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四环药业重组落定北方信托借壳 大金融平台落空

  一直存在重组预期并备受各方人士猜测与想象的*ST四环(000605.SZ)重组方案终于尘埃落定,泰达系内部借壳四环药业的金融资产最终确定为北方信托。

  四环药业则将现有全部资产及负债出售给大股东四环集团,并以新增股份换股吸收合并北方信托,从而实现后者的整体上市。

  交易完成后,公司将更名为"北方国际信托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而非此前传言的"泰达国际"。这也意味着,四环药业成为整个泰达系金融整合平台的预期未能实现,泰达系其他金融类资产是否会以后续增发形式注入上市公司,目前仍不得而知。

  昨日*ST四环复盘后,冲高回落,一度打至跌停附近。尾盘被拉起,最终报收20.45,跌幅为0.78%。

  出售资产成净壳

  2月18日,四环药业与四环集团签署了<四环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与四环生物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关于四环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之资产出售协议>,公司向四环集团出售全部资产及负债,将上市公司变身为一个无资产、无负债、无人员、无业务的净壳。四环集团以承担公司负债为对价,获得公司拟出售的全部资产。

  截至2007年10月31日,*ST四环全部资产价格为30482.27万元,全部负债价格为26915.10万元,净资产为3567.17万元。

  四环药业原主营业务为生物医药、中西药的研究开发。公司方面称,由于国内医疗体系改革、医药价格普降,医药行业处于多年来从未有过的低潮期,公司的盈利能力大幅下降。2005年,本公司完成主营业务收入6200.84万元,实现主营业务利润3355.44万元;净利润-2516.60万元;2006年,公司完成主营业务收入2130.64万元,实现主营业务利润553.46万元、净利润-6627.07万元;2005年、2006年本公司每股收益分别为-0.31元和-0.71元,呈逐年下降的趋势。

  通过此次资产重组,四环药业将从原有的医药业务彻底退出,并引进盈利能力强的信托经营业务,从而实现主营业务的战略性转型。

  北方信托借壳

  与上述资产出售同步,四环药业还与北方国际信托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四环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与北方国际信托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之吸收合并协议>,公司拟以新增股份换股吸收合并北方信托,双方以市场化的估值来确定新增股份的换股比例。

  四环药业截至2007年3月26日停牌前20个交易日均价为4.52元/股,以此作为换股吸收合并时本公司新增股份的价格。北方信托经评估的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为238542.77万元,每股价格为2.383元,重组双方协商确定的北方信托整体作价为238542.77万元,北方信托和四环药业之间的换股比例为1:0.5272,按照每股4.52元的折股价格,北方信托股东全部权益共折合本公司股本527,749,491股,占换股吸收合并后本公司总股本的84.99%。

  交易完成后,北方信托原法人主体资格将被注销,其全部业务、资产与负债由上市公司承继,公司将变更名称为"北方国际信托投资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方面表示,承继北方信托全部资产后、将公司打造成以信托金融业务为核心业务的优质蓝筹上市公司,北方信托也将由此实现整体上市。

  大金融平台落空

  事实上,本次换股吸收合并完成前,泰达控股已经于2007年12月28日取得原四环集团持有的四环药业股份5197.5万股,占四环药业总股本的55.76%,成为四环药业的第一大股东。泰达控股也是北方信托的实际控制人。

  在泰达控股介入四环药业重组后,关于究竟将泰达控股旗下哪块资产注入上市公司的猜测,市场一直颇多传闻。渤海证券借壳*ST四环的说法也将四环药业推上连续涨停板的疯狂之路。

  知情人士表示,最早泰达控股有意将渤海证券注入,并已进行了初步接触。但由于券商借壳上市风向突变,窗体顶窗体底端证监会更倾向优势券商直接IPO上市,而且渤海证券当时并非规范类券商,也成为一大障碍。在这样的背景下,同属泰达系的北方信托借壳进入议程。

  公开资料显示,泰达控股成立于2001年12月,注册资本60亿元,由天津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授权行使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总资产970亿元,经营范围涉及金融、基础设施、土地开发、工业、物流、能源供应、交通运输和酒店等行业。旗下拥有天津泰达集团、泰达建设集团等15家全资公司,泰达股份(000652)、津滨发展(000897)和滨海能源(000695)3家主要上市公司。

  金融产业是泰达控股的核心产业。除了北方信托之外,泰达控股还在多家金融企业中持有股份,其中包括:渤海银行25%股权,为第一大股东;泰达荷银基金公司51%股权;渤海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第一大股东;长江证券6.5%股权;恒安人寿保险的部分股权;还有其出资成立的泰达担保公司和泰达典当公司。

  2006年9月底,证监会批准泰达股份投资渤海证券,成为渤海证券第一大股东。关于泰达股份将成为泰达系金融平台的预期一度十分强烈。但也有分析指出,泰达股份旗下主业众多,涵盖化纤、水务、地产等,不适合作为纯粹的金融平台。

  在这样的背景下,泰达控股再斥资数亿购买四环药业净壳,给资本市场带来颇多联想。关注此事的人士指出,泰达系已经有几个上市平台,四环药业可能将被泰达打造成一个纯粹的金融平台。四环药业将更名为泰达国际的说法,更让市场人士认为未来泰达的金融资产会向四环集中。

  此番重组草案一出,北方信托正式入场。四环药业的大金融平台预期遭遇落空。至于注入北方信托资产后,上市公司是否会再通过增发注入泰达控股旗下其他金融类资产,公司方面均不愿回应。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