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铁路紧急疏运广州地区350万滞留旅客纪实

  输电设备覆冰,送电铁塔倒塌,电网跳闸停运,电厂存煤告急;

  京广铁路中断,京珠高速中断,多个机场关闭,旅客大量滞留。

  2008年伊始,一场半个世纪以来最严重的冰雪灾害席卷锦绣江南。

  此时,铁路春运节前高峰已经显现。
350余万已购车票等待回家过年的旅客滞留在广州地区。连续十多天的暴风雪,让人们把回家过年的希望寄托在那伸向远方的钢轨、那驶向家乡的列车。

  从1月26日至2月5日,经过10个不眠的昼夜,相当于欧洲一个中等国家人口的350余万名旅客,如数踏上了回家的列车。中国铁路成功组织了一场史上规模最大的集中疏运,创造了世界铁路运输史上的奇迹。

  严峻考验:冰灾突袭京广线

  从1月10日起入侵我国南方的冰雪之灾,在1月25日集中暴发。

  这一天,冻雨和强降雪交织在一起,扑向湘南大地。罕见的低温下,雨滴在电网之上立即结冰,高压线渐渐变得像碗口一样粗,坠得十几吨、几十吨重的输电铁塔,一个个拧成了麻花。

  湖南郴州白石渡,难承重负的输电塔最先倒下,高压线压在铁路接触网上,导致京广线小水铺至马田墟间的配电所跳闸断电。

  4小时后,各类问题集中暴发。42处电网坠落,严重损坏供电接触网;衡阳、耒阳、郴州相继停水停电;到当日22时30分,136列正在运行的旅客列车被迫停在了京广线南段沿线各大小车站,其中,79列电力机车头向着北方,满载着回家过年的游子。

  灾情仍在蔓延,危机还在加剧。

  很快,铁路供电故障增至200多处,波及广州、武汉、南昌、成都、上海、南宁、郑州、西安等八个铁路局,影响了京广、沪昆、京沪、湘桂、焦柳等主要干线……

  最严重时,京广线、沪昆线上千公里的铁路区段,牵引供电网和通信信号系统使用的电网处于瘫痪状态,上百趟在途客车被迫停滞10小时以上,数十万旅客,面临停电、取暖、吃饭、饮水等生存危机。而在京广线南端的广州地区,滞留返乡过年的旅客超过350万人,车站广场人山人海。

  灾情十万火急, 然而,冰雪没有封冻铁路人的抗灾斗志。

  果断决策:一定要让旅客回家过年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关注铁路的抗灾救灾工作,中央领导同志对铁路救灾抗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党中央、国务院的果断决策,坚定了铁道部党组全力以赴完成广州地区滞留旅客大疏运的态度和决心。一场抗击灾害、紧急输送广州地区滞留旅客的攻坚战,在万里铁路线上全面打响!

  “春节过年,在中国有几千年的文化传统,是民族凝聚力的象征。我们不应该因为铁路的责任未尽到,挡住旅客回家的脚步。”1月26日深夜,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在全国铁路紧急电视电话会议上明确表态。

  当夜,刘志军通宵值守在铁道部调度指挥中心,果断发出一道道部署抗击雨雪冰冻灾害、保证铁路运输畅通的工作指令。京广线南端运输瘫痪,铁道部出台应急方案,运用京广线两翼的京九线、焦柳线、三茂线等铁路通道,组织迂回分流运输。至1月31日零时,迂回旅客列车436列、运送旅客87万人。

  紧接着,铁道部党组成员带队,分赴广州、贵阳、南昌、上海、武汉、郑州等重点地区组织指挥抗灾救灾。

  1月29日23点,陪同温家宝总理在广东考察救灾工作的刘志军部长,利用休息时间来到广州站,直接指挥部署输送旅客的工作,一熬就是一个通宵。每天要开行多少趟客车的“大疏运”方案,在刘志军心里逐步成熟。

  铁道部副部长胡亚东1月26日飞抵广州。在疏运旅客压力最大的广州站,每天无数次奔走在广场、站台和候车室之间。10天里,胡亚东没有躺在床上睡一个囫囵觉,没有坐在餐桌边吃过一顿饭。

  抗灾救灾的每一场硬仗、恶仗、险仗,都是党员领导干部冲在前、打头阵。广铁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何玉华,总经理郭竹学从1月25日夜间就全力组织疏运广州地区滞留的旅客。在此后的10个昼夜里,何玉华和郭竹学眼圈黑了,嗓子哑了,全然不顾。

  铁道部先后有十余名司局长在广州地区坐镇指挥。整整10天,铁道部公安局局长姜战林,副局长张建祥、张忻、李永江,像普通战斗员一样,风里、雨里,没日没夜,维护着旅客的安全。始终坚守一线岗位的广州铁路公安局副局长姚迈晕倒在工作岗位上,倒下时手中还紧紧握着喇叭,保持着战斗姿态。

