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大农业板块:小荷才露尖尖角

国盛证券王剑

  在近期的市场走势中,大农业题材的个股无论是在前期市场暴跌的情况下还是在近日的反弹行情中,都表现出较为突出的个性,在市场下跌中表现出抗跌性,而在反弹中又领涨市场,部分个股如丰乐种业新中基冠农股份敦煌种业通威股份新赛股份等还创出了股价历史新高。
无疑在沪市综指从6000点开始下跌调整的这段时期内,大农业题材个股是表现最为突出的群体,并且就后市来看,该群体还将会进一步成为市场主流热点,是长期参与的对象。

  主流热点特征明显

  回顾以往的走势可以看出,实际上从2007年下半年开始,大农业题材的个股就已经开始活跃走强,其股价在市场温和调整中逆势走高,而在2008年1月市场股指暴跌的时侯表现出极强的抗跌下,市场刚刚启稳就率先反弹走高,股价表现明显大盘。从其发展轨迹可以看出,从初期的活跃群体之一,随着行情的演绎其表现越来越突出,目前已经成为了市场少数领涨的群体,可以确定的是当今后市场如果出现一轮反弹行情,该类群体的个股必然是主流的领涨板块。

  板块个股轮番走高

  进一步分析整个大农业题材群体,可以发现其启动走强的脉络非常清晰,已经启动并且股价处于高位的是农药化肥类企业,因为这是最上游的链条,也是最早受益的企业,其中最有代表性的就是盐湖钾肥新安股份,股价近两年的最大涨幅均在10倍以上,此外该群体中的湖北宜化四川美丰赤天化也表现突出。

  其次就是农业生产的种子类企业,这是农业的最上端,其中包括水稻种子、玉米种子、西瓜种子、油料种子和棉花种子等,其中就包括登海种业隆平高科、丰乐种业、敦煌种业、亚盛集团万向德农等企业,其股价走势也显示有资金持续参与。

  之后就是各类农产品的生产企业,其中还包括水食品和畜牧生产企业,其中有生产农产品的企业也有加工和销售的企业,主要有通威股份、福成五丰新五丰金健米业、农产品、北大荒、新中基等。因此整个大农业题材个股群体庞大,拥有足够炒作的空间和广度,因此不会是短期的热点。

  未来上涨空间广阔

  在前两年的行情中,最为突出的板块就是有色金属类群体,而农业题材板块与之也具有可比性。从宏观方面来看,生产资料价格经过持续上涨价格已经处于较高位置,目前已经拉动了生活资料价格的上涨,特别是当一些农产品具有能源内涵之后,其价格的上涨空间被完全打开了。

  目前已知的就有玉米成为乙醇的制造原料,土豆和棕榈油可以成为生物油原料,使得产品的供需发生重大变化,从而进一步导致价格的剧烈波动。从长期来看,这种价格拉动作用还仅仅处于初期,价格的上涨还是恢复性的,未来拥有极大的上涨空间,整个产业链上的产品价格都会被拉动起来,因此市场上对该群体个股的炒作也将是长期的。

  对于投资者而言,建议关注各个领域的重点品种,也就是每个领域中的龙头企业,如棉花生产企业的北大荒,水稻种子生产的隆平高科和番茄生产加工的新中基以及农村销售网点最为齐全的红太阳,这些企业拥有行业的领先竞争优势,是行业发展中最大的受益企业,所以当行业复苏的时企业业绩也会提升明显,市场的股价表现也就值得期待。

  综合而言,大农业题材的个股股价虽然部分已经有了惊人的表现,部分个股也处于历史的最高位置附近,但该群体个股行情远远没有结束,整个板块个股的股价还没有深入的挖掘,特别是在近期的反弹行情中有望持续表现。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