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金融地产板块有投资机会

□本报记者徐国杰上海报道

  
  
  作为老牌明星基金经理,华安宏利的尚志民已经获得三届基金金牛奖。就市场关心的一些问题,尚志民日前表示,2008年应该在不同阶段对投资策略作相应调整,大致的策略是行业轮动加主题布局;在市场估值已处于相对合理水平的情况下,好的行业就必须有良好的成长性预期支持,金融、房地产、节能减排、新能源、军工等有机会。


  
  保持自己的投资风格

  
  记者:你觉得你投资上有什么特色,宏利基金的特色和优势主要在哪些方面?

  
  尚志民:应该说,过去一年中自己绝大多数时候做出了比较接近市场的决策。2006年对许多相对有经验的基金经理来说已经是一种心理挑战了,因为我们是从熊市中走过来的。2007年这种挑战就更大了,保持一颗好奇之心已经不够了,还要以一种开放的心态,去了解市场,包括其中的变化及本质性的原因。想清了这一点,可能就相对容易做出判断,也比较明确该从哪个角度去寻找投资目标,从而做出相对正确的资产和行业配置。当然,这其中也有一个平衡。应依据市场的变化特征,匹配自己的投资风格。如果完全抛开了以往的风格,去迎合市场,我想也不会成功。这些对于2008年同样适用。

  
  现在的基金品种实在太多了,我没有刻意做过比较。应该说宏利这个产品设计时就考虑了我个人的投资风格与特点。在投资上,我是比较善于记住但又容易忘记的人。可以这么理解,对行业及公司的周期性变化相对比较敏感,能凭记忆的直觉做出判断,而对有些曾经做出过错误判断的公司又容易忘记这种经历。所以在投资周期类、价值类公司时,可能相对的心理障碍小些,愿意去把握其中的投资机会。而这些公司通常就是宏利这个产品主要投资的大市值公司。当然,我也会积极关注由中小市值成长为大市值的公司,通过一个相对较长的投资周期,充分分享其成长性带来的超额收益。

  
  如果一定要说优势的话,那是一个合适的人在以一种适合他的风格管理合适的产品。当然,这个合适的人还需要在不同的市场环境中寻求协调与平衡。

  
  行业轮动+主题布局

  
  记者:今年你将坚持什么样的投资策略?如何挑选股票?

  
  尚志民:2008年市场会发生一些变化,我想可能对某种投资策略用“坚持”两个字不是特别合适,应该在不同阶段对投资策略作出相应调整。不过,我有一个大致的策略,那就是行业轮动加主题布局。

  
  针对上述策略,我们有两种选股的思路:一方面通过行业比较,寻找景气度升高,相对估值有吸引力的行业及公司;另一方面从主题投资的角度去寻找投资标的,这一点上应以更长远的眼光去挑选公司,尤其注意有估值弹性的品种。

  
  记者:具体到行业上,机会有哪些?

  
  尚志民:在市场估值已处于相对合理水平的情况下,我们看好的行业就必须有良好的成长性预期支持。机构都普遍关注的金融、房地产板块,我们认为年内会有机会,但需要评估最佳的投资时机。此外,我们也将积极关注有产业政策扶持或有行业整合要求的一些行业,比如节能减排、新能源、军工等。下游消费服务业受宏观经济调控的影响较小,其中不乏通过完全竞争胜出的优秀企业,也值得重视。

  
  记者:你对投资人有什么建议?

  
  尚志民:首先,建议绝大多数的个人投资者选择基金投资,而不是直接股票投资。从长期看,这是一件事半功倍的事情。其次,基金经理也都是普通人,在基金业绩波动时,投资者也要有过硬的心理素质,如果追涨杀跌,得不偿失。再者,一定要降低心理预期。事实上,财富除了一夜暴富外,还有日积月累的积累方式。请记住这句名言:“复利的威力远大于原子弹”。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