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重庆江上将重现拉纤喊号子 新造川江木船昨下水(组图)

新船下水仪式。

  “腰呀抵呀起,嗨豁……”昨日,位于铜梁安居镇黄家坝的涪江边上,又一次响起了久违的川江号子声,领唱的是川江第一位女号子手吴秀兰和重庆川江号子学会会长陶鹏。与以往不同,他们这一次不是站在江边对着江水“干吼”,而是在新打造的仿川江木船上唱着“下蹲号子”。记者了解到,这条木船将择日沿涪江而下,预计三天到达重庆洋人街。

  仪式繁琐

  新船下水杀鸡放鞭炮

  备水果、糕点、活鸡、鞭炮、二两老白干……负责打造新船的69岁水木匠张泽荣,站在船头开始了复杂而庄重的下水仪式,三叩九拜,点香烧纸,杀公鸡,将鸡冠血洒于船头,鸡毛和鸡血抹在桅台(船中部)上、鸡血泼向船尾,鞭炮声中,他又将船上的糖果抛向围观的村民,老船工们一起欢喜地喊着“左甩左发财,右甩右发财”,整个新船下水仪式就正式完成。


  吴秀兰告诉记者,水木匠洒鸡血的三处都是一条船最重要的三个部位,每一处都有不同的含义,这都是老船工一代一代传下来的,“也是川江号子文化的组成部分”。

  制作极难

  老船工手工打造

  下水仪式之后,记者登上了新船,整条船分为甲板、船舱、休息室三个部分。尽管是条游览观光船,但船上蓑衣、斗笠、簸箕、水瓢一件不少,甚至休息室还设置了橱柜和木床,恢复老川江木船的原貌。花22万投资打造该船的老船工之后欧祖荣介绍,整条船都是老水木匠们手工制作完成,“不是我不想给他们用现代化工具,关键是他们都不会用”。欧祖荣说,由于木船早已绝迹,制造木船的许多零件也极难买到,就连船上的钉子也是寻遍铜梁、合川、北碚才最终找到。

  新船启航

  30壮汉推船下水

  随着吴秀兰的号子声响起,30名壮汉推着大船沿着先搭建好的木制轨道一步一步向江中迈进,“船尾要先下,不然船要偏”,看着船离水越来越近,吴秀兰和陶鹏都激动起来,甚至还出现了两边各自为政,指挥混乱的现场,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川江上又一次出现了木船。装舵、立桅杆、安桨等工序完成之后,现场帮忙的人都作为客人,吃起了船老板安排的“伙食”。新船将于近日从黄家坝出发,驶向洋人街。

  每次可载百人

  据了解,这条仿川江木船长23米,宽4.2米,在川江的船中属于一种叫“船龙子”的类型,集中了川江船的优点。陶鹏介绍,由于传统的川江船多用来运货,船体比较狭窄,便于吃水。而新船是用来游览观光,因此船底较宽。整条船重50吨,可以搭载100人。

  公开征集纤夫

  在去年11月,本报曾报道了陶鹏希望收学生继承川江号子唱法,并选拔优秀者参加全国青年歌手大赛,昨日,陶鹏告诉记者:“由于川江号子对学习者的要求比较高,之前招收的学生全部都不合格”。尽管这条仿川江木船抵达洋人街后,将进行表演,但唱川江号子的依然是白发苍苍的老船工。他们希望新船到洋人街之后,将向社会征集纤夫。记者巫天旭 (来源:重庆晚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秀兰 | 陶鹏 | 欧祖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