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立案超一年 中国鞋企诉欧委会官司有望近期开庭

  中国鞋企将欧委会告上法院这件事,对欧委会来说会有压力,加上欧盟鞋产品进口商和零售商的极力反对,有望促进欧盟在反倾销税到期后不再对中国皮鞋征税

  中国鞋企因不满欧委会对中国皮鞋反倾销裁决而向欧盟法院提起诉讼。

有关消息人士昨日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这宗历时超过一年的官司有望在近期开庭,欧盟法院在办理此案中速度较慢,这对中国鞋企是不公平的。

  该人士谈到,从欧盟方面得到的消息是将于中国春节后开庭,但具体时间尚未定下来。按有关规定,欧盟法院在立案后两年内要作出最终判决,但至今立案已超过一年却一直未能开庭,这对中国鞋企不利。该人士还说,欧盟对中国皮鞋征收反倾销税在今年10月到期,估计今年4、5月份欧委会将开始启动有关程序,届时将由欧委会27个成员投票表决是否继续对中国皮鞋征收反倾销税,结果还难以判断。

  欧盟此前对中国皮鞋发起涉案金额超过7亿美元的反倾销调查,并于2006年10月7日终裁中国皮鞋倾销幅度为16.5%,征收为期两年的反倾销税。奥康、泰马、金履、新生港和万邦鞋业等5家企业因不满裁决,在2006年12月底陆续向欧盟法院提起诉讼。

  一些业内人士并不看好这起官司,原因是要告倒欧委会难度非常大,而且官司历时将比较久,今年10月欧盟对中国皮鞋征收反倾销税已到期,而官司的判决可能在这之后才出来,结果胜负已显得不重要。

  万邦鞋业新闻发言人郭炜文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企业非常重视该官司,一直通过律师与欧盟法院沟通,至于何时开庭该企业还没有得到明确答复。此外,企业正在积极准备今年10月反倾销到期复审。

  奥康集团董事长王振滔则认为,虽然官司进展比较缓慢,但整个局面对中国利好,这场官司不会白打。中国鞋企将欧委会告上法院这件事,对欧委会来说会有压力,加上欧盟鞋产品进口商和零售商的极力反对,有望促进欧盟在反倾销税到期后不再对中国皮鞋征税。此外,奥康通过打这场官司,已明显感受到在欧盟知名度提高,该企业认为花200多万元去打这场官司还是值得的。

  自被征收反倾销税以来,中国皮鞋对欧盟出口明显受到影响。据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1~11月我国鞋类产品对全球出口78亿双或千克,230亿美元,分别比2006年同期增长9.2%和16.3%,而欧盟(27国)反倾销涉案皮鞋对欧盟出口数量1.1亿双,比去年同期(1.2亿双)减少6.7%。

  为了规避反倾销税,一些企业已开始将部分生产线往中国周边国家转移。郭炜文谈到,反倾销税、人民币升值以及国家有关政策调整,鞋企经营成本明显提高,万邦今年在广东的鞋厂没有扩产计划,继续保持在每月110万双到120万双的水平,而在印度产能会逐步扩大。自从去年在印度投产以来,产量已快速从每月10万双增加到20万双,接下来还有进一步扩产的计划。

  郭炜文还说,在印度扩大产能只是为了实现推进生产全球化的布局以及降低生产风险,中国依然是其最重要的生产基地。万邦作为阿迪达斯的品牌加工厂,利润还相对比较理想,但有些鞋业可能会因为成本上涨以及风险增加而选择歇业,这对规范经营的企业来说反而可能是件好事,估计今年企业在广东工厂的招工难度会降低,工人的稳定性也会增强。

  受多种因素影响,中国鞋业近段陆续出现一些企业倒闭或转移。亚洲鞋业协会秘书长李鹏认为,一些企业将部分生产线往周边国家转移,主要是为了规避反倾销,总体上中国制鞋业在全球还是最具有竞争力,在十年内不会被任何国家和地区所替代。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炜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