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银行1月份“突击”贷款

  2月14日央行公布的1月份金融运行数据显示,1月份人民币贷款同比增长16.74%,人民币贷款增加8036亿元,同比多增2373亿元。据渣打银行中国区研究主管王志浩估算,1月份新增贷款占第一季度允许新增规模(1.27万亿元)的63%。

  王志浩表示,企业出于锁定第一季度资金的目的,预支了贷款需求。2月和3月银行将平静许多,实际贷款利率将会继续上行,中小企业融资将更加困难。

  “8036亿元创下了月度最高纪录,同比增加了42%,这相当于全年新增贷款目标的1/5。银行年初可能赶在数量调控之前抓紧发放贷款,也可能与雪灾带来的紧急贷款有关。”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王庆说。

  同日公布的1月份货币供应量增长再度加速。市场货币流通量(M0)余额为3.67万亿元,同比增长31.21%;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41.78万亿元,同比增长18.94%,增幅比上年末高出2.20个百分点。

  王庆认为,这可能是春节前的取现潮比上年提前的原因。去年2月18日是春节,而今年春节对应的日期是2月7日。

  虽然以上数据可能激发起人们对紧缩货币政策卷土重来的担忧,但是王庆认为,今年央行不会再加息,理由是不利的外部环境带来的下行风险正在日益得到管理层的关注,而且美联储不久前屡次大幅降息。

  “央行仍将谨慎地管理银行体系内的流动性,不排除存款准备金率进一步上调的可能。”王庆说。

  王志浩认为,M2加快增长的另一种可能是资金从股市流入M2,非银行金融机构(包括基金管理公司)持有的资金和保证金账户的资金,可能流回了银行存款账户,而这纳入到M2的统计中。

  王志浩认为,还需要多次加息,尤其要提高存款利率。银行存款的积聚,终将会对经济产生实际效应。实际存款利率为负,将促使资金流出正式的银行系统,从而催生民间金融,资金将在企业之间进行借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志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