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天士力:股权激励低门槛 发飙

  2月19日,前期走势并不强劲的的天士力(600535.SH),狂飙而起,而其助推“燃料”,则是当天公司所发布的一则公告。

  当日,天士力公司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已通过了股票期权激励计划。公告显示,天士力拟向激励对象(包括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和其他核心员工,总人数不超过公司员工总数的20%)定向发行2928万股天士力股票(首次激励计划为1952万股,其余976万股为预留股份),其行权价格为21.13元。


  股价发飙

  2月19日,甫一开盘,天士力便以5.4%的涨幅跳空高开,之后一路不断向高位冲击,一度攀升至23.20元,几欲涨停,其后略有回落,最终仍然以22.87元报收,全天涨幅达8.44%。

  “公司选择这个时间做股权激励,应该是一个较为恰当的时机。”上述研究员表示,2007年是公司业绩的最低潮,是基于新会计准则下一次性摊销费用增加等原因造成业绩一过性下滑,并非指经营的低潮。随着2008年的新一轮增长,业绩将会有一个较大提升。

  天相投资统计发现,在此次股权激励中,包括董事长闫希军在内的上市公司高管共获得1134.1万股的期权,占总股票期权数量的38.73%,若扣除闫希军、吴?峰夫妇后,其余10名高管共有655.86万股,占总股票期权数量的22.40%,而留给核心员工股票期权数共计817.9万股,占总股票期权数量的27.93%,包括营销集团的十几位销售高管。

  “此次股权激励方案主要对象为上市公司高管。从股票期权的行权期和禁售期来看,期限也较长,因此这有助于锁定上市公司高层管理人员,有利于公司的长期发展。”天相投资分析师周浩表示,此次公布的股权激励计划是在上市之初推出管理层激励机制后又一重大举措,更有助于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提高管理层的管理效率,锁定公司高层管理人员及核心人员。也将会有力的促进公司业绩稳步增长。

  此外,“公司设立的行权价格21.13元价格较高,也显示了公司高管对于公司未来业绩发展较快充满了信心。”中原证券分析师王博说。

  门槛过低?

  “从行权条件来看,激励方案对业绩考核的标准设定过低。”海通证券一份分析报告指出。

  同时公布的股权激励行权业绩要求表明,众高管要获得此次股权激励的条件必须是2008年~2010年度净利润额增长较前一会计年度不低于10%,且以上一年度净利润为基础计算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10%。

  从此行权业绩要求来看,在目前80余家公布股权激励计划的上市公司中要求较低。

  事实表明,天士力作为发展前景看好的公司,“除去非经营性原因,去年的同比业绩增长在30%左右。”上述创新类证券分析师坦言。

  “我们坚持看好其未来发展前景和长期投资价值,预计2008~2009年净利润分别增长45%、28%。”长期跟踪天士力的国信证券分析师贺平鸽在其最新的一份报告中写道。

  似乎从上述种种迹象表明,净利润额增长10%的激励门槛的确有些低。

  行权门槛虽低,但行权并不容易。

  据悉此次股权激励的股票期权拥有在授权日起有效期8年内的可行权日。此次股权激励的标的为一次性授予,但需要分三期来行权。在股票期权授权分别满12个月、24个月、36个月后,符合条件的股票期权可以行权,每次行权数为已授予期权总量的1/3。

  贺平鸽表示,由于目前仅确定第1期行权价格,第2、3期的行权价很可能远高于目前价位,且分9次行权,对于激励对象而言,通过行权获利的难度增加。但从另一方面说,由于行权的时间跨度较大,经营团队就比较稳定。该方案体现了公司细水长流长期增长,及对高管长期激励的愿望。

  制定该业绩要求除了有助于稳定管理层,“另一个方面也表达了希望业绩稳定增长的态度。”周浩表示。

  “总体而言,我们认为此次股权激励方案虽不甚完美,但还是偏正面的。”海通证券认为。

  作者:罗诺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闫希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