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重庆力促西南铝成全球加工冠军

  重庆市政府目前正积极促进中国铝业有限公司中国铝业(601600.SH)(下称“中铝”)旗下的西南铝业有限公司(下称“西南铝”)在2012年前再上两条生产线,“把西南铝打造成为全球第一的铝加工企业。”

  政府积极推进

  西南铝谨慎前行

  此前,重庆市经济委员会主任吴冰于1月30日在该市“工业经济工作会”上称,该市将“促进西南铝现有的生产线配套技改扩能,争取分别再上一条热连轧和冷连轧生产线,形成120万吨铝加工型材的综合生产能力,把西南铝打造成为全球第一的铝加工企业。

  西南铝负责宣传的工作人员汤莉昨日表示,目前该公司铝加工能力仅是全国第一,还不是世界第一。

  重庆市经委冶金行业管理处处长吴贻昆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称,西南铝方面“要生产线上了才更愿意向外说”,因此目前提及投资计划时较为谨慎。此外,西南铝是中铝旗下企业,中铝自身对其未来的投资计划“可能有一个全面的布局”,不过重庆市政府及经济管理部门目前正积极促进中铝将未来的新增铝加工能力重点布局在重庆。

  吴贻昆谈到,有关“把西南铝打造成为全球第一的铝加工企业”的构想,体现了重庆市政府目前正试图促进西南铝快速发展的意图。

  据悉,目前全球最大的两家铝加工企业:美国铝业有限公司和加拿大铝业有限公司,产能分别为110万吨和100万吨,而西南铝的年加工能力为63万吨。如果西南铝再上两条生产线,产能将可能达到120万吨,而成为全球最大的铝加工企业。

  中铝已同意进行“布局倾斜”

  重庆市此前还提出要打造“中国铝加工之都”。早在2006年3月11日,重庆市政府与中国铝业公司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签署合作协议,决定联手打造中国铝加工之都。

  该协议称,“中国铝加工之都”将以中铝西南铝的加工企业为基础、重庆西彭特色工业园区为核心,主要发展铝加工及精深加工。项目启动后,该市将把西彭特色工业园区升级为市级直管园区,给予优惠政策。同时,该协议称,“中国铝业公司在铝工业布局上将进一步向重庆倾斜。”双方计划用8到10年时间把该市建成国内装备技术水平一流、产能规模最大、产业链完善、产业高度集中、服务配套齐全、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铝加工之都。

  吴贻昆昨日谈到,重庆方面期望促进西南铝快速成为全球最大的铝加工企业与打造铝加工之都并不冲突,因为前者涉及一个企业,后者包括非中铝系企业。

  据西南铝公司网站信息称,2007年,西南铝产销量突破60万吨,全年商品产量达到63万吨,同比增长16.15%。该年度的营业收入为159亿元,同比增长24.22%。2006年,西南铝成为中国铝加工业内第一家年收入超过100亿元的企业。

  材料工业之梦

  重庆市目前在材料领域并不只限于尽可能地做大铝加工能力,钢铁和硅产业也是未来重点发展的对象。

  目前重庆市通过环保搬迁顺势扩大了重庆钢铁集团(下称“重钢”)的产能,重钢几年前只有约150万吨的产能,目前该公司官方网站称,该公司到“十五”末已形成年产300万吨钢的综合生产能力。吴冰在上述“工业经济工作会”上公布的重钢在2012年时的年产能规划为630万吨。吴冰说,到2012年,重庆市材料工业将形成600亿元的新增销售产值。

  重庆市快速提升重钢产能规划的重要原因是,该市于2007年底在巫山县境内的桃花赤铁矿目前已经探明储量为1亿吨,平均品位为42%。这是目前重庆探明储量最大、品位最高的铁矿,按年产300吨计算,预计可开采30年。

  在硅产业领域,2005年重庆市已经引进香港锦艺纺织科技国际有限公司,斥资10亿元开发云阳石英矿,年产1000吨多晶硅及单晶硅,使重庆成为国内最大的硅产业基地之一。据悉目前还计划引进霍尼韦尔在渝生产多晶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贻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