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岑科:反对火车票涨价的人,是害死女大学生的帮凶

  一年一度的春运,已成为中国社会的沉重话题。1月13日,安徽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大三学生冷静在芜湖火车站被拥挤的人流挤下站台,不幸被还没来得及停稳的火车当场轧死。这件事让人感到悲哀。同时,有人庆幸,春节期间自己可以不用回家。

但现实的问题是,千千万万的人要回家,如何避免更多的惨剧发生?

  ??在这里,虽然不想说,但不得不说:要避免类似的惨剧,根本的办法是提高火车票的价格。春节,较多的人要回家,较少的车可以用,供不应求,价格就要上涨。这是经济学的铁律。问题在于,中国的铁路部门是一个政企不分的垄断集团,本身就附带公共服务性质,这样的情况是不是也该涨价?

  反对涨价的愿望和理由都很好,但改变不了一个事实:铁路的客流远远超出运力。譬如,想回家的人有1个亿,铁路的运力只有8千万,这个差距不是某个人的意志可以消除的。

  有人建议用实名制,一人一票;有人要求严厉打击倒卖车票的二道贩子;有人呼吁取消特殊群体的购票特权。这些措施可以执行,但终究改变不了车票供不应求的事实。想象一下,1亿人就算遵循最严格的纪律排队去买8千万张票,也还是有2千万人落空。

  解决供求缺口最有效的办法是涨价。有观点认为,春节火车票是大众必需品,所以提价不能减少需求。这是错误的。假如把火车票价格提高到飞机票的水平,需求一定会下降;就像如果把飞机票价降低到火车票的水平,就一定会出现供不应求。

  有人觉得这是疯了。火车票卖到飞机票的价格,那些打工的农民兄弟怎么买得起?回答是:农民兄弟现在买到的火车票,价格已经涨到了离飞机票不远的水平。

  道理很简单。假设一位农民兄弟,排了三天三夜的队,花500元买了一张从北京到广州的火车票。按原来的价格,他肯定不愿转卖这张火车票。但只要你出的价钱足够高:800元、1000元、1500元、2000元……到最后,他会考虑卖出这张票。

  不管农民兄弟有没有卖出这张票,这张票的价格已经不是原来的500元。如果他愿意,他就变成了“票贩子”,能赚到一笔钱。如果他不愿意,他就损失了他本来可以赚到那笔差价,这时候,他消费这张火车票的实际价格是“500元+差价”。

  所以,只要需求增加,价格就一定会上涨,这是任何政策都无法改变的。当农民兄弟愿意卖出这张票时,他自己能赚到一笔钱;那个买票的人也能顺利地回家,这是皆大欢喜的事。这一点没有学过经济学的人很难理解??自由交易下的票贩子其实有益于社会。

  铁路部门为什么不敢把票价提高到票贩子的水平?因为他们怕被群众的口水淹死。如果有一天,铁路部门的垄断经营被打破,铁路运输变成一个自由经营的行业,人们对春运的火车票涨价就不会再有怨言。票价提高后,那些最迫切希望回家的人,可以很方便地买到火车票;那些想回家又嫌票价太贵的人,可以换个时间回家;或者可以把路费省下来,寄给父母亲友,表达回家的心意。

  价格上涨后,会有更多的铁路支线建成,会有更先进的技术和更有效的管理会把运力充分挖掘出来;价格的变化也会刺激其他交通方式的扩展和调整……所有这些,将共同发生作用,使春运不再成为一个沉重的话题。

  最后强调一点,反对铁路垄断和支持票价上涨,是两个不同的问题。社会的目标是打破垄断。但在垄断打破之前,固执地反对涨价,等于用别人的错误,对自己进行惩罚。被人潮推下站台的冷静,就死于这种惩罚。而且,可以肯定,如果垄断不除,票价不改,还会有更多的惨剧,在春运的人潮中发生。 (来源:国际航空报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