了一个堪称“豪华阵容”的董事会??由CCAS总裁麦克萨克斯顿、KPCBChina创始合伙人汝林琪与联想投资执行董事刘二海及UAA现有管理团队共同组成。

  
  私人资本的参与,不仅带来了能解决企业发展桎梏的资金问题,还能对企业的管理水平和战术战略上,起到很大的提高,企业内部人士这样表示。

  
  “2008年是‘广阔投资’的初创年。”深圳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靳海涛这样说。可以预料的是,2008年将有更多私募基金在汽车业掀起波澜。(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