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产权市场发掘券商股权价值

□本报记者高改芳上海报道

  
  
  日前,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0.3036%股权(1000万股)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引起各方关注。

  
  上海银盛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产权业务主管杨健对2006-2007年产交所进行的券商股权转让项目分析后认为,产权市场由于经纪机构、监管机构、交易所的多方介入,致使价格难以进行人为操控,通过竞价,可以真正发现券商股权的市场价值。


  
  去年12月,经过65轮激烈竞价,平安信托以1.74亿元的价格购入0.16%共760.4140万股国泰君安股份,约合每股23元,创造了近期券商股权转让价格的新高。

  
  上市预期

  
  2008年东方证券的上市预期是股权转让的最大卖点。

  
  此次东方证券1000万股权的出让方是上海绿地(集团)有限公司。挂牌价格1.5亿元,合15元/股。受让方须无条件接受出让方向标的公司所作的《关于持股期限的承诺》中的全部内容,即自东方证券上市之日起一年内不转让东方证券的股份;对于东方证券上市前一年内增资扩股的新增股份,自东方证券完成工商登记变更起三年内不得转让。而且绿地集团明确要求,不接受两个及以上法人或其他组织的联合体共同作为意向买受方。

  
  “今年券商上市是热点,包括申万、东方在内的券商股份估计会很抢手。”联交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按照去年中信证券海通证券的发行情况,新股发行市盈率在20倍左右,上市后券商股的股价预期在50元以上。可见,丰厚的收益预期将吸引不少投资者。

  
  价格发现渠道

  
  2006-2007年以来,已有国泰君安、申银万国、海通证券、南京证券等券商的股权通过产权交易市场挂牌转让。杨健对上述股权转让项目分析后认为,券商股权通过产权市场进行的交易有如下特点:

  
  首先,产权市场的成交价平均比拍卖行溢价更高。以申银万国股权为例,2007年初成交的申银万国股权已经超过5元,而同期拍卖行、协议成交的价格一般只在3元左右。2007年9月拍卖行的成交均价在10元左右,同期上海联交所的成交价至少超过15元。相对而言,同期产权市场的券商股权成交价平均比拍卖行溢价更高。

  
  其次,定价依据随2007年上半年券商业绩剧增发生重大改变。在2006年底、2007年初成交的券商股权多是以净资产作为参照依据。国泰君安、申银万国等一线券商的成交价格一般在4-5倍市净率,南京证券等二三线券商只有零星交易,且基本都以净资产成交。

  
  2007年下半年,由于券商业绩剧增,产权交易价格远远超出净资产,投资方更多参照市盈率定价。国泰君安、申银万国等一线券商的成交价格一般在市盈率18倍。南京证券等二三线券商也达到12倍市盈率。

  
  再次,一线券商和二三线券商的交易活跃程度差异较大。一线券商国泰君安、申银万国的成交每月都有,投资人多种多样,且成交价格随时间直线上升,显示了很好的流动性。具有较好的财务投资价值。二三线券商的交易价格变动较大,成交具有偶然性。一般交易价格不高,但是不排除上市公司战略投资的可能,比如泸州老窖控股华西证券;南京高科花巨资入股南京证券。所以此类标的中,股权数量大的,有可能获取控股权的具有较多溢价。

  
  最后,同期股权数量大小和交易价格成反比。以上海联交所、天津产交所2007年下半年挂牌的100-300万的申银万国股权为例,往往入围的竞价者均超过10位,甚至有超过20位的,价格均超过15元以上。同期1000万股以上标的成交均价则相对较低。

  
  二线券商中,南京证券1872万股成交价格超过6元;而同期泸州老窖持有亿股以上华西证券成本不超过3-4元。

  
  目前市场上持有1000万到1亿元资金规模的投资机构、企业投资者数量众多,此类投资人往往欠缺理性的估值模型,导致2007年上半年此类标的金融股权受到热烈追捧,往往会拍出天价。而几个亿以上标的的投资人竞争相对较少,且公司治理结构、决策程序较理性,往往依靠综合优势以较低成本获得大额标的。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