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联通:漫游费调整影响有限 电信重组信号逐步释放

   传闻联通网通合并是电信重组方案之一。

  信产部、国家发改委13日公布了移动电话国内漫游通话费上限标准最终方案“四六方案”,即主叫上限标准降为每分钟0.6元,被叫上限标准降为每分钟0.4元。

  中国联通(600050)今日也公告表示,本次调整将对公司漫游和漫游长途收入造成一定的影响,公司将进一步加快用户发展,积极拓展增值业务,加强和改善服务,努力减少影响。

  行业研究员普遍认为,新方案短期内对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两大移动运营商营收影响有限,而手机资费的下降,对固网运营商将会有不利影响,“移动替代固话”趋势更加明显。随之将使得移动运营商与固网运营商苦乐不均的态势进一步加剧,而这或许是电信重组即将开始的信号。

  短期不会取消漫游费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最终确定的方案有两个特点。第一,合并了本地和长途通话费。以后付费用户为例,新标准的考虑是,在取消0.2元漫游费前提下,以本地通话费主叫每分钟0.4元、被叫不收费为基础,将长途通话费按50%左右、平均0.3元计算,把上限标准确定为主叫0.6元,被叫0.4元。第二,合并了后付费和预付费用户的上限标准。现行预付费用户通话费标准每分钟比后付费用户高0.2元。调整后,不再区分后付费和预付费用户,实行统一的收费标准。

  对于消费者要求单向收费的呼声,该负责人表示,目前漫游通话费还不能完全实现单向收费,主要是因为,漫游用户有一部分是长途通话,由于主叫方只支付本地通话费,因此需要由被叫的漫游用户支付相应的费用补偿占用长途电路的成本。

  业内人士认为,短期内还不可能完全取消漫游费,主要是因为全国地域经济发展失衡状态相当长时期内仍然存在。

  研究人员指出,整体而言,降低漫游费对两大运营商都没有剧烈的负面冲击,只是对中国联通净利润的影响要大于中国移动。中国联通有关人士在听证会上就表示,漫游费应进行渐进式调整,中国联通资产负债率高,盈利能力有限,下降幅度过大将会超过公司承受能力。

  中国联通方面也表示,本次调整将对公司漫游和漫游长途收入造成一定的影响,公司将进一步加快用户发展,积极拓展增值业务,加强和改善服务,努力减少影响。

  长江证券研究员陈志坚认为,此次公布的上限标准远高于两大移动运营商的语音ARPU值(每用户平均收入)。他指出,新方案是否在短期内对移动运营商业绩形成显著影响,取决于当前运营商平均资费水平与原上限标准的高低。

  数据显示,截至2007年中期,两大移动运营商的每分钟资费水平已不足0.2元,这主要是双方竞争加剧,均推出了众多的资费套餐所致。此外,此次漫游资费调整也早在运营商的预期之中,因此,双方也存在较强的动力提前将资费水平降至远低于原上限标准,以避免新漫游资费上限标准严重影响公司业绩,进而影响其资本市场形象的情况出现。

  重组预期加大

  陈志坚指出,步入2007年,移动替代固话的趋势更加明显,中国电信与中国网通均出现了明显的客户流失现象。此次资费调整,将进一步强化消费者对移动话费下降的预期,促进替代的加速,从中长期而言,自此漫游费调整是有利于移动运营商的。

  长城证券研究报告则认为,漫游费的下降使得手机面对固话的话费性价比更高,届时固话运营商会陷入更困难的境地,加剧电信运营业竞争格局的不平衡,同时也增加了电信运营业重组的预期。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