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全国持续暴雪影响经济几何 > 持续暴雪对我国影响巨大

上海铁路局抗击暴雪纪实

  暴雪!暴雪!特大暴雪!

  电厂用煤告急!城乡用电告急!旅客出行告急!

  2008年元月中下旬,华东地区一场连一场的大范围降雪飘撒在苏浙皖沪等省市区域。强度之大,范围之广,持续时间之长,为50年罕见。


  暴雪肆虐,无情地压向铁路。上海铁路局管辖内的京沪、沪昆、京九、淮南、皖赣等铁路线,多次遇受暴雪袭击,钢铁大动脉经受着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

  关键时刻,上海铁路局13万干部职工不辜负人民的重托,全力以赴抗雪灾,众志成城保畅通,在万里铁道线上谱写一曲感天动地的壮丽诗篇。

  以雪为令,快速反应,应急指挥高效运转

  从1月25日至28日,江淮流域出现长时间雨雪冰冻天气,厚厚的积雪和冰冻严重影响了交通运输。上海铁路局管内进沪、进杭、进甬等方向的100多趟旅客列车晚点。铁路大动脉告急!

  灾情就是动员令。面对雪灾严峻考验,上海铁路局快速反应,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成立由局党政主要领导挂帅的应急指挥中心,在杭州、上海、南京、合肥地区设立了四个现场指挥部,全面加强组织领导。路局领导坐镇应急指挥中心,与客运、运输、调度、机务、车辆等部门负责人一起,及时研究优化运能配置方案,集中指挥全局春运。

  路局每天召开春运对话会议,沟通情况,研究对策,千方百计挖掘运输潜力,确保了运输指挥忙而不乱,科学高效。

  1月29日,上海往安徽多趟旅客列车晚点,大量安徽方向旅客滞留上海站。根据现场旅客积压情况和车辆运用实际,该局应急指挥中心迅速研究决策,从1月29日至30日,紧急加开7列上海至安徽的直达农民工返乡列车,及时将两万多名安徽农民工送回了家乡。从10时10分做出决策到12点33分第一趟直达列车开车,仅用短短的两个多小时,就做好了一切开车准备。

  “万众战天灾,携手渡难关。”在雪灾面前,上海铁路局各单位、各级组织牢固树立全局一盘棋的思想,不顾疲劳,吃睡在现场,连续奋战。面对雪害带来的大面积列车晚点,该局科学调度,全力疏通管内京沪、沪昆、京九等主要干线积压的各趟旅客列车,利用雨雪暂停间隙,采用加班套跑、立即折返、组织开行直达临客等多项措施,在最短的时间里恢复了客车正常运行秩序。至1月31日,该局列车基本恢复正常。

  众志成城,迎战风雪,保障铁路大动脉安全畅通

  铁路道岔是运输的关键设备,一旦雪后上冻,将导致道岔无法转向,影响安全使用。上海铁路局对道岔等重点地段实施分工包保和巡查制度,落实专人看守,每幅道岔组织四名干部职工包保,24小时不间断清扫道岔积雪,做到下雪不停,扫雪不止。

  1月25日,南京电务段党员们迅速投入京沪干线扫雪战斗。按照除雪障、保安全方案,该段机关78名党员干部迅速赶往南京、宁东、镇江、芜湖、芜东、宣城、蚌东、蚌埠8个重点站区包保负责,吃住在包保点,同现场职工一同参战,一直没有离开现场一线。全段一线17个车间党支部334名党员,在各党支部带领下,不分白天昼夜奋战在道岔线路上,衣服湿了,手冻僵了,他们全然不顾,有的连续三天三夜都没有合眼,充分体现了党员在关键时刻,冲锋在前、吃苦在前的优良本色。

  1月28日,江淮地区积雪一度接近50厘米,千里江淮铁道线被暴雪覆盖。为保障二通道安全畅通,合肥机务段干部职工浴“雪”奋战,段领导顶风冒雪赶到合肥、芜湖、淮南、绩溪等9个作业点,对近200组库内道岔包保到人头,24小时不间断对道岔和道路清扫除雪,个个像“圣诞老人”。

  不遗余力,鏖战春运,真情奉献广大旅客

  面对暴雪灾害、列车晚点和大客流冲击,上海铁路局广大干部职工连续奋战在春运一线,尽全力使广大旅客不受冻、不挨饿,及时返乡过年。

  由于大量旅客列车停发或晚发,致使数万旅客滞留上海、杭州、南京等大站,也有部分列车被迫停靠在沿线小站,缺水少粮,生活困难。

  “越是困难时刻,就越要把旅客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这些天来,上海铁路局有许许多多的干部职工喊哑了嗓子、熬红了眼睛;有许许多多的公安民警在人潮涌动的最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筑起坚强的安全屏障。这些天来,有许许多多的列车、机车乘务人员,长时间停留在荒凉的中间小站,宁可自己挨冻受饿,也把有限的开水和食品优先提供给旅客。

  1月26日,上海站针对30趟列车到达晚点、21趟列车出发晚点和客流攀升及雨雪双重叠加的情况,紧急启用地下车库,为提前到达车站的1.5万名旅客提供临时候车场所,并及时通过广播、公告、媒体将列车晚点、候车室调整等信息告知旅客,安抚旅客情绪。1月30日,上海铁路局又抓住雨雪暂停的有利时机,组织人员连夜作战,在上海站南广场搭建了四个2000多平方米的临时候车棚,为广大旅客遮风挡雨。

  连日来,上海站地区为旅客开辟的临时候车场所达两万多平方米,使数万旅客免受露天候车之苦。1月29日,在金华车务段管内滞留的旅客列车达19趟,车上旅客两万多人,其中衢州、江山、新塘边、龙游站的四趟列车已停在车站24小时以上。面对管内大量滞留旅客和雨雪天气,金华车务段主要领导迅速赶往沿线车站,组织职工为停留列车购买菜、米、油等物品。为解决旅客用水问题,衢州站职工从多经、装卸各个部门收来50多只热水瓶,24小时为旅客供应开水;因车站没有上水设备,职工们冒着雨雪一起用桶拎水供应列车。数百名职工坚守车站三天三夜没回家,直到各趟列车顺利开出。

  由于天降大雪,导致上海南站购票客流暴涨。上海南站售票厅的25个窗口全部开启后,又在南广场增设了19个售票窗。为减少旅客等候时间,车站将所有预售票窗口提前到早晨6点半开窗,车站的50多名售票人员连续七天没有回家,换洗的衣服只好让家人送来。

  万里铁道,白雪皑皑,车轮滚滚。1月28日至2月2日,上海铁路局共发送旅客438.5万人,同比增长近二成,保证了绝大多数旅客及时回家过年。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