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央行:上半年CPI仍维持高位 部分城市房价涨幅趋缓

  央行报告指出,对冲流动性及加强信贷调控等措施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流动性不断生成和经济的结构性问题。目前应该利用好当前经济持续较快增长、财政收入大幅增加的好时机,抓紧实施以扩大内需为主的一揽子结构性政策,深化、细化、强化具体措施。
报告称,只有加大结构改革力度,尽快在平衡增长的治本方面取得新进展、新突破,才能促使国际收支趋于平衡。

  央行在昨日发布的《2007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指出,对冲流动性及加强信贷调控等措施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流动性不断生成和经济的结构性问题,目前要抓紧实施以扩大内需为主的一揽子结构性政策,加大结构改革力度在平衡增长的治本方面取得突破。

  《报告》称,搭配运用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率等政策工具回收银行体系流动性、控制金融机构贷款扩张能力,及加强对金融机构的窗口指导和信贷政策指引等措施,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流动性不断生成和经济的结构性问题,这主要是为经济增长和结构调整创造平稳的货币金融环境。

  《报告》建议,要利用好当前经济持续较快增长、财政收入大幅增加的好时机,抓紧实施以扩大消费内需为主的一揽子结构性政策,深化、细化、强化具体措施: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中的比重,全方位地开拓消费市场;加快向公共财政转型,增加公共消费性开支,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推进个人综合所得税等改革,实行有利于科学发展的财税制度;逐步调控政府储蓄,发挥市场机制在投资中的主导作用,引导民间投资进入医疗卫生、教育文化等服务领域,增加住房供给,注意维护房地产业健康发展;鼓励企业适当降低积累比例,改善分配关系;继续加大调整和规范外贸、外资和产业政策的力度;改革资源要素价格机制,提高并强化环保、劳保标准,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报告》称,只有加大结构改革力度,尽快在平衡增长的治本方面取得新进展、新突破,才能促使国际收支趋于平衡。

  今年上半年CPI涨幅仍会维持较高水平

  央行报告认为,我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在今年上半年仍会维持在较高水平。

  2007年,央行在国内价格水平存在上涨压力、国际环境趋于复杂的背景下,统筹考虑总量及结构因素,灵活运用利率杠杆,先后六次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

  2007年12月,在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的同时,较大幅度地上调了一年以内的定期存款利率,以引导居民等各类经济主体更多地存放短期定期存款,提高经济主体应对价格上涨的能力。

  报告认为,从价格走势看,由于结构性供给约束、外部输入等因素对价格形成的冲击短期内难以改变,CPI涨幅在今年上半年仍会维持在较高水平。

  部分城市房价涨幅已现趋缓迹象

  央行报告认为,去年以来,在国家各项宏观调控政策的共同作用下,房地产开发投资结构开始优化,全国房屋销售价格总体涨幅依然较高,但部分城市房价涨幅已出现趋缓迹象。

  报告称当前房地产开发投资快速增长,开发结构优化。同时,房屋销售价格2007年全年上涨势头依然较猛,但年末出现放缓迹象。

  2007年各季,全国房屋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上涨5.6%、6.3%、8.2%和10.2%。2007年12月份,全国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0.5%,涨幅与11月份持平,环比上涨0.2%,比11月份降低0.6个百分点。同时12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已有22个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出现环比负增长。

  央行认为,房地产市场的变化主要是受到冬季不宜开工、施工等季节因素和实施从紧货币政策等有关政策因素影响。

  全球经济基本面依然稳健

  央行报告称,在经历了2007年前三季度的强劲增长后,受金融市场持续动荡影响,全球经济扩张开始有所放缓,但总体经济基本面依然稳健。

  报告认为,全球经济增长前景面临的主要风险是金融市场持续动荡会进一步降低发达经济体的内需,并明显波及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

  央行认为,自美国次级抵押贷款风波爆发以来,全球金融市场波动较大。尽管包括世界主要中央银行在内的各界通过多种方式展开救助,稳定市场,但国际金融市场流动性依然紧张,市场信心仍未恢复,使国际金融体系系统性风险增大,增加了全球经济增长前景的不确定性。来源:上海证券报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