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全国持续暴雪影响经济几何 > 持续暴雪对我国影响巨大

一位郴州市民的新年

   徐重瑶,73岁,退休教师,和老伴住在郴州市中心的西街,市九小宿舍。

  腊月二十八 咬咬牙买只鸡

  1月中旬刚下雪时,徐大爷怕菜涨价,就提前买了一堆白菜、萝卜和肉类。“去年夏天特别热,大热往往接大冻,我们老人有经验,怕有灾,就提前做了些准备。

  虽有准备,但家中“储备”一天天减少,老人就不时去附近的菜市场转转。不过,看着蒜苗从每斤1元多涨到15元,大蒜从2元涨到10元,徐大爷倒吸一口凉气,“挺一挺算了。”

  腊月二十八,菜市场卖鸡的小贩告诉徐大爷,超市已经不开门了,再不买,到了二十九、三十就买不到东西了。家里还有两只鸡,但徐大爷想着儿女们还要来吃饭,咬咬牙以13元一斤的价钱买了一只鸡,“平时也就7块多一斤。”

  腊月二十九 摔了一跤

  刚开始下雪时,郴州停电还是断断续续,从腊月二十三起就变成持续停电。徐大爷家靠电取暖,一停电,电热毯、空调都没法用了。“家里一般是0到零下3度,有时是零下5度到零下6度,睡觉都睡不好。”

  幸亏徐大爷的外孙女家还生有煤炉,持续停电这些天,徐大爷每天扶着老伴去一里外的外孙女家烤火。虽然只需走10分钟,但是路面太滑,当天老两口小心了又小心,还是摔了一跤,幸好没受什么伤。

  “到了外孙女家就是聊天,有时候打麻将,晚上就回家睡觉。”

  大年三十 到宾馆吃年夜饭

  “我的大儿子年三十下午5点从长沙赶回来了,这是我最高兴的事情。”徐大爷的大儿子在长沙工作,本来是过完小年(腊月二十三)就要回家,但由于封路,一直没办法走。徐大爷本来以为今年过年大儿子回不了家过年了,结果儿子靠搭朋友的私家车回到郴州,还正好赶上年夜饭。

  没有电,徐大爷一家只好到宾馆去吃年夜饭。但好一点的宾馆都住满了人,徐大爷家通过熟人才订到餐位和房间。年夜饭很丰盛,价钱比往常贵了1/3左右。“贵一点也行啊,我们全家还在宾馆看了电视、吹空调和洗了澡。”说起洗澡,大爷不好意思地说,已经好多天没洗了,终于能干干净净过个年了。

  看完春节晚会,凌晨1点,徐大爷回到家中。来电了!徐大爷后来了解到,由于住在市中心,他们家成为了第一批得到供电的住户,大概在除夕夜的晚八九点钟,电就来了。

  正月初一 老家电话打不通

  徐大爷老家在郴州市永兴县,每年他都要给永兴的亲戚打电话拜年。“我从二十八就开始打,一直打到初一,给15户人打了几十次电话,只有一个正好在县城喝酒的人接到了电话。”

  永兴县到初一都还没有电,通讯也全部中断,所幸农村里面蔬菜和肉都还够吃,徐大爷的亲戚们身体也都还好。

  正月初二 要来二十八块煤

  徐大爷在家请在郴州市的亲戚吃饭,来了一二十个人,摆了两桌。

  电压还不是很稳,空调带不动,徐大爷在外孙女家要来了二十八块煤,在家生起了煤火给客人取暖。

  正月初三 还有没电没水的

  郴州市里依然有不少地方水电都没有,徐大爷一个朋友住在消防支队那边,那里地势高,从1月底开始,那位朋友每天都要走一里多路去提水。

  老人家感慨自己在郴州土生土长,活这么大岁数还是头一次见到这么严重的灾害。“不少人家这一次的的确确受了苦。我家这里情况在郴州算是比较好的了,地势低,一直都还有水,电也是第一批恢复的。”

  徐大爷说,第二天他还要去同在郴州的亲弟弟家吃饭。“不过,今天晚上要听他的电话通知,看他那里明天有没有电。”

  徐大爷的生活渐渐走入了正轨。他说不管有电没电,有水没水,有菜没菜,他都没怎么发愁。“这么大的灾,能这么快就恢复,很不错了。咱们政府还是有能力的。”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