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可持续发展

湖南辰溪砷中毒事件调查:污染两个月检测仍合格

  自1月7日发现第一例病例后,截至昨日发稿时,湖南怀化辰溪县砷中毒事件经本报记者初步核实,中毒人数远不止政府通报的人数。知情者称,尚有数百名中毒者分散在板桥镇的各个村子。

  硫铁原料泄漏污染水源

  在湖南怀化东部的辰溪县孝坪煤矿,生产硫酸的金利化工有限公司已经存在了7年。
知情人透露,这家生产硫酸产品的化工厂之前是孝坪煤矿的产业,1991年,因为拖欠银行贷款,被卖给私人。

  据辰溪县委宣传部新闻干事杨晓介绍,数月前,该厂将一批硫铁原料堆放在外面,蓄水池垮塌后,该原料流进地下饮水水源,造成了当地村民砷中毒。事故发生后,辰溪县关闭了该化工厂。

  据记者调查,含有大量砷的毒水,未经处理后,从化工厂流出来,穿过田间的沟渠,流入河道。在去年11月,污水冲垮了沟渠,从地陷口流入地下水,再经孝坪煤矿的水井输送到矿区和下游各村,由此造成大面积砷中毒事件。

  工厂张榜公布水质没问题

  事故发生之前,村民已经看到水变成红色,并向矿区和化工厂反映,但厂方拿出了县环境保护检测站的检测报告单,并发布公告称:水没问题,可以大胆饮用。

  68岁的老矿工米仁爱是矿区的职工代表,他说,他在去年10月便发现家中的水加热后变成了红色。他找到孝坪煤矿一名姓屈的副矿长,该副矿长拿出一张化验单称,水质没有问题。

  去年11月,水质再次恶化。米仁爱又去找矿区领导,屈副矿长希望他能作为见证人,从化工厂取样,送去检测。第二天当米仁爱准备去取样时,屈表示,这次算了,等下次再说。

  12月中旬,当处在化工厂下游的塘里村村民丁其友等人去找化工厂交涉时,化工厂厂长向先州拿出了一份辰溪县环境保护检测站的检测报告,称水质没有问题,可以饮用,并在矿区和附近村子张榜告知。

  检测报告说明只对样品负责

  昨日,记者看到了这份名为《辰溪县金利化工有限公司污染纠纷检测》的报告书,显示时间为2007年12月10日。检测结果为金利化工有限公司水池砷含量为0.035mg/L,而国家标准为0.05mg/L.这份检测报告显示,该化工厂水池含砷量没有超出国家标准。

  但在该报告的第二页说明里写道:本报告仅对本次采样检测负责,由委托单位自行采集的样品,仅对送件样品检测数据负责,不对样品来源负责。

  辰溪县委宣传部新闻干事杨晓表示,在1月11日政府发现大量村民砷中毒后,当天就排查到了金利化工有限公司的水质含砷量严重超标。

  四个医疗小组进驻村子

  目前,辰溪县政府公布的入院治疗人数为26人,其中有一例重症。杨晓称:数天前,网上流传的数千人中毒严重失实。“由中毒引发了恐慌,村民纷纷入院检查,但并没有中毒现象。”

  本报记者了解到,中毒者多为孝坪煤矿职工以及附近板桥镇板桥村、塘里村、砣里村、中溪村村民。目前,辰溪县已经派出4个医疗小组进驻上述各村。

  在塘里村医疗点,护士小姐告诉记者,这个点设立了6天,起初几天,每天大约有200多名村民来打针,人数在昨天有所减少,处方上的名单为46人。

  在塘里村村委会,记者获得一份总人数为154人的中毒村民登记表,而该村尚有60多名重症患者目前仍在县人民医院接受治疗。在县中医院,病房和走道上都住满了患者,医院的告示栏显示中毒患者为83人。

  59岁的塘里村村民丁其友于1月7日发病,头晕,口燥,眼通红,最后开始流鼻血,同样的症状也出现在他的妻子和外甥身上。他告诉记者,几天后,当他们去镇医院打针时,发现整个镇子几百号人都在医院打针,病人队伍排到了医院门外。

  而多数被认为已经治好的病人也出现了反复,昨日上午,丁其友在去县政府反映情况的路上,突然胸闷,鼻血不止。(龙志) (来源:南方报业网-南方都市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晓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