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单笔巨亏 花旗一对冲基金暂停赎回

  见习记者 黎敏奇 上海报道

  “这超出了普通基金经理的投资决策的权限范围。”2月18日,美国对冲基金业内人士就花旗下属对冲基金因单笔交易引致巨大损失并暂停赎回一事向本报记者表示。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花旗下属总资产5亿美元的对冲基金CSO Partners四个星期前对投资者暂停赎回。
这只花旗另类投资部属下的伦敦基金,在投资者申请赎回约5亿美元总资产中的逾30%后宣布暂停赎回。2007年CSO Partners损失为11%。

  CSO Partners(Corporate Special Opportunities)基金于1999年花旗集团出资建立,于2004年开始接受公众投资,专注投资公司债,通过杠杆贷款和类似证券在公司发生类似兼并重组、破产清算等重大事件的时候投资。

  一单交易惹的祸

  事实上,CSO Partners的损失主要来源于一笔交易。CSO Partners的基金经理John Pickett几成千夫所指。

  由于一笔具体的交易,CSO Partners从去年9月就陷入危机,该笔交易发生以后John Pickett希望能够通过其他交易挽回损失,结局却是CSO Partners不得不以全价买下那些债务,尽管后者是以86%和93%的折扣在市场上交易的。随后美国Market Warth报道,该笔交易指的是CSO Partners用超过自身资产一半的资金去购买德国一家传媒公司发行的高杠杆债券。

  在该单笔交易发生之后,投资者要求赎回资金。为了满足赎回需求,CSO Partners将不得不以很低的折扣出售其持有的债券。为避免资产火速出售带来的损失,CSO Partners宣布中止赎回。

  也是由于这笔交易,花旗集团今年1月在John Pickett辞职之后CSO Partners注资1亿美元。

  花旗对冲基金的孱弱表现,一定让去年12月新上任的其首席执行官Vikram Pandit非常尴尬。Vikram Pandit是花旗Old Lane Partners对冲基金的创始人,他于去年4月以8亿美元的价格把Old Lane Partners卖给了花旗集团,同时出任花旗另类投资部门的执行官监管花旗对冲基金。

  CSO Partners规模相对较小,并不会直接威胁到花旗的资产负债状况,外部投资者承担了近期亏损的冲击。尽管如此,这引发了对花旗是否在充分监督其基金管理者的新质疑。

  重回高杠杆之痛

  CSO Partners的另一个特点是高杠杆。重回高杠杆是花旗集团在2007年第四季度作出的一场赌博,它在赌最坏的时刻已经过去。然而,贯彻高杠杆目标的花旗另类投资部却为花旗第四季度的净收入贡献了89%的下跌动力。由于CSO Partners、Falcon Plus Strategies以及其它几只对冲基金的孱弱表现,花旗集团另类投资部四季度利润由2006年的5.49亿美元下跌至2007年的0.61亿美元。

  CSO Partners并不是花旗集团另类投资部旗下唯一的高杠杆成员。另一只损失惨重的对冲基金Falcon Plus Strategies2007年第四季度亏损52%。花旗集团两周前给Falcon Plus Strategies投资者的一封信中说,“这场危机的发展远远超出了我们对其扩散的速度和规模的估计。”Falcon Plus Strategies于2007年9月30日建仓,是为赚得高于花旗集团另一只投资固定收益证券的对冲基金Falcon Strategies Two一倍的利润这一目标而生。而后者的杠杆率是5至7。

  Falcon Plus Strategies 和Falcon Strategies Two都是花旗集团Falcon系列对冲基金家族的成员。Falcon系列对冲基金在2007年全年大约蒸发掉了30%的资产,而Falcon Plus Strategies由于使用了比Falcon家族对冲基金平均杠杆率更高的杠杆,以致建仓3个月损失就超过50%。

  花旗在两周前致Falcon Plus Strategies投资者的一封信中说由于该基金准备着手清理不良资产还会有后续的损失发生。花旗曾透露其持有的CDO(抵押债务凭证)的平均价值仅为其原始价值的25%。

  而2007年6月22日,贝尔斯登旗下HighGrade Structured Credit Enhanced Leverage Fund(杠杆增强基金)和High-Grade Structured Credit Fund(结构信用基金)宣布破产。而那时,贝尔斯登杠杆增强基金的杠杆率仅为3。

  包括对冲基金在内的另类投资工具,是花旗集团相对较新的风险业务,在花旗2.4万亿美元的总资产中,另类投资只占了619亿美元,其中115亿美元是自有资金。

  错误的波动性评级

  花旗集团的发言人Jon Diat说,“和其他信用投资工具一样,Falcon系列对冲基金的收益情况被最近固定收益市场的剧烈变动严重伤害了。”

  标准普尔Standard&Poor曾给Falcon系列基金开出S2的波动性评级。在标普的评级结构里,从S1到S6稳定性递减,S2意思是对债券市场上发生的重大事件“适度敏感”。

  Falcon系列对冲基金爆出巨亏之后,1月标普调低Falcon系列对冲基金的评级至S5,评级含义为“也许正暴露在多种风险之下”。

  标普开出S2的评级的理由是,Falcon系列对冲基金在债券市场的多种策略上有广泛的覆盖。抵押支持证券、优先债务和市政债券市场是其投资的主要领域。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