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年关餐厅设最低消费 侵犯消费者公平交易权

  近期团拜增多,主城餐厅生意红火,一些餐厅为了限制散客“霸占”桌子,贴出告示,设立最低消费门槛限制散客就餐。

  一火锅店设“最低消费50元”

  市民周俊向本报反映,位于渝中区中兴路的“罗三火锅”设立了(每人)最低消费50元的门槛。


  记者闻讯到该火锅店,看到玻璃墙上赫然贴着一行大字:最低消费50元。记者欲订座位,问为何要设立最低消费门槛,店内一男士在电话里称,他们并不是想收这个钱,设立“最低消费”的原因在于限制两三个人前去就餐。年关生意红火,食客每晚从下午5时就开始排队,高峰往往要延迟到晚上8时,而两三个散客“霸占”一张桌子影响餐厅生意。

  经营火锅的另一业内人士称,设立“最低消费”实在是迫不得已,眼下餐饮老板都喜欢接大单,不喜欢接小单,两三人与七八人同样是占一个桌子,但七八人点的菜多,火锅店就赚得多;两三个人点的菜少火锅店就赚得少。该人士算了一笔账:一个锅底成本至少30元,就算是老油锅底,也要二十元,由于很多店实行的是锅底免费,而目前菜的毛利润在50%左右,如果三人消费毛利润仅有20元,只够补贴锅底费,其他成本如房租、服务员等只有倒贴钱。

  多数餐厅不愿意接待散客

  年关期间,餐厅酒楼不愿意接散客不是个别现象。

  据渝中区一中餐老板称,餐厅面积有1000多平米,其中有大桌子45张、小桌子5张。单客消费小,三四人一般就消费200多元,远远不能与大桌子的消费相比,因此他们原则上是能不接就不接。

  江北加州一酒楼称,中餐利润三成来源于酒水,而单客菜少、酒水少,餐厅利润几乎为零,因此客人订餐时他们先要问几位,如人数少就撒谎称“位置已订完”。

  另有部分餐饮店如渝北一些火锅店,食客人数少就安排跟别的客人拼桌,拼成一桌共同在一个锅里烫,经营中餐的“百年老扣碗”店,食客拼桌是常事……餐饮店的说法是:这样能发挥每张桌子的最大作用,提高消费额。

  律师称此举侵犯公平交易权

  餐厅设立“最低消费”门槛,重庆华立律师事务所陈艇认为,此举与工商部门明确规定餐厅不能设立最低消费限制的规定相悖,还侵犯了消费者公平交易权。

  陈艇称,消费者实际消费只有30元,如果被强行按“最低消费”收取了50元,可向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投诉,或直接到法院起诉商家。

  重庆工商大学教授孙在国认为,餐厅设立“最低消费”对其营销不利,尽管过年时生意好可以不在乎单个客人,但也有平常生意不好的时候。如果在生意好时把散客全部拒之门外,消费者自有感情消费的倾向,如果讨厌一家餐厅见利忘义就再也不会登门,从而失去客人。

  作者:李琦 (来源:重庆晚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艇 | 单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