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策略报告

招商证券:投资策略周刊

  ●年前反弹可期,年后考察高估值基础是否松动

  本周市场再度大跌,沪深300 指数跌幅近10%。研发中心宏观组与策略组再度对宏观经济与A 股走势展开研讨,主要结果及关注点如下。

  次贷危机拖累美国及全球经济放缓。

虽然美国已经降息并将推进减税计划,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市场动荡仍将拖累美国及全球经济放缓,但不至于出现严重衰退。此次危机对金融企业的影响仍将通过未来两个月的财报不断体现;对

  经济后续的实际影响还将持续到下半年,特别是降息对经济的刺激作用存在滞后期。IMF 预计全球经济增长率将从07 年的4.9%放慢到08 年的4.1%,此判断值得参考。作为先行指标的美国工业生产数据持续放缓,将使失业率进入上升趋势;而失业率与美国股市走势密切相关,从历史经验看,美国股市中长期内可能还要经历15%的跌幅。关于上述讨论几个重要的关注点分别为:美国房地产价格潜在的下跌空间有多大?消费者信心等指标与失业率指标能否相互验证?美联储的降息空间及效果:一是对消费的提振作用有多大?二是是否可能引发目前回流美国的资本未来再度流向新兴市场国家?

  美国经济放缓导致中国出口减速。作为新兴市场国家出口增长的源泉,美国经济放缓或者直接导致中国对美出口增速放缓,或者降低欧盟等国的经济增速从而间接导致中国出口增速放缓。宏观组的研究认为中国08 年出口增速将从25.7%下降到19%。关于中国长期而言能够依托其竞争力挤压竞争对手、反而可能受益于美国衰弱的观点并无疑议,但关注点在于:当全球增速放缓时,中国获得出口替代的机会有多大,能在多大程度上抵消上述负面影响?

  出口减速抑制中国经济增速。测算表明出口总额包含的增加值约占中国GDP的12%,此动力的失去将抑制中国经济增长。其中的关注点在于:出口放缓是否将引发中国的投资从而消费回落?这需要考察与出口部门相关的投资占比,以及中国企业实现产业升级或转移的速度与成本。毕竟部分出口相关企业近期面临的困境,正好反映出中国汇率升值、信贷紧缩、(低端)劳动力价格上升导致产业结构调整的必要性和必然性。另一个关注点在于,中国能否及时放松调控转向启动内需?在雪灾的意外侵袭下,对于通胀的关注程度正在降低,而从胡主席日前的讲话中似可揣摩,放松调控与管制的可能性正在加大。不过政策的转向需要时间,前期紧缩的效果也需要继续观察。

  经济减速拖累企业盈利增速下降。宏观组的研究认为,因外需放缓及内需调控,中国的名义增速从07 年的16.9%下降到08 年的14%。测算表明中国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对经济增速的弹性约为5,这意味着实际企业利润增速将从07 年的37%下降到08 年的22%,考虑税改的增厚效应(8-10%)及投资收益的减少效应(按上市公司数据计算,投资收益占比约16%,其中由股票市场贡献部分约一半,即8%)之后,仍将保持这一水平。关注点在于,上半年企业盈利增速是否可能出现持续下降趋势?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