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东方海洋净利同比增长约20.5%

人民币升值压力以及经营成本升高,导致主业利润增幅不如主业收入增幅

  证券时报记者建业

  本报讯今日,东方海洋(002086)公布了2007年年报。年报显示,2007年东方海洋实现营业收入约4.64亿元,同比增长约73.6%;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约3832.9万元,同比增长约20.5%;实现每股收益0.44元。
2007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为不分配现金红利,不送红股,未分配利润将暂用于公司滚动发展。

  据悉,东方海洋主营业务主要分为海水养殖和水产品加工。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和主营业务利润同比分别增长71.19%和26.74%。公司认为,主营业务收入大幅增长,主要是出口产品销售订单增加,出口销售增长所致;主营业务利润未能同步增长,主要是人民币升值,经营成本升高的共同作用,使出口产品毛利率相对有所下降。

  根据年报披露的数据,水产品加工业务收入大约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85.62%;海水养殖业务收入大约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14.38%。虽然公司水产加工业务的规模明显大于海水养殖业务,但是从利润状况来看,海水养殖业务占公司主营业务利润的50.21%,显示出很强的盈利能力。

  东方海洋方面认为,公司在海水养殖业务方面的主要竞争优势体现在海域资源和规模效应方面。据了解,随着海洋污染的蔓延,我国很多海域已缺乏适宜海珍品生长的清洁条件,因此对优质海域资源的争夺将更加激烈。东方海洋目前已拥有适合海参养殖国家一类水质标准的海域面积4.14万亩,拥有藻类育苗室1万平米、海珍品育苗水体2000平米、鱼类工厂化育苗和养殖面积4.95万平米、围堰养殖面积836.7亩,随着水产品加工贸易基地的达产,公司水产品加工能力将达5.8万吨/年,现代化冷藏加工厂的冷藏能力达8万吨/次。

  虽然东方海洋具备上述主要经营优势,但流动资金短缺的困难制约了公司实现发展规划的步伐。近年来,公司经营规模持续扩张,公司发展资金基本上通过自有资金和银行贷款解决,前次募集资金到位后虽暂时有所缓解,但目前募投项目已基本全部建成,募集资金已全部用于募投项目建设,经营规模进一步扩张,流动资金不足,流动负债较高。

  面对这种状况,东方海洋决定在2008年采取非公开发行股票方式筹集投资项目所需资金。据了解,公司此次拟定向增发不超过4000万股,募集近5.7亿元,用于收购崆峒岛、担子岛、舵罗岛海域及海阳辛安浅海海域共4万余亩。此次定向增发完成后,公司力争2012年达到海带苗14亿株,海参苗215吨,刺参2000吨,名贵鱼300吨,水产品冷藏能力8万吨/次左右,年加工出口水产品6万吨左右的生产和加工能力,实现销售收入12亿元以上,净利润2亿元以上。

  除了资金短缺,东方海洋面临的另一个挑战是人民币的持续升值。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主要体现在水产品加工业务方面。根据费用支付方式,公司大量加工费是由外币支付的,而随着国内各种成本的上升,公司加工业务的毛利率受到较大影响。公司判断,在人民币加速升值的情况下,如果公司不能将人民币升值的负面影响转嫁给客户的情况下,将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较大负面影响。根据年报披露的资料,东方海洋除中国大陆以外市场的主营收入占公司主营业务总收入的84.22%,但利润仅占主营业务利润总额的49.41%。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