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权威机构_证券频道

金瑞期货:铜价酝酿新一波行情?

  2008年伊始,铜价已呈现出淡季不淡的态势,在全球商品指数基金调仓和国内现货坚挺的支撑下,国内外铜市在1月上半旬呈现单边上扬行情,伦铜最高升至7450美元/吨,曾一度出现与道琼斯指数短暂的背离;但在美国次级债危机深化,宏观面偏空的格局下,铜价随之震荡回落,目前国内外铜价分别在60000元和7000美元一线宽幅震荡,市场短线投机气氛较浓,多空分歧加大。


  进口关税取消利空将显现

  在人民币升值的背景下,为了优化出口结构,缓解贸易顺差,对于资源类行业强调出口导向转向进口导向的政策指引已非常明显,故2008年1月1日起海关将电解铜的进口关税下调为零,进口关税取消,将改变目前我国的电解铜进口格局。

  从理论上来看,进口关税取消,内外盘连动作用,将会使得进口关税取消呈现中性特征,但笔者认为进口关税的利空作用不容忽视。

  从目前进口关税取消的执行效果来看,似乎对铜价的影响作用不大。这主要源于,1月报关的进口铜多以湿法铜为主,品质较差,很难满足下游消费企业的需求,同时市场上品质优的国产铜较少。有如下两方面原因:一方面是国内主要冶炼商的检修尚未结束或刚刚结束,使得市场优质铜供应量下降。另一方面,冶炼商控制出货量,惜售的现象也存在。进口铜关税的取消意味着铜冶炼企业的销售价格同步下降,对国内已然不景气的铜冶炼行业无疑是雪上加霜,因此惜售限货,提高现货升水不失为短期内一种补救措施。

  从市场结构来看,LME铜库存持续减少,目前已降至17万吨左右,现货升水受此激励持续走高至40美元/吨的上方,但注销仓单仍维持在2万吨左右,预计后市伦铜库存仍有进一步下降的空间。

  人民币升值和进口关税取消,直接导致进口铜成本下降,因此国内进口铜持续盈利以及上海库存的大幅下降,将继续引导伦铜的亚洲库存流入国内,有消息称,本周仍有1万多吨的进口铜到港。

  中国消费能撑多久

  面对大量的进口铜流入市场,国内上海库存仍大幅减少,令市场疑虑中国消费是否提前启动?笔者认为目前谈中国消费启动,还为时过早,上周上海库存的减少有如下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大量进口铜品质较差,无法注册入库,因此目前上海的库存量是没有体现上周的进口铜量的,另一方面,国内现货升水令贸易商减库出货。

  笔者通过调研认为对于1月中国铜消费应正确对待,真正的消费旺季尚未到来。元旦过后,银行重起信贷业务,消费商的资金压力有所缓解,入市热情提高,因此一月份企业的资金压力较去12月份已有很大程度的缓解。

  从2007年11月份至今,国内铜消费有所升温,基本保持正常需求,尚无转淡的迹象。国家大型电力建设项目上马,使得铜线缆企业的需求回暖,同时空调企业需求转旺,对铜管的需求量增幅明显,铜管企业的订单充足。两大主要用铜行业的稳定需求对铜价构成了有力支撑。

  目前临近春节,市场调研表明大多数企业预计2月的订单量会减少,因此企业的备货热情不高,同时目前铜价波动较大,下游消费商观望情绪较浓。另外,受部分地区限电的影响,部分企业春节期间有停产计划。

  暴风雪带来的结构性效应

  近期暴风雪的降临使得国内京广线基本处于瘫痪状态,且天气状况尚没有缓解的迹象,南昌、广州铁路局的大宗货物已停运,华南地区的铜供应受影响较大,保守估计运输阻碍将使得消费商延迟收货10天至半个月,因此年前华南地区的铜供应会相对紧张。但华东、北方地区受天气的影响不大,因此预计年前主要现货市场铜价会因天气原因而产生结构性差异。

  综合以上分析,在宏观面偏空的背景下,随着进口铜的大量流入市场,国内现货升水将进一步收敛,后市铜价震荡下行的可能性较大。(金瑞期货)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伦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