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股弱债强 基金销售格局逆转

    股票基金销售遇冷

  近日,工银瑞信基金公司发布的最新公告显示,该公司发起的业内第五只QDII基金??工银瑞信中国机会全球配置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的首发规模为31.56亿份,与此前发行的四只QDII基金相比,该QDII基金的首发规模骤降近九成。

  根据公告,在接近1个月的发行期中,工银瑞信的净认购金额仅为31.5481亿元人民币,有效认购款项在基金募集期间产生的利息共计0.01亿元人民币。按照每份基金份额1.00元人民币计算,两项合计共31.5582亿份基金。而此前发行的4只QDII基金的首发募集规模则分别为299.98亿元、300.56亿元、297.50亿元和295.72亿元。

  另外,发行期间申购该基金的投资者也大为减少。根据公告,工银瑞信中国机会的募集有效认购总户数为14.2898万户。而此前发行的上投摩根亚太优势基金的发行规模199.4190万户。以基金申购户数论,下降的幅度也是超过九成。

  发行遇冷,并不是投资境外的股票基金独有的现象。在没有新产品面市的A股股票基金市场上,类首发的“封转开”A股基金境遇也不容乐观。

  根据公开信息,原基金融鑫转型而成的国投瑞银成长优选1月11日进行了集中申购。截至2月1日结束集中申购。而此次集中申购的有效净申购金额仅为28.7亿元,还不足30亿元,与此前股票基金持续营销动辄每日进账百亿元的境况成天壤之别。

  债券基金销售回暖

  在股票基金销售普遍遇冷的同时,一向备受冷遇的债券基金销售情况虽不至于火爆,却也逐渐趋暖。

  自2007年12月初,国投瑞银稳定增利获批发行以来,债券型基金在股市行情低迷之际连添“新丁”,汇添富增强收益、广发增强、华夏希望等债券型基金先后获准发行。并且,友邦华泰基金、易方达基金旗下的中短债基金也相继转型普通债券基金。

  据了解,不少以前热衷股票型基金的投资者,现在转而购买债券型基金,一些银行网点甚至出现排队申购债券型基金的场面。而据友邦华泰、汇添富等基金公司透露,公司债券基金的销售形势较为看好。据最新销售数据显示,友邦华泰稳本增利债券基金销售临近尾声时,单日销售近4亿元。而汇添富增强收益债券基金发行头两周就已有可观的认购量。

  债券基金销售转暖的气息从老债券基金纷纷暂停申购的现象中也可略为感知。

  据WIND资讯统计,从去年12月1日至今年1月底,已有12只债券型基金先后宣布暂停申购,其中,除了少数两三只基金暂停申购是考虑节日因素外,多数基金称暂停申购是“为了保护投资者收益”。目前,工银瑞信增强收益基金、泰信双息双利以及南方多利增强等基金还未确定恢复申购日期。

  今年债市机遇大于风险

  基金业人士表示,2007年10月以来,股市大幅振荡调整,不少股票型基金出现亏损,相比之下,债券型基金尤其是参与新股申购的债券型基金显示出很强的抗风险能力,不少品种的净值逆市增长。这让不少投资者意识到资产配置的重要性,相对稳健的债券型基金开始变成投资者的首选。2008年,基金销售市场很可能会出现弃“股”从“债”的投资新趋势。

  交易数据显示,近期股市大跌,债市却显得“春意盎然”。从去年11月中旬开始,证券市场上股弱债强的趋势开始显现。在鼠年第一个交易日,股市报绿的市况下,国债指数却迎来开门红,13日国债指数全天最终报收在112.75点,较前一交易日上涨0.05%,而这已经是该指数连续第10个交易日刷新纪录。同日,受股指大幅低开的影响,当天上证国债指数直接跳空高开于112.78点,并在早盘创出112.84点的历史新高。

  招商银行分析师阎素萍指出,2008年债券市场的机遇将大于风险,债券市场年初有望企稳回升,并且可能在二、三季度进一步受到投资需求的支撑而走好。

  而广发增强债券基金经理谢军表示,从居民理财来说,战胜CPI是投资的基本要求,债券基金是稳定战胜CPI的重要投资品种之一。据谢军分析,从债券市场理论来说,中长期债券投资收益率应该是高于CPI的,欧美等国家上世纪50到60年代以来都证明了这一点。从国内来看,2007年全年CPI上涨4.8%,国债、金融债、企业债等债券的收益率为4%~8%,再加上新股申购的投资收益率,投资增强债券基金应该可以让居民战胜CPI。

  两年牛市,在股票基金迅速扩张之际,债券基金成为几乎被投资者遗忘的投资品种。而随着去年11月起股市的持续“深绿”,今年初,基金销售市场的格局开始发生逆转。向来受宠的股票基金,不论投资境外还是A股皆受冷遇。刚刚发行完毕的QDII股票基金首发规模只达到之前发行的股票基金的约十分之一。最近完成“封转开”集中申购的A股基金集中申购净申购金额也还不足30亿元。而债券基金市场却频频传出因受追捧而暂停申购的消息。业内人士认为,2008年,债券市场的机遇将大于风险,基金销售市场很可能会出现弃“股”从“债”的投资新趋势。(吴倩)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郭玉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