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1月信贷冲高8036亿 专家称政策难以很快放松

   专家称政策难以很快放松

  新年伊始,货币信贷犹如上演火箭发射一般,急剧增长。根据央行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新增贷款高达8036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2373亿元。同时,这也是单月新增贷款创历史新高。

  具体来看1月信贷,虽然新增的居民户贷款规模高达1335亿元,但却是低于去年同期250亿元;而新增企业贷款则是大幅度高于去年1月,高出近2500亿元。新增企业贷款在新增总贷款中的占比依然高达80%以上。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在企业贷款增长推动下,政府换届引致的投资冲动、灾害重建等均可能使得投资增长依然较快。而信贷作为投资资金的重要来源之一,其增速变化必然也会对投资增速产生一定影响。企业新增贷款持续较多,一季度投资增长可能高于市场预期。

  早在年前,便有一些机构大胆的预测了信贷冲高的征兆,随着央行发布的数据也印证了这一事实。而造成信贷冲高的最主要原因,在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博士梁福涛分析看来,是由于去年底受压制的贷款需求释放,鼓励支持灾害、节能环保等贷款推动,银行放贷冲动较足。同时,考虑到全年信贷额度较紧,但是银行盈利增长压力依然较大,银行倾向于年初多放款,可以早收利息。

  由于受资金需求和放贷冲动双重影响,2008年1月信贷增长出现较多反弹,也因此,市场对从紧的货币政策预期加大。那么,从紧货币政策对信贷影响有多大?梁福涛认为,央行强调信贷适度从紧的同时,也强调贷款规模控制和支持经济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因此,我们总体维持银行全年的信贷增长为14%左右的判断,略高于之前市场基于从紧政策的一般预期”。

  对于后续政策的预期,梁福涛认为,节后加大公开市场操作的同时,2月份央行将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若央票和正回购正常量发行,不排除存款准备金率上调1个百分点或上调范围扩大的可能。

  “虽然短期内更加从紧的政策难以看到,但由于物价还在较快上涨,政府换届引致的投资冲动依然存在,信贷较快增长,市场所预期的‘政策提前放松’短期内实现的可能也较小。”梁福涛说。(18E2)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梁福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