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德国:应急体系完善 应对冰雪灾害有“三宝”

  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德国就已建立起完善的雪灾预警和应对体系。联邦和各州都组建了雪灾防治中心,由气象、电力、交通等部门共同组成,对雪灾及其他紧急情况进行预测和监控。此外,德国民间也有提供各类气象服务、应急服务及扫雪服务的商业公司,可以在冰雪天气时为民众提供服务。


  扫雪有缓急

  在大雪过后道路的清理工作方面,德国各州制订了详尽的法规。例如,柏林州在《道路清扫法》中将柏林市区及周边乡镇上千条道路进行详细编号,并按照重要程度和路面冰雪危险程度将其分为三个等级,降雪后首先要清扫包括市区内的主干道、十字路口、道路转弯以及公交线路等最高等级道路,而非主干道、公路辅路或连接乡村的公路等则可延后清扫。

  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雪灾防治部门表示,在该州各主要城市市区内有2200多条道路,另外还有2万余公里的高速公路和乡村公路。州政府多年来制订了详尽的应急方案,使下雪后这些道路都能及时得到清扫。根据应急方案,全州每年冬天需要有700多辆扫雪车整装待命,同时还有210个仓库储备了12万吨融雪盐。

  除市区机动车道路的清扫外,德国法律对城市人行道的雪后清扫也有具体规定。德国大部分州和城市的法律都规定,11月15日到3月15日为“冬季时间”,市区的居民需要准备雪铲、扫雪车以及沙土、锯屑、碎石子等材料,房主或租住房屋的人有义务清扫房屋附近的人行道,否则将受到相应处罚。

  对于人行道清扫的时间和方式,法律还有更为详细的规定。比如,柏林市规定在早7时至晚8时,下雪后人行道必须立即被清扫,而在周日或节假日则可延后2个小时清扫。

  法律甚至还规定,居民在清扫时只能使用扫雪工具,而禁止使用融雪剂,以免对道路旁的青草和树木造成伤害。如果路面出现冰冻,还需撒上沙土或锯屑等。如果自家门前的道路在规定时间内没有及时得到清扫,就将面临少则几十欧元、多则高达1万欧元的罚款。而且,如果房主没有扫雪而致使他人在自家门口摔倒,则要负法律责任并承担“受害者”的医疗费用。

  车主须自律

  德国是一个汽车大国,在大约8200万人口中,仅私家轿车的保有量就超过5000万辆。大雪之后,如何防止市区出现严重交通拥堵,就成了城市管理者必须解决的问题。

  德国交通法规定,如果雪后车主将车辆停靠在主要街道两旁而导致交通受阻,就将面临数百欧元罚款,同时还得自掏腰包支付拖车费用。

  此外,德国城市管理者还将雪后驾驶安全的责任落实到每个司机身上。如果你要在德国学开车拿驾照,一定会对其冬季驾车的严格训练印象深刻,其中包括实地冰上驾驶训练、冰雪天刹车距离计算、识别道路冬天限速标志等等一整套内容。

  德国还有一项严格的规定,所有的汽车在冬天到来之前必须换上专门的“冬季轮胎”,这种轮胎的纹路和厚度更适合在冰雪地上驾驶。此外,德国人普遍的驾驶常识还包括,车主需要在汽车内备有一系列安全工具,比如急救包、换洗衣服、靴子、帽子、手套、毯子、不易变腐的食品和水、手电筒及应急药品等,这在发生重大雪灾时将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从娃娃抓起

  德国普通民众的防雪灾意识也很强。民众从孩提时代起就接受安全教育,许多小学都开设专门课程教育孩子如何应对大雪等各种自然灾害。

  这样,民众在应对恶劣天气时就不再单纯处于等待救援的被动状态,而是知道应该如何进行自救和相互救助,从而减轻了政府的负担。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