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商业评论

微软并购雅虎意味着什么?

  斥巨资展开收购,通常只有两种解释,一是买家对于收购前景极为乐观,二是在大萧条之后某些幸存者想要趁机捡点便宜。然而,随着Google最新收益报表的公开,此次收购却预示着另外一番景象:Web 2.0 时代第一个经济萧条期的到来

  丹尼尔?格罗斯《Slate》专栏作家

  农历新年伊始,互联网领域上演着两出并购好戏。

亚马逊公司(Amazon)刚刚宣布3亿美元收购音频图书销售商Audible,微软(Microsoft)则计划以446亿美元收购雅虎(Yahoo)。斥巨资展开收购,通常只有两种解释,一是买家对于收购前景极为乐观,二是在大萧条之后某些幸存者想要趁机捡点便宜。然而,随着Google最新收益报表的公开,此次收购却预示着另外一番景象:Web 2.0 时代第一个经济萧条期的到来。

  在同经济衰退负隅顽抗了几个季度后,即便是极具优势的科技公司都不得不向所谓的商业周期(business cycle)妥协。经济衰退降低了企业的边际收益,各家公司的行政主管绞尽脑汁也掩盖不了增长势头和股票走势的下滑。纳斯达克(Nasdaq)那些炙手可热的年轻黑马也不得不降低成本,齐头并进共渡难关。

  作为新式媒体公司,Audible是众多老式媒体公司趋之若鹜的对象。公司创立者兼首席执行官唐纳德?卡茨(Donald Katz)本身就是一位出色的新闻工作者,他们公司则为那些喜欢长篇大论的记者提供了施展才华的空间。在度过2000年的网络危机之后,Audible在不知不觉中取得了重大发展(预计其2007年年收入已超过一亿美元)。最近发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30%的年收入增长不足以抵消其在科技、营销和运转方面的投入。由此得出的结论是:Audible仍在亏损当中。

  登录亚马逊的网站,映入眼帘的辉煌业绩却依然无法使其摆脱作为零售商的尴尬。随着新一轮商业周期的临近,零售业的增长只能不断以牺牲利润为代价。亚马逊于前不久发布了去年第四季度的收益报表,销售额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了42个百分点,为56.7亿美元,而其营业收益却只增长了38%,营业毛利已经跌到了北美市场的中间水平。(对此的解释是:亚马逊不得不采取折扣或者包运的方式来推动销售。)

  至于2008年,亚马逊的增长率将会维持在26%到33%之间。业内人士指出,即便可能会影响到销售增长率,亚马逊庞大的基础投资和配送能力也有可能会帮助Audible盈利,而Audible却又是一棵不需要花大价钱就能换来的摇钱树。亚马逊以每股11.50美元的价格进行收购,这比Audible股票1月30日的收盘价9.33美元高出23%,却要低于去年的平均价格。

  然而,经济衰退又迫使商家削减了广告花费,这对于媒体公司来说简直就是雪上加霜。虽说网络广告仍然呈现出良好的增长势头,但是从整体来说广告预算的削减依然会对整个市场带来很大影响。网络广告和电子商务的黯淡前景,以及竞争对手Google的持续挑战,似乎是微软并购雅虎背后的原因所在。

  雅虎跟微软两大公司如今都在网络领域的竞争中奋力挣扎。雅虎所公布的去年第四季度报表显示,同上年相比,其年收入仅仅增长了8个百分点,营业收益下降了38%。即便是业绩辉煌的微软,在其季度报表中也出现了一个无法抹杀的黑点,那就是网络部分,不但没有增长,反而出现了亏损。截止到2007年12月,短短半年内亏损由2.36亿美元增长到5.1亿美元。

  面对Google这样一个强劲的竞争对手,整体市场的增长态势不足以满足所有商家的发展需求。微软斥资数十亿美元同Google展开竞争,雅虎股价超过10%的下跌,倒是给微软并购雅虎提供了一次契机。雅虎称评估微软收购出价需时间(美国司法部似乎也有同感),但既然有人共同分担开销,微软和雅虎的未来发展势头应该是良好的。

  Google也逐渐透露出挑衅的意味。该公司去年第四季度的报表显示,与上年同期相比,其年收入增长了50个百分点,不过同其第三季度的业绩相比,却是有所下降。微软并购雅虎的消息一经公布,其股价急剧下跌,同2007年11月的最高价格相比下降了30%。

  从某种角度来说,Audible和亚马逊的友好合并、微软对于雅虎的大手笔并购以及Google差强人意的季度报表,都可以看作是经济衰退时期的必然表现。投资人士所担心的则是,原本良好的增长态势和正在获利的Web 2.0公司,最终都将难逃所谓的商业周期。过去几年,消费增长的缓慢拖累到很多领域,从建筑领域一直到零售行业。现在似乎又轮到了科技公司。在Google举行电话会议期间,其首席执行官Eric Schmidt指出:“对于即将到来的经济萧条,我们还没有看到任何消极影响。”对此,我们只能说他看错地方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