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凯迪电力公告隐瞒利润,还是资金转移?

  随着凯迪电力(000939)2007年的大幅盈利,按当前的市价计算,管理层将获得2亿元左右的激励。

  巨额激励

  2006年7月26日,凯迪电力(000939)公布了其股权分置改革方案,这项难产的改革方案中的“触发激励”条款引人注目。

根据公告提示,凯迪电力在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实施后,若无法达到设定目标,将向流通股股东追送股份一次,否则,将应向流通股股东追送的股份转送给公司激励对象,作为股权激励。

  公告称,管理层激励的触发条件:A、根据公司经审计的年度财务报告,如果公司2006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增长率不低于10%;B、根据公司经审计的年度财务报告,如果公司2007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增长率不低于10%;C、公司2006、2007年度均被出具标准无保留审计意见。

  2007年2月15日,凯迪电力公布了2006年度报告,结果是:公司2006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1.09亿,同比增长1500万,增长率为16.03%,且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标准的无保留意见报告。

  2007年10月29日,凯迪电力发布2007年度业绩预增公告,经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公司2007年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168.29%以上。业绩大幅增长主要来源于转让武汉凯迪电力环保有限公司70%股权的非经常性损益。

  利润增长令人费解

  为了满足激励触发条件,凯迪电力利润增长令人费解。

  年报显示,凯迪电力2006年度借款费用资本化金额3240.61万元,全部为公司控股子公司河南蓝光环保发电有限公司一期2号机组的利息资本化。

  但年报显示,河南蓝光一期2号机组的建设期主要为2005年和2006年,2005年度投入2.7亿元,当年利息资本化总额仅为475万元;2006年度投入3.3亿元,利息资本化一下子就达到3240.61万元,并且是在年末集中利息资本化。有分析者认为,仅此一项凯迪电力就虚增2006年度利润3000万元(公司占河南蓝光90%股权)。

  不仅如此,有媒体披露,凯迪电力向BLUE SKY公司转让武汉凯迪电力环保有限公司所产生的7084万元收益不知去向。

  2006年9月20日的公告显示,凯迪电力转让凯迪电力环保70%股权的价格为2.83亿元,但如果凯迪电力环保2006年度财务报表显示的净收益不少于3000万元,且净资产不少于5600万元,则BLUE SKY公司另行支付7084万元给凯迪电力作为奖励性付款。

  凯迪电力环保成立于2004年6月,注册资本5000万元,主要从事大型火力发电厂锅炉及大型工业锅炉、垃圾焚烧锅炉烟气脱硫、脱销、脱氮及粉尘治理。凯迪电力持有其90%的股权。

  2006年,凯迪电力的六家控股子公司仅有凯迪电力环保和东湖高新实现盈利4446万元和1307万元,凯迪电力环保是凯迪电力盈利最强资产,“拥有同时实施20个以上烟气脱硫总承包项目的能力。在国内烟气脱硫领域技术研发实力第一、工程实施能力第一、人力资源储备第一、市场占有率第一,在国内同行业中具有显著的领先优势。”

  据年报,2006年凯迪电力环保实现净利润4445.80万元,净资产为1.14亿元,完全符合“净收益不少于3000万元,且净资产不少于5600万元”的要求。

  2007年1-9月,凯迪电力实现净利润30692.11万元。随着这笔奖励性付款的到账,即使凯迪电力2007年9~12月的净利润为零,其2007的净利润将达到3.67亿元,与上年同期的1.15亿元相比,至少增长两倍以上。而据业绩预报,2007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68.29%以上。很显然,公司在盈利预测中,并没有计算这笔7084万元的奖励性付款,那么这笔7084万元的奖励性付款到哪里去了呢?

  凯迪电力工程是贴本赚吆喝?

