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齐鲁证券:油价破百,煤炭、新能源受益

   针对日前国际原油期货价格突破每桶100美元,齐鲁证券研究所分析师张雷昨日发表观点指出,在国际油价大幅走高的背景下,国内油价上调势在必然。在这种趋势下,对我国股市及相关上市公司会产生较大影响,有些公司可能从中受益,有些可能因此受损。

  “油价上涨首先受益的为煤炭板块,由于煤炭相对于新能源来说为成熟能源,产量大,能大规模运输,煤炭价格上涨幅度不如油价大,所以煤炭就成了石油最好的替代品。其中尤其是那些产能大、靠近经济发达地区、生产设备技术先进的公司有望从中受益。包括中国神华(601088.SH)、西山煤电(000983.SZ)、山西焦化(600740.SH)、安泰集团(600408.SH)等。”

  齐鲁证券投资策略分析师宋家彤也认为,国际油价的不断走高,将推动能源价格的整体走高,煤炭行业是最直接受影响的行业。只要高油价对宏观经济的影响在适当的范围之内,不至于使国民经济增长倒退,作为石油替代品的煤炭行业将会间接受益。建议关注西山煤电和兖州煤业(600188.SH)。

  宋家彤还表示,高油价带给石油化工的成本压力对煤化工、电石化工行业形成利好,以煤和电石法为原材料的化工企业将获益良多。以煤炭为原材料的煤化工企业相对于以石油天然气为原料的化工企业,具备较大的成本优势,如煤焦油、合成氨、甲醇等,其产品随着油价的提升反而可获得相应的提价空间。尤其是生产PVC、PTA、MDI等存在供给缺口的公司,调价能力强,更是值得关注。因此建议关注山西三维(000755.SZ)、云维股份(600725.SH)。

  除看好煤炭行业外,张雷认为油价上涨对于新能源板块也是一大利好。在传统能源不断涨价的情况下,很多公司加大投入转向新型能源的研发和生产,这其中包括太阳能、风能、乙醇汽油、氢能、地热能等。这些公司有些已经大规模生产,有些还处于研发或在建阶段。已经具备大规模生产新型能源能力的上市公司有望在本轮油价上涨的周期中直接受益。这其中包括天威保变(600550.SH)、小天鹅A(000418.SZ)等。当然,投资者要注意那些只有新能源概念和预期的股票,当心其项目失败的风险。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雷 | 宋家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