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股文观止

股市泡沫与股市泡泡的分别

  谈及股市,上下层人士、业内外人士、境内外人士言必及泡沫,把泡沫一词演绎得淋漓尽致,泡沫成了调控股市的指挥棒,每谈每奏效。我觉得有必要对股市泡沫论加以分析。

  经济泡沫通常是指价格对价值的背离。一种产品的价格在市场上随着供求变化而经常波动。

这种波动总是围绕产品的价值进行,一般与生产产品时花费的成本会维持一个合理空间,时而高于其价值,时而低于其价值,从长期看,价格与价值相称。简单地说,经济泡沫是经济活动中以价值为核心的价格运动空间。

  股市泡沫是经济泡沫中的一种,是股市的固有特性。股票在发行上市的过程中有发行价和上市价两段发泡过程。没有溢价谁会发行股票,没有上市(溢)价哪有股市和股民?两者皆是股票发行流通的固有属性,基本体现了原始股东与股民都能接受的公允价值,这是股票净值发泡成股价的必然过程。可以说,没有股市泡沫就不会有股市,股市因泡沫而生。

  但是股市泡沫不同于股市泡泡,这是两个不同的概念。泡泡通常是指某种液体在表面张力下而形成的一种空间体;股市泡泡是股市的一种市场属性,它常随股民对股票价值的过分奢望而扩大,特别是在某种势力的鼓吹下常会急剧膨胀,会引起股票价格与股票价值的严重背离,以致形成股灾。

  股市泡沫与股市泡泡的共性在于其表现形式都是股价,它们的区别在于股市泡沫“泡中有泡”,泡的大小虽可人为调控,但基本上围绕股票价值,受到压力也会压缩,但一般不会被压垮。

  而股市泡泡则是“泡中没泡”,容易刺破,它是贪婪与狡诈的结晶,股市常因它疯狂,也因它而毁灭。它与股票价格成正比,与股票价值成反比,它除了给股市带来一定活跃性外,大概只剩下破坏性了,是不得不防的。

  要正视股市泡泡,分析股市泡泡,在股市运作规律,扬长避短,促使股市泡泡为股市的健康发展作贡献,添活力。投资者应努力提高识辨能力,监管层应提高监管水平,及时挑破过大的泡,防止股灾的发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