  2006年1月7日公告说,凯迪电力增资武汉凯迪电力工程有限公司,并决定将所持有的国家有关部门颁发的“火电乙级”和“环境(固废)乙级”资质有偿转移给凯迪电力工程。增资完成后,凯迪电力工程注册资本为1.5亿元,凯迪电力持股25%(仍为第一大股东)。

  凯迪电力工程注册资本2000万元,系2004年9月从凯迪电力独立出来的专业从事电厂建设总承包的专业公司,主要从事电厂建设工程总承包,包括电厂设计、设备采购、工程施工、安装调试及商业运行等。凯迪电力持有45%的股权,武汉环科投资有限公司(凯迪电力的实际控制人)持有55%的股权。可知,凯迪电力一开始就不是凯迪电力工程的大股东。

  不过,查阅公开资料,增资似乎并没实施。2007年半年报显示,凯迪电力工程注册资本2000万元,凯迪电力持股45%。而据工商资料,凯迪电力工程注册资本20000万元,实收资本20000万元。

  凯迪电力工程所实施的项目主要为凯迪电力及其控股的东湖高新(600133)的项目。2004年11月3日,东湖高新子公司义马环保电力有限公司与凯迪电力工程签订了义马铬渣治理综合利用发电工程项目总承包合同,总承包合同价格为11亿元,2007年4月,双方将总承包合同价格调整为9.21亿元。2005年6月15日,凯迪电力子公司蓝光环保与凯迪电力工程签订了河南叶县蓝光环保电厂一期2#机组(1?135MW)工程EPC总承包合同,合同约定总承包价款为成本加3%的项目管理费,且工程总价款最高不能超过国家发改委批准的工程总概算。2006年年报显示,义马环保、蓝光环保向凯迪电力工程采购产品和接受劳务交易金额合计34379.5万元。而在2007年上半年,义马环保接受凯迪电力工程提供劳务8617.49万元。

  2006年,凯迪电力工程获利约2000万元。令人惊讶的是,2007年半年报显示,凯迪电力工程总资产58260.02万元,净资产6155.13万元,净利润居然仅仅86.66万元。“有偿”获得资质的凯迪电力工程做的是义务工?

  不仅如此,2005年,凯迪电力对凯迪电力工程的应付款项是584.17万元,2006年的这一数字猛然高达14756.9万元,主要由于凯迪电力工程为河南蓝光一期2#机组的建设垫付部分资金所致。2007年上半年,凯迪电力对凯迪电力工程的应付款项是6731.27万元。凯迪电力工程是贴本赚吆喝?

  这些现象背后的是隐瞒利润,还是资金转移的问题呢?

  同样令人置疑的还有中盈长江国际信用担保有限公司。中盈担保2005年12月6日成立,注册资本为10亿元,东湖高新出资2亿元,持股20%;凯迪电力出资2.5亿元,持股25%;伦敦亚洲基金公司出资2亿元,持股20%。2006年12月,凯迪电力出资受让东湖高新所持的20%股权。

  工商资料显示,截至2006年5月30日,中盈担保实际到位资本为6.2亿元。

  有投资者认为,按实收资本算,凯迪电力实际持股77.42%,按理完全应该并入凯迪电力的合并报表,然而凯迪电力始终坚持按计划到资注册资本10亿,公司直间接控股45%的口径来计算,实际上,就是按10亿元的注册资本算,凯迪电力也已控股中盈担保。这种极力回避对中盈担保的控股地位的行为,一方面必然会对报表损益带来影响,更重要的是回避了其与大股东凯迪控股交易的关联性。

  近年来,凯迪控股到处投资新能源,中盈担保长袖善舞。2006年7月26日,阜阳凯迪煤化工有限公司成立。当地商务部门称,未来几年,由凯迪控股及中盈担保共同投资300亿元,建设80万吨煤制大颗粒尿素、100万吨MTP、200万吨建材、2×30万千瓦发电厂等项目。而煤化工一般由凯迪电力工程来实施。如此重大的投资居然不见公告。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蓝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