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CPI平均涨幅难掩民生经济阵痛

 

  国家统计局24日公布2007 年全年经济数据,全年国民经济保持平稳快速发展,GDP 为246619 亿,增长11.4% ;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 )上涨了4.8% 。全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786 元,比上年增长17.2% ,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2.2% 。

(中国网 1月24日) 》》》进入论坛讨论

  我真正在意的,既不是11.4% 的GDP 增长率,也不是12.2% 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率,而是4.8% 的CPI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 达到4.8% 高不高,经济学早已给了我们答案。一般说来,当CPI>3% 的增幅时我们称为INFLATION ,就是通货膨胀;而当CPI>5% 的增幅时,我们把他称为SERIES INFLATION ,就是严重的通货膨胀。由此看来,我国的CPI 不仅已经超过通货膨胀的警戒线,而且已经逼近严重通货膨胀的水平。

  这样的结论令人警醒。这一方面表明我们物价水平上升过快,远远超出了老百姓的物价预期,并且在事实上影响到了我们每个人的物质生活水平,特别是对于中低收入群体而言,CPI 过快上涨已经使他们深刻体会到物价上涨所带来的经济阵痛。另一方面,CPI 逼近严重通货膨胀水平也给我们的经济目标作出了明确指示,下一步的经济重点,既要确保经济的稳步增长,同时在控制物价方面也应该下足功夫。

  我们还应该看到的是,我国的CPI 只是包括食品、衣着、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交通及通讯、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居住、杂项商品与服务等八类,民众消费所占比重最大、价格上涨最厉害的消费支出项目并没有包括在CPI 当中,比如民众教育消费、医疗保险、住房消费等等。特别是住房消费,涨幅在今年初虽然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控制,但相对于以往的任何一年,房价的涨幅在2007 年里都创造了历史最高水平。所以,4.8% 的CPI 并不足以全面反映出我国的物价增长水平,充其量也只能算作其中的一部分,真正的CPI 也一定比现有水平要高得多,CPI 过快上涨给民生带来的经济阵痛也由此被低估了许多。

  再则,4.8% 的CPI 作为一个平均水平,一定是由高于4.8% 的部分和低于4.8% 的部分组成的,诚如有统计认为我国的职工工资增幅超过GDP 增幅一样,贫富差距被这种平均起来的工资增幅所掩盖了。CPI 也是如此,4.8% 的涨幅在很大程度上掩盖了部分物价大幅上涨给民生带来的负面经济效应,如果大幅上涨的消费品是与中低收入群体的日常生活沾不上边,八杆子打不到一块去那倒好说,现在的问题是价格过快上涨的消费品不是金银珠宝、绫罗绸缎、山珍海味、高档轿车、空中客车等等高档商品和奢侈品,而是与民生息息相关的生活日用品和必须品。比如,食品价格上涨 12.3%,其中粮食上涨 6.3% ,肉禽及其制品上涨31.7% ,蛋上涨21.8% 。

  这使我们不得不承认,平均起来的CPI 在很大程度上掩饰住了食品等商品价格的高幅上涨,也就是食品价格的过快上涨被一些价格低上涨甚至负上涨的商品所平均掉了,这样的CPI 因而是有失全面和准确性的,必须加以框正。基于这一认识,我们现在所需要做的不仅是采取措施尽快降低CPI 的平均水平,更应该降低与民生关系密切的商品的价格涨幅,使其尽可能地回归到商品价格的正常轨道上来,从而最大限度地服务民生。(徐光木)

  【网评1+1】纪委介入价格监管,后果会怎样? (新华网)

  中央纪委监察部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明确加强价格监管的纪律要求,加强对落实加强价格监管措施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党员干部违反加强价格监管措施的行为,以良好的党风政风促进中央加强价格监管各项措施的落实。(1月23日《人民日报》)

  目前,由于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加剧,导致我国经济出现了异常复杂的局面,集中表现在一系列背反经济现象交织在一起,导致宏观调控政策选择异常困难。当前,一方面居民消费品价格居高不下,甚至有可能出现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的可能;另一方面,随着美国经济出现衰退迹象,中国经济不可能独善其身,增长速度极有放慢可能。近日,楼市的拐点,股市的狂泻,充分说明这种迹象已经出现。

  怎么办呢?不能眼看着对广大百姓特别是低收入阶层危害巨大的物价上涨蔓延下去。因此,采取必要的行政手段是正确选择,比如:国家已经启动了临时价格干预等一系列措施。中央的一系列价格管制措施,要切实落实,仅仅依靠发改委、商务部以及各级物价管理、工商管理部门发文件是不够的。在这个非常时期,必须有一个强势部门来督促中央一系列价格监管措施的落实,必须把物价监管措施上升到比经济因素更高的高度来认识,才能引起各级政府对价格监管工作的重视。

  中央纪委监察部介入价格监管措施的落实,相信各级政府一定不敢不买账。中央纪委监察部通知中的两个“绝不允许”是从民生的高度出发的:绝不允许擅自提高成品油、天然气、电力价格以及地方管理的供电、供气、供水、供暖、城市公交、地铁票价等公用事业价格和旅游参观点门票价格;绝不允许在采取加强价格监管措施后故意限产停产、减少供给或者降低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同时,要求督促有关部门认真履行职责,依法行政、依法监管,从严查处合谋涨价、串通涨价、停供限供、囤积居奇和以次充好、以假充真、缺斤少两、变相涨价,以及捏造散布涨价信息、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并且明确,对不顾大局,不执行、不落实中央加强价格监管措施及相关工作要求的,对组织不力、政策落实不到位造成严重后果的,要追究有关人员的党纪政纪责任,依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从重处理。

  把经济现象、经济问题上升到政治和大局高度,足以看出中央对当前物价管理的重视程度,足以看出当前物价形势的严峻程度。各级政府必须从中悟到其深刻含义,自觉执行中央命令,控制好本地区市场物价。笔者始终认为,在非常时期,无论经济手段,还是行政手段,只要能够达到使经济向好的方向发展的目的,都可以使用。中央纪委监察部介入价格管理的重点应该放在,各级政府在落实中央加强价格监管中是否得力,是否存在渎职行为;国有企业特别是垄断国有资源、价格的垄断性企业是否有擅自涨价行为。对竞争性很强的领域特别是私营企业等不要介入,要切实避免出现对市场经济发展规律的干预甚至扭曲。(余丰慧)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