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财经人物

专访篮球装备“山峰”上的父子兵

  很多中国企业都有上市的梦想,匹克也有。这家风头正健的运动产品提供商的上市工作早已悄悄展开,预计年内在香港上市。作为福建匹克集团有限公司的少帅,许志华没有透露上市的具体时间表。

  “上市只是融资手段之一,希望通过上市使公司进一步走向国际化。

”日前来上海录制《波士堂》节目时,许景南、许志华父子接受了《第一财经日报》专访。

  许景南在泉州最早提出“资本家族化、管理社会化”的观点。但如今时代不同了,许景南也认识到“要做大,一定要上资本市场,借助外力”。他称不担心控制权,只要匹克不倒就没关系。许景南很满意许志华的表现,给他打90分。

  艰难创牌

  30多年前,匹克创始人许景南还起早贪黑,在福建闽南的山路上奋力拉着板车。

  高中毕业后,许景南靠拉板车解决一家的温饱问题,结婚时除了一张床,家里的很多东西都是借来的。凭着踏实勤奋,1988年在晋江盖起了一幢600多平方米的房子。现在,许家四代同堂,依然住在20年前的房子里。

  许景南很爱笑,谈及艰辛往事,仍面带笑容。因为拼命拉车,许景南累病了,太太担起了拉车的重担,那时还孕育着二儿子许志达。哪怕谈到最辛苦的事,听者无不动容,但许景南仍然在笑,笑起来眼睛弯弯的,彰显着他的朴实与乐观。

  许景南说,改革开放提供了好机会,自己才能够走出泉州,走到全国,走向世界。对比曾经的艰难,许景南非常珍惜现在的好条件。他告诫创业者,不要怕吃苦,因为“要做大事,就不能怕吃苦”。

  许志华记得上幼儿园时还帮妈妈推过板车。“父母确实很不容易,很辛苦。他们从小教育我们兄弟,只有经历磨难,才能长成真正的男人。”

  年轻时的磨难铸就了许景南创业时的百折不挠,他办过包装厂、拖鞋厂、木箱厂、机砖厂等10多个企业,后来将目光瞄准了运动鞋。耐克当时在泉州投资了鞋厂,许景南希望为耐克配套加工。就在许景南将厂房建成之后,耐克泉州工厂却撤走了,窘迫之下,许景南开始了自创品牌之路。他将耐克留下的八成技术人员、工人全部吸收到自己的工厂,奠定了运动鞋生涯的高起点。

  上世纪90年代,凭借制造优势,匹克快速扩张。但在上世纪末期,匹克增速明显放缓,步入调整期。

  亚洲金融危机、宏观经济调控,企业内部人才流失、股东纠纷以及渠道能力不足,匹克面临一系列难题。1998年以后,在运动用品行业,整个渠道由“以商场为主”转向“以专卖店为主”,匹克渠道转型的步伐相对迟缓。直到2002年,匹克才完成渠道全面改革,撤换全国30多家办事处,开了上千家的专卖店,比预计的三年多了整整两年。

  差异化突围

  许志华称自己只是父亲战略思维的执行者。

  谈起现在的品牌拓展之路,许志华认为自己比较幸运。其一,来自父亲对品牌的认识,许景南是福建第一个“吃螃蟹”的、第一个提出创品牌的企业家,比李宁、安踏都要早得多。许景南拥有强烈的品牌意识,父子在品牌发展方向、战略等方面分歧不大。其二,有一个平台。回到公司时,匹克已经有相当影响力,在篮球用品领域已经经营十几年,拥有许多忠实消费者。其三,家族、家庭同心协力,目标是做大企业。

  2001年,许志华从四川大学电子信息学院毕业,他放弃了去华为工作的机会,听从父亲的话,卷起铺盖回到了家乡。2000年,许志达才读大学,辍学回公司创立了匹克服装部。

  许志华从“跑门店”开始做起,到北京跑销售,磨练了五年,在此期间,他完成了北京大学EMBA的学业。很多民企老板将儿子先送到其他企业锻炼,再回来担当重任,许景南认为既然要来,就要趁早,先下基层熟悉情况。

  许志华回来之后的晋江,申奥效应和晋江商人的超强模仿性,使运动品牌雨后春笋般爆发出来。匹克曾经是福建做得最好的品牌,但很多后起之秀紧紧追赶。最多的时候,福建同时有47个运动品牌在中央电视台打广告,大小企业一起投广告,大家都不知道谁的实力强,同是一个地方来的,同在央视造势,都找明星代言,没有区别,很多经销者、消费者因此将匹克等同于刚刚创业的小企业。运动品牌的“春秋”时期,匹克被淹没在小企业、新品牌之中。

  如何突围?如何形成差异化?许志华一直在思考。2005年,匹克集团董事会通过了许志华提交的“国际化战略规划”草案,匹克通过“篮球专业化和品牌国际化”两大策略实现了差异化。

  最早想到国际化,许志华说,基于一个很偶然的因素。匹克在塞浦路斯的代理商提出让公司赞助欧洲全明星赛,许志华因此去了欧洲,感觉国际上有很多好的资源,简直就是一个“大金矿”,国内运动企业却没有很好地去挖掘,大家都拼命挤着上中央电视台。匹克赞助了几大篮球赛事,在国际篮球界引起很大轰动。

  许志华认为国际化路线走对了,匹克在国内市场影响力也与日俱增。匹克因此受到资本的青睐,红杉资本去年成为了匹克集团大股东,投资额占公司总资本7.8%。中信资本董事总经理信跃升也认为匹克值得投资。

  不与对手正面交锋

  许志华说,匹克的国际化途径与传统企业不一样,传统企业一般从OEM起步,先有产品、市场,再打广告。匹克反其道而行之,先打广告,做品牌,造势,再推产品。

  匹克国际化的另一措施就是在国际上注册匹克品牌,30万人口以上的国家都会去注册,1996年开始至今已经在160多个国家注册。

  身在泉州,心怀世界,许志华称“企业家要有世界眼光、世界魄力,让世界资源为我所用”。选择资源时,尽可能寻找篮球专业化和品牌国际化两大战略的交集处。

  2005年至今,匹克连续3年全力赞助欧洲篮球全明星赛;连续3年赞助素有“篮球世界杯”之称的斯坦科维奇杯洲际篮球赛。

  去年11月,匹克集团与NBA官方正式牵手,在火箭和雄鹿队的主场都能看到“PEAK(英文意为山峰)”的广告。跟NBA谈判前,匹克已经赞助了火箭队。“有了这些资本,才能和NBA谈判,打动他们,也是基于这些。”为此事,许志华去了两趟美国,见了NBA的十几个负责人,一个个去说服他们。

  2007年8月,匹克集团与伊拉克奥委会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匹克将赞助伊拉克代表团征战2008北京奥运会,为其提供奥运会所有运动装备。

  正在做匹克五年规划的许志华谈到竞争对手耐克时说,不可能正面火拼,目前主要是进攻他们顾及不到的市场。他认为和耐克在技术上没有差距,差距在创意。

  “谁能给消费者带来更多利益,谁就能在市场上胜出。如果说我们现在就去和耐克竞争,听起来很动听,但不切实际。我始终相信一点,中国市场增长潜力、增长潜能非常大,我们根植于、成长于中国市场,有中国消费者的支持。随着中国经济的增长,中国消费者的成熟,我们也会从中受益。”许志华不乏雄心壮志。

  许景南最佩服的人是恒安集团总裁许连捷,他们同为泉州人。恒安集团拿出1亿元做慈善基金,匹克也准备增加到5000万元,现在已经有2000万元慈善基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许志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