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权威专家否认中国专门建铁路从中亚运石油

  ⊙本报记者 陈其珏

  近日,有海外媒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中国拟修建两条通向中亚地区的铁路线来增加原油供应来源,从而降低对海运原油的依赖程度。对此,权威专家、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夏义善向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上述说法并不确切,中国不会专门为运输石油建跨国铁路。


  报道称,中国拟修建两条通向中亚地区的铁路线来增加原油供应来源,该项工程预计耗资8.61亿美元,包括建设连接中国新疆和中亚地区的两条铁路线。其中一条铁路的一部分将于今年完工,将连通中哈边境上的Korga与中国国内铁路。而在这条铁路的基础上继续向西延伸,与哈萨克斯坦的Sary-Ozek铁路汇合,从而成为两国间第二条跨境铁路。

  由于中国一直在参与中亚诸国的石油天然气项目,而中国日益提升的石油进口依存度也预示着海外油气资源对国内能源安全的重要性在与日俱增,因此,上述报道中所指这两条铁路的修建计划很快引起美国政府和印度石油公司的高度关注。

  “将在今年年内完工的那条铁路是经过新疆霍尔果斯市的一条综合性铁路,并非如报道所说的专为石油运输而设计,其主要是为增强中哈两国经贸往来。”夏义善昨天郑重向本报记者辟谣。身为国内能源领域的权威专家,他经常被邀请参与中国与海外跨国油气管道的方案设计,其中包括备受关注的中俄印石油管道。

  据他介绍,此前中哈之间已建成一条跨国铁路,在中方的口岸是阿拉山口。该铁路也是综合性铁路,即任何商品都可以运输。

  “考虑到中哈石油管道已经贯通,这条管道的输油能力还未完全释放,一般情况下不太会选择成本相对管道更高昂的铁路方式运送石油。”夏义善说。

  记者了解到,即将建成的这条铁路全称是“精河伊犁霍尔果斯”铁路(下称“精?伊?霍”铁路),其通车后也将使霍尔果斯成为继阿拉山口之后,新疆第二个通铁路的口岸。相比较而言,霍尔果斯与阿拉木图的距离要比阿拉山口近200公里,运输成本将大大减小。

  “当然,综合性铁路意味着各类商品都可以运输,不排除在有需要的时候用该铁路输送石油的可能性。”夏义善同时说。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夏义善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