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公司创新

倾听韦尔奇的忠告

 

  在上海,有些人似乎总是特别有人缘。这段日子,作为曾经的“全球第一CEO”,杰克?韦尔奇的新作《赢的答案》,一直占据上海众多书店的销量榜前茅。而此前,他的另外两本书,更是一度在沪上一些书店里卖到脱销。

  在感叹出版社独到眼光的同时,人们更感兴趣的问题是,这个美国通用电气公司退休CEO,究竟靠什么在上海赢得如此长时间的追捧?

  也许原因很多。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即上海这座城市的商业特性,是这个成功的职业经理人受追捧的关键因素。时下的上海正日趋国际化,并逐步成为众多国内外投资者的首选城市之一。于是,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研读企业管理,追逐MBA学位,寻找企业界可以学习的成功对象。很明显,韦尔奇就是一个很好的“偶像”。

  这种“追星”,让人从一个侧面听到了上海的发展脚步声。但同时,某种程度上也是因为韦尔奇的经历与作为,暗合了深藏在很多上海人心底的一条价值标准。因为严格地讲,韦尔奇不愧为一个企业管理方面的高手,一个全球最优秀的职业经理人之一,但他显然称不上一个杰出的创业者。而正是这一点,对上海这个历来成功经理人、高级打工者辈出,而创业者不多的城市,或许最具吸引力。

  在不少专家看来,安于当一个聪明勤快的“白领”,而冒险创业的激情不足,是上海人的“性格特点”。有人说,上海创业气氛不浓,与文化有关,与上海人缺少创业勇气有关。一份调查显示,上海有创业意向的人不少,但真正着手行动的人不多。很多人在刚刚燃起创业激情的时候,就开始过多地考虑风险,把客观必须承担的风险人为地变成了思想障碍,创业激情就此被打磨光了。

  正因有这样的文化背景,整个社会更应努力营造鼓励创业、宽容失败的氛围。上海要在新起点上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关键之一就是要为各类创新创业人才特别是高端人才,创造进入通道畅、工作条件好、生活环境优的一方沃土。

  眼下,上海正在成为一个吸引全球投资者的一流“舞台”。不过,对于上海来说,仅满足于做一个“舞台”是不够的,还需要在台上唱戏的“名角”。因为作为一个国际经济中心城市,世界级的企业家是它的标志性人物,而创业精神则是它的灵魂。这两者是不可或缺的。

  从这个意义上说,韦尔奇不应成为众多上海“白领”追求的“终极目标”。因为现在的上海,不仅需要守成敬业的企业管理高手,更需要不怕风险、勇于开拓、白手起家的创业者。

  有趣的是,韦尔奇本人对创业者充满敬意。他在这本新作中提到,加利福尼亚州一位年轻读者问他,大学毕业后是到曾经实习的大公司上班,还是跟几个朋友一起创业?

  对此,韦尔奇的回答是:“如果人生可以有机会冒一冒险,碰一碰运气,下一个赌注的话,那么这个机会就是现在。你可以把谨小慎微留在以后,留在当你在市中心买了一套公寓的同时在郊区又买了一套房子,并且需要支付两个孩子的学费的时候。机不可失,时不再来。抓住这个机会吧!”

  听一听韦尔奇的忠告,或许对创业会有另一番感悟和激情。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韦尔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