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蝴蝶效应放大中国股市风险 注重技术分析和操作

  自今年1月15日开始到2月1日为止,14个交易日里沪指从5443点一路下滑到4320点,暴跌1123点,跌幅达20.63%。下跌幅度之大,速度之快非同寻常,谓之为股灾也不为过。

  银河证券分析师张新法表示,“近期股市的暴跌原因除了次贷问题以及美国经济增长可能放缓等外部因素外,前段时间中国A股市场处在一个相对高估值的水平上,加上股票供应压力加大、限售股解禁高峰期临近,以及奥运会、股指期货和创业板推出等因素的综合作用,也是引致市场波动的现实原因。

尤其是当周边市场不稳定时,中国A股市场借题发挥出现宽幅波动是可以想象的”。

  气象学家洛伦兹曾在1963年提出了著名的“蝴蝶效应”:一只南美洲亚马孙河流域热带雨林中的蝴蝶,偶尔扇动几下翅膀,可能在两周后的美国得克萨斯州引起一场龙卷风。其含义为,事物发展的结果,对初始条件具有极为敏感的依赖性,初始条件的极小偏差,将会引起结果的极大差异。近期暴跌的中国股市似乎正从资本市场验证着这一效应,只是导火索并非蝴蝶扇动了翅膀,而是美国以“次贷危机”为借口贬值美元。

  国家统计局局长谢伏瞻近日表示,2007年中国国内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上涨4.8%,大大突破了去年年初确定的3%以内的涨幅目标,也远高于2006年1.5%的涨幅,是1997年以来CPI的年度最高涨幅。

  在国内物价不断走高之时,南方的气候灾害将加剧目前的通货膨胀压力。而美国政府为转移国内矛盾而以“次贷危机”为由贬值美元进行大规模倾销,又给人民币的升值施加了更大的压力。

  一方面是人民币对内的不断贬值,另一方面是对外的不断升值。尤其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美元的贬值,国际垄断资本利用大量美元在国际市场上的炒作将导致资产价格的暴涨和暴跌。目前看来,货币市场上的矛盾正在转向资本市场,并使得投资者对未来资本市场的不确定性进一步加剧,这也是引发近期股市阶段性调整中杀跌行情的主要外部因素之一。

  终合市场上的反应,目前市场人气已经处于恐慌阶段。在连续大跌千点之后,市场并没有停止向下探底的走势,尤其是在上周四跌破年线之后,技术上的止损盘,恐慌盘开始蜂拥而出。而上周五的大盘也继续呈现快速跳水的走势,最低达到了4195点。多方的反击因市场人气难以聚集,使得盘中反弹遭受较强的抛售压力。

  但是,上周五的成交量有所放大,除去4只新股的150亿元成交金额,沪市成交金额达到820亿元。显然,这样水平的量能无法推动指数的强势反弹,同时意味着杀跌动能还没有彻底释放,因此短期内沪指仍有可能继续向下。但从总体分析,探底的空间已经不大,而且在牛市中跌破年线往往意味着一轮反弹的来临。

  北京首证分析,从股指运行看,沪深两市上周五均一度出现深幅回落态势,5日线拐头下行的反压作用也非常明显,股指还同时再创近期的调整新低。但大盘已连收3根周阴线,周成交额也连续3周萎缩,而这无疑是近年来连续收阴和持续缩量的时间极限,且沪市下调低点已插入去年“5?30”后的平台内,由近期缺口判断调整也基本到位,上周五放量长下影阴星也增添了两市春节前企稳并小幅回升的可能。

  而北京首放分析表示,目前困扰市场有多个因素,其中全球股市的动荡,以及全球经济的变化,直接影响到我国的经济政策的制定。1月22日,美联储降息75个基点,这是6年来第一次没有按照时间表进行的降息,而且力度超过以往50个基点的水平。1月30日,在美国联邦委员会公开会议上,美联储意料之中地再次降息50个基点。美国的这种措施导致了美国和中国存款利率的差距进一步加大,对于国内是否再度加紧调控形成了压力,限制了国内加息的空间。

  目前,在紧缩政策大背景下,上市公司未来的盈利是否将出现下滑,未来的盈利预期也存在相当大的不确定性。因此,在政策、盈利、估值都不确定,市场的格局还不是非常明确的情况下,投资者可从纯粹的技术上进行分析和操作。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