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未见开门红 弱势格局继续 关注政策面新动向

    本周为春节长假后的首个交易周,尽管总共只有三个交易日,但投资者普遍期望的鼠年“开门红”并未出现。周三沪深两市大盘在假期外围市场走低的影响下低开低走,周四又出现小幅反弹,周五则再次跳空低开并继续震荡走低,尾盘略有抬升。

中国石油工商银行万科A等权重指标股的集体走弱拖累大盘大幅走低,虽然雪灾过后的灾后重建题材以及3G概念股和农业板块轮番有所表现,但持续低迷的成交量水平限制了热点板块的延续。随着中国石油再创股价新低23.46元,上证综指也重新考验年线支撑力度,我们认为,大盘在4500点年线附近将反复震荡整理,量能的急剧萎缩显示出当前市场人气依然萎靡不振,弱势格局仍将持续。

  权重指标股集体低迷

  本周权重指标股再次集体疲弱表现低迷,致使A股市场未能延续春节前最后几个交易日形成的反弹趋势,迅速回到震荡盘整格局中。中国石油、工商银行、中国神华中国国航等大市值股本周全线下挫,其中中国石油的表现尤其颓势。随着10亿股网下配售股于2月5日解禁,中国石油的股价也几乎是随之节节走低。作为两市第一权重股,中国石油如此低迷的表现,直接拖累了权重指标股集体下挫,并对A股市场形成了明显压力。

  对于近期权重股持续出现集体疲弱的走势,应该说有多重原因。首先,春节期间香港股市跟随国际市场大幅下跌,导致A股市场和香港市场两地的石油石化、银行保险等大盘权重股的A/H股价差被进一步拉大,A股市场高估值的压力使得权重指标股的反弹空间被基本封杀。其次,市场对宏观调控继续实施紧缩政策的忧虑再度升温。2月14日央行公布了1月份货币信贷及金融市场数据。其中M1、M2的增长率分别为20.72%和18.94%,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增长率为17.53%,当月新增人民币信贷8036亿元,1月新增贷款金额创出历史新高水平。在目前加息形势不甚明朗的背景下,市场预期央行将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因此宏观紧缩预期的加大对权重股的影响不小。第三,当前市场持续低迷的成交量,表现出市场观望情绪的浓厚,也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权重指标股的反弹。显然,这些因素短期内难以出现实质性的改变,因此我们认为,权重指标股集体低迷对市场的拖累也将延续。

  关注政策面的动向

  政策面无疑是短期内影响市场未来发展趋势最重要的因素,特别是在次级债引发的全球金融动荡还没有结束,投资者心态仍然不稳的情况下,任何轻微的调控手段都可能被市场所放大,甚至出现反应过度的情况。事实上,原本认为可能暂缓发行的中国铁建在本周五宣布,公司仍将按照先A股后H股的顺序进行新股发行,首次公开发行A股不超过28亿股,两地上市都将在3月份完成。大盘股的按部就班发行,无疑给投资者期待一级市场扩容速度有所减缓从而缓解市场资金面压力的愿望浇了一场冷雨,因此周五沪深两市出现跳空低开后出现急挫走势应该是受此影响较大。

  在目前弱势整理的市况下,投资者需时刻关注政策面的新动向,尤其是从紧的调控政策在国际经济疲软和近期雪灾打击部分上市公司短期受影响较大的背景下能否出现节奏和力度方面的调整,其对市场信心的提振无疑将有明显的作用。

  另外,由于近期将有华夏希望、广发增强两只债券型基金和南方盛元、建信优势动力两只股票型基金发行,春节后的新基金发行将为市场注入一定的新鲜血液。但在市况不佳的背景下,这些基金的发行显然难以和2007年火爆的状况相提并论,因此其对市场的影响依然需要进一步观察。(余 凯)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郭玉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