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2008年 基金投资面临转折点

   次按风暴令疾驰多年的牛市走到转折点,令不少投资者进退两难。进,新兴市场故事、中国的奥运概念仍叫投资者憧憬;退,次按问题对美国以至全球经济的冲击似深不见底,而美国的就业数据显示也有经济衰退的先兆。虽然基金属长线投资,但基金投资者也需扣紧市场脉搏,调整组合来为动荡的市况做好准备。

  股票基金vs债券基金

  经济增长放缓,部分央行已经进入减息周期,债券基金的表现也因此抬头,去年Morningstar美元环球债券基金组别的平均回报为7.42%,表现不但比2006年时的5.91%佳,在众基金组别的排名也由第104位跃升至第79位。

  另一方面,新兴市场、亚洲市场的表现仍然强劲,在去年表现最佳的一个基金组别中,与新兴市场和亚洲市场相关的皆占其六,而且去年回报平均都达40%以上,似乎受欧美国家弱势的影响不大。现时市场倾向用“脱钩”(Decoupling) 来解释这一现象:经过数年的高速发展,新兴国家的内需力量增强,出口的对象多样化,因此经济对欧美的出口依赖度亦减低。

  投资者对“脱钩”的看法足以影响资产配置的策略,尤其在避险方面。过去投资者减低组合风险时,都会减持股票基金并增持债券基金,或者将投资新兴市场股票基金的资产转至已发展国家的股票基金,但如果“脱钩”的力度足够强,亚洲、新兴市场可以无视欧美经济的弱势而维持强劲增长,投资者的避险策略则可以是将部分投资于已发展国家股票基金的资产转移到亚洲、新兴市场股票基金之上。

  无疑,亚洲、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正高速发展,但即使“脱钩”真正存在,其力度能否令各新兴市场国家在环球经济萎靡的情况下独善其身呢?即使内需力量崛起,相信欧美短期仍是各国重要的出口对象,假若欧美经济不景气,新兴市场恐难独善其身。从指数表现看,MSCI亚洲(不包括日本)指数与标普500指数05、06及07年的关联系数分别为0.76、0.83与0.64,虽然有“脱钩”的趋势,但现水平并不算低,投资者不宜夸大“脱钩”对分散投资风险带来的功效。

  前趋市场vs新兴市场

  新兴市场的强势已经持续了五年之久,投资者早已开始对部分新兴市场国家的态度转趋审慎。

  以印度股票基金为例,该基金组别至2002年起连续六年录得正值的平均增长,而近五年的增长皆在两成以上,加上08年预测市盈率高达约23倍,令投资者态度变得审慎。于是前趋市场 (Frontier market) 的概念迅速冒起,如N-11 (越南、巴基斯坦等十一个国家) 就有类似概念。

  在投资者决定是否送旧迎新前,先参看新兴市场去年的表现。曾炙手可热的五只在港零售的金砖四国股票基金去年的表现皆在五成以上,高居Morningstar 新兴市场股票基金组别的首五位,表现似乎没有褪色;相反,部分前趋市场如越南、阿根廷的表现却比较落后,加上这类前趋市场的信息透明度较低,暂时似仍不能与较成熟的新兴市场概念看齐。

  当然,投资者也应该不时检讨各新兴市场的投资价值,例如俄罗斯股市在金砖四国中明显落后,唤起投资者对其产业单一的忧虑,那么投资者应继续持有金砖四国股票基金还是自行组合基金组合,调低俄罗斯股票基金的比重?这也是投资者今年需面对的投资转折点。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