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光大银行弥补亏损:“第四方案”诸多障碍难越

  今年春节后,媒体曝出新闻:光大银行第一大股东汇金公司否定了光大银行所有股东集体缩股弥补亏损的方案,并提出光大银行上市的第四种方案??光大银行上市后用未来分红弥补累计亏损。但本报记者掌握的最新情况是:所谓光大银行上市的第四方案并不可行,光大银行目前仍在争取用新老股东共同缩股的方式弥补亏损,以加快上市进程。

  相关资料显示,2006年以前,因为按照新的会计准则一次性提足拨备,光大银行亏损107.47亿元。2006年光大银行盈利27.41亿元,用以弥补亏损后,尚有80多亿元的亏损。2007年光大银行实现净利润45.67亿元,将净利润用以弥补亏损后,光大银行尚有30多亿元的历史亏损需要在上市前弥补。目前,光大银行每股净资产0.89元,不足每股1元,如何弥补亏损,使光大银行每股净资产达到1元,是光大银行上市前必须解决的一项硬指标。

  对于弥补历史亏损的方式,理论上有三种选择:其一是用光大银行2008年的利润进行弥补;其二是缩股;其三是争取特批上市。三种选择中,因为“争取特批上市”的方式可操作性不强,且即使采用这样的方式上市,对光大的形象也大有影响,因此这一方式基本已经被否定。剩下的就是缩股和用2008年的利润弥补亏损后上市两种选择。在这两种方式中,如果用今年利润弥补亏损后上市,以光大银行2007年净利润45.67亿元计算,估计要分摊10个月才能完成弥补亏损的任务,这样一来,光大银行上市最快也要到今年10月份以后。但是,在国内外经济形势和资本市场形势充满不确定性的2008年,这仅仅是一种粗略的估算。实际上,时间拖得越长,光大银行上市的可能性也将随着国内外经济形势和资本市场形势的变化变得更加不确定。而只有推动光大银行尽快上市,才能尽早实现光大银行的重新起步,使光大银行在银行业的竞争中争取到更有利的条件,实现股东利益的最大化。

  据记者了解,汇金公司曾同意在入股光大银行后,如需要,新老股东共同缩股弥补历史亏损。所以三种方案中,新老股东共同缩股用以弥补历史亏损的方式最可行,也是能促使光大银行更快上市的一个选择。但其后,光大银行在与汇金公司反复沟通中,汇金公司不再同意采用缩股的方式弥补亏损。对此,汇金公司提出了两点意见:一是希望光大银行尽快上市,但并未提出具体的时间表;二是不同意采用缩股的方式弥补亏损。因此,在今年1月8日和1月29日的两次光大银行临时董事会上,是否采用缩股方式弥补历史亏损的问题并未提交会议审议。最后,在多次协商未果的情况下,汇金公司提出了弥补历史亏损的第四方案:光大银行先上市,上市后再用未来分红弥补累计亏损。

  应该说,如果可行,这是一个即能促使光大银行尽快上市,又可使光大银行的股东不必再缩股的两全其美的办法。但是,采用这一办法却存在着许多不可逾越的障碍。

  首先,公司法明确规定:“在公司弥补亏损和提取法定公积金前向股东分配利润的,股东必须将违反规定分配的利润退还公司。”这就是说,如果公司存在累积亏损,就不能进行分红。实际上,用分红弥补累积亏损在逻辑上也存在问题。

  其次,汇金公司提出的第四方案是参照了某H股上市公司的做法。而这一做法并不适合光大银行。这是因为境外上市不需要解决累积亏损的问题。而光大银行将在A股上市,累积亏损问题必须先行解决。此外,汇金所参照的在H股上市的这家公司是在几年前上市,当时新的公司法和会计准则尚未实施,而现在光大银行上市则需要按照新的公司法和会计准则来规范。因此,汇金公司第四方案所提出的模式并不适合光大银行。

  再次,如果光大银行要在今年6、7月份完成上市,则必须在今年3月31日前完成补亏的内部审批程序,现有股东必须承诺今年年底前能够用分红弥补完累积亏损。同时对万一出现利润不足以弥补亏损的情况也要有明确的说法和处理方案,以确保历史累计亏损能真正得到完全弥补。这一点,从时间和具体操作上难度相当大。

  最后,将第四方案向国家申报缺乏充足的理由,方案能否被批准以及何时批准都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这将直接影响光大银行的上市进程。

  鉴于上述原因,所谓光大银行上市的第四方案实际上并不可行。

  目前,缩股方式并未提交光大银行董事会和股东大会,所以尚有采用的可能。当然,关键问题还是回到光大银行第一大股东??汇金公司的态度上。记者了解到,根据国务院批准的光大改革方案,亦有光大银行财务问题可由新老股东共同承担的内容。目前光大银行一方面在继续争取求得各方理解,采用缩股的方式弥补历史亏损。另一方面,尽最大努力抓好自身经营管理,做好以2008年上半年利润弥补亏损的准备。光大集团兼光大银行董事长唐双宁最近一段时间也马不停蹄拜会有关方面,希望早日破解难题。

  无论采用什么样的方式弥补亏损,实现上市是最终的目的。而要达到这一目的,关键在于各方能够尽快达成共识。从前期看,因为新股东要求老股东缩股而导致的新老股东对峙,已经使光大银行的上市进程被拖了3个月。若目前在弥补历史亏损这道坎上再拖上几个月,那么光大银行的上市将有可能随着资本市场形势的变化而变得遥遥无期,刚刚获得突破的光大重组有可能陷入几年前举步维艰的窘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