  肩负重托:铁路人奋起抗灾

  拯救线路,疏运旅客,如箭在弦。

  一个又一个抢修命令下达了,一支又一支抢修队伍出发了。

  针对线路通信信号供电中断的情况,铁路紧急调集和购置发电车、发电机300多台,用于自行供电。在受灾最严重的郴州至衡阳间,铁路部门组织一线职工用人工信号和手持电台替代信号机指挥列车运行;广铁集团上万名抢修人员第一时间赶赴一线,配合地方电力部门抢修供电设备;3000多名供电系统维护人员坚守在京广全线每一个区间小站,24小时巡视监控……

  京广沿线各中间站站长迅速到岗,做好随时出动抢险的准备;所有内燃机车、各供电段接触网作业车进入热备状态,人不离车,24小时待命;所有地方电网跨越线路的地方,派专人看守,出现垮塌立即通报、及时排除。

  136列停滞在沿线各站的旅客列车,餐料告罄。各车务段马上组织干部职工到附近的城镇乡村,紧急采购米面油菜和矿泉水,保证旅客吃上饭、喝上水。

  在南昌、武汉等铁路局的增援下,株洲、广州、怀化等机务段设法组织100余台内燃机车紧急增援,火速召集300多名乘务员担当牵引任务。许多刚下班的火车司机没来得及休息,就立即出乘,加入增援队伍。

  哈尔滨、沈阳、北京、太原、呼和浩特、郑州、武汉、济南、南昌、南宁、兰州……从11个铁路局紧急调集的1800余客车车辆和6000多名列车工作人员,迅速向广州集结。

  1月31日,京广线运输能力基本恢复。同日,铁道部党组明确提出:京广、京九两条大动脉每天开行200对列车,每天为广州地区疏散40多万旅客,在春节到来之前将滞留旅客全部送回家。

  在随后的5天里,广州地区共开行旅客列车959列,日均达到192列。其中最多一天为2月4日,开出208列,比日常情况下图定列数多开86列,多输送近20万人。

  真情为民:让旅客冰雪中感到温暖

  冰雪是冷酷的,钢轨是坚硬的,铁路人是温情的。

  1月26日18时48分,广州客运段西安至广州L308次列车在湖南益阳站开始晚点,到达望城站,列车滞留时间已达20小时10分。1112名旅客在冰天雪地中要吃饭、喝水、取暖,但是冰冻中,望城站断水断电。

  L308次列车列车长黎智勇组织乘务员,小心翼翼地走过结着七八厘米厚冰层的300米站台,越过铁路,到附近一农户家中的水井取水。当一桶桶的水倒入茶炉,烧成开水,送到旅客手上时,很多旅客被感动了,纷纷要求加入运水的队伍。

  从1月26日1时开始,衡阳站的7条到发线渐渐停满了列车。接下来的3天里,滞留在列车上的旅客,从四面八方赶来乘车的旅客一拨儿又一拨儿聚在站台上、候车室里。时间越长,旅客情绪越激动……

  “此时此刻,我们必须和旅客在一起,用真情和爱心来感动他们,温暖他们。”车站客运车间党支部委员殷春花带领党支部成员全部上站台,一遍遍安抚、劝导旅客。35箱方便面、20箱矿泉水,也一一送到旅客手中。

  车上、车下,前方、后方,正是千千万万铁路人的努力,让这个暴风雪中的春运变得温暖。

  1月27日23点,京广线郴州地区坳上至槐树下间发生故障,铁路信号的备用电源也中断了。长沙供电段12名党员组成突击队,爬冰卧雪,跋涉15公里巡查山区线路故障。

  与此同时,郴州车务段运输科干部钱金国奉命到事故路段执行人工引导列车的使命。冒着雨雪,钱金国要站在零下3摄氏度的公里标旁,填写行车日志、办理区间闭塞、呼唤车机联控……3天3夜,600趟客车、几十万旅客,就这样在他手举信号灯的指示下,平安顺利通过灾区。

  在这个寒冷的冬天,在这场罕见的自然灾害面前,像钱金国这样英勇无畏、无私奉献、忠诚坚守的铁路职工何止千万!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温暖、感动、震撼着每一名回家的旅客。

  1月31日,京广线、沪昆线运输能力基本恢复。至2月4日,全国铁路春运发送旅客7424.4万人,同比增加1124.5万人,增长17.8%。2月5日,滞留在广州车站的旅客疏运完毕。

  当滞留旅客全部登上温馨列车穿越冰雪,驶向旅客最期盼的地方,当车站广场上那如潮的人流不再,兑现了总理承诺的铁路人,又打响了节后春运的新战役。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