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华为收购3Com触礁 商业举措被异化为政治行为

  由于受到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CFIUS)阻挠,美国私募股权公司贝恩资本前日正式宣布,已撤回递交给CFIUS的要求对以22亿美元收购3Com进行交易审查的申请,意味着其与华为联手的收购计划面临搁浅。

  记者从华为方面证实,贝恩和3Com确已撤回收购申请,但华为不会放弃收购3Com,将以新方式寻求解决途径,具体方案未知。

3Com方面也称,将继续寻求交易可能性。有华为人士表示,早前计划以贝恩主导收购,华为仅为小股东,但美国方面却将商业行为异化为政治行为。

  安全问题成绊脚石

  据称,负责审核敏感行业外国投资的关键委员会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CFIUS)相关人士向贝恩资本私下表示,不会批准其和华为一同收购3Com.于是,贝恩在2月20日决定收回收购审查申请。而在确定不能打消CFIUS的担忧后,3Com也同时表示,撤回了早前递交的申请文件。

  对此,华为官方称,只计划收购3Com16.5%股份,不便对大股东和被收购方行为置评。但外界猜测,收购触礁主因是作为美国政府和军方的主要供应商的网络安全服务公司TippingPoint是3Com全资子公司,3Com也一直是五角大楼核心供应商之一。

  按计划,华为将收购3Com16.5%的股份,剩余归贝恩,华为将来可增持5%.但这笔交易去年9月宣布时,就立即引起美国政府方面的警惕。许多律师及布什政府官员担心,美国敏感军事技术很可能会被转移到中国。

  这种忧虑引发多方刁难。首先是美国国会外务委员会(HFAC)出台一项非约束性决议,建议美国政府阻止交易;随后,美民主党议员JonKyl和其他立法人员致信美国财政部,要求对华为并购3Com进行最严格审查,调查华为各种社会关系。

  而此次交易的直接阻拦者CFIUS是财政部下属部门,主要负责认定跨国并购可能对美国国家安全带来风险情况下阻止,不过极少采取这一极端措施。但CFIUS今年1月对该交易启动国家安全审查,在30天的调查期结束后又罕见地再度延长了45天。

  华为难入美国市场

  为促成这笔交易,贝恩上周对CFIUS做出让步,包括放弃收购3Com资产中涉及网络安全软件的附属公司TippingPoint.

  有消息人士透露,该笔交易已无法以当前股权结构推行,而3Com、贝恩资本及华为三方正就此事进行磋商,将拿出能够令CFIUS满意的提案。华为对此说法未予评论,只表示,前期已做过很多工作以推进收购,搁浅不代表放弃,会寻求其他方式。

  据华为内部人士透露,尽管华为在海外市场颇有斩获,但很难进入美国市场。“美国的行业垄断非常严重,政治势力倾向于保护本土企业利益,很难进入北美地区核心网络建设。”该人士更透露,虽然华为曾在多个场合澄清,100%是一家私企而非国企,也与中国军方无任何关系,但美方依然疑虑重重,敌对情绪颇重。事实上,由于一直以来被外界“公认”具有很深中国政府背景,华为亦很少以收购方姿态出现在公众面前,主因就是怕给美国政府造成“中国公司收购美国公司,带来国家安全隐患”的印象。同时,3Com也表示,华为不会接触到3Com核心技术。但显然,贝恩资本与华为之前的努力并没有打消CFIUS的疑虑。

  收购案各方仍未放弃

  3Com并未放弃合作努力,3Com首席执行官兼总裁埃德加・马斯里表示,“将继续以CFIUS可接受的方式推进交易,继续贯彻成为全球网络设备领先者的战略。”3Com发言人JohnVincenzo称,“没有结束协商”。

  业内人士认为,可能出现另一项新的交易,将会对之前的协议做较大修改,“会是一个新的、不同的交易”。但很明显,贝恩不会进入一个自己并不熟悉的领域,华为是其最好的合作伙伴。

  近年来,中国企业的快速增长和充裕的流动资金刺激了海外投资的增长。随着投资意愿的增强及自身信誉度的提升,正成为海外并购活动中强有力的竞标者。以华为为例,其在美国与欧洲的对手均感受到来自这家中国公司的压力,华为产品的低价迫使其西方同行采取措施降低成本。(下转C12版)

  对于华为来说,收购3Com将极大提升其在美国与欧洲市场的地位,令其能够更好地与传统领导者思科、阿尔卡特-朗讯与北电网络竞争。“收购若失败,对华为的整个战略肯定不太有利。”电信专家项立刚称,收购失败并非因为报价等商业原因,而是美国政府有关部门对于安全方面的考虑,“跨国收购有时候并不是完全意义上的市场问题,政府扮演了重要角色。”而针对外企并购,项立刚认为,目前我国还处于相对弱势状态,对于一些具有重大发展意义的并购,应成立完善的体系,规范外国企业并购国内企业的行为,以期保护自己的利益。

  ■链接

  美国面对中国并购:既要“安全”又要钱

  今年第一季度全面发力国际消费PC市场的联想昨日表示,已与美国科技公司Sanmina-SCI达成非约束协议,购买后者位于墨西哥的部分资产。

  摩根大通研究报告显示,2007年仅来自中国的并购交易额就达1166亿美元,预计今年中国企业并购交易额还将继续增长,交易结构也将变得更为复杂,并购的目标行业也将多元化。

  但中国企业活跃的国外贸易已成为美国政客关注焦点。加州共和党议员邓肯・亨特认为,中国有大量资金,“美国国家安全利益与国内公司对这些资金的渴求之间存在的冲突会愈演愈烈。”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贝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