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房事变局 > 各地房事

"定制购房"试水申城住宅市场

  □晨报记者徐运

  “在周浦商业中心定制80多万元一套的叠加别墅,每平方米只有6000多元,相比周边许多单价过万的房屋具有绝对优势。”沪上首个“定制购房”项目悄然行动,该项目的组织者日前向记者表示,目前已经开始接受购房者的定制,预计3、4月份将开始定制项目的推广。

  专业人士分析认为,项目开发过程中是否会产生后续的额外定制费用,以及期间楼市大环境是否会发生变化,将对项目产生重要影响。同时,“定制购房”模式能否持续成功并推广,如何保证从开发商手中拿到稳定的房源,以及如何解决定制者“众口难调”问题将是关键所在。

  “定制购房”类似内部购房团

  所谓的“定制购房”相当于一种内部购房团,通过组织者的特殊关系获得内部房源,以优惠价格卖给定制者。同时购房者可以提出要求和建议,开发商先收集购房者意见,然后按照意向客户的理想房型进行建房。

  定购的“手续”如何完成呢?“定制购房”的组织者钱生辉表示,通过公司网站广泛接受会员的定制需求,然后代表大家寻找相关房产公司进行洽谈,对部分特殊需求的高端购房者将收取少量的投资咨询费。

  钱生辉表示,目前已经在规划中的轨交11号线浦东三林、康桥方向的周浦商业中心,与一家房产公司签订合同,预计将建叠加别墅。目前周浦周边普通住宅每平方米多在7000-8000元。当前谈拢的这块地大致可以造200套叠加别墅,如果定制别墅的会员不足200人,其余的将按市场价出售。该地块按照相关规划,今年年内必须开工。

  组织者称,目前已经有几十个有定制意向的会员。

  开发商能不能接受“定制”?

  “定制购房”的模式,重点是与开发商的谈判。然而,一些房产分析师的看法是:“压缩开发商利润”简直是“与虎谋皮”。凭什么开发商愿意将一部分利润让给“定制购房”者?

  钱生辉认为,关键是“关系”和“内情”。他说,就像有些宾馆房间的挂牌价格很高,但内部折扣价却很低的道理一样,由于与开发商熟悉,他们可以直接拿到开发商的“底价”。只是一般开发商都忌讳直接公开底价,所以,“定制购房”的组织者会进行保密。

  钱生辉还声称,了解开发商的内情可以掌握时机,可以像买股票一样争取好的“点位”进入。“一般来说,开发商给予优惠会有很多原因,而这是普通购房者无法了解和参与的,而我们一旦捕捉到这样的机会,必将结合购房者的利益制订优惠方案。”

  他还强调,“开发商也乐于给我们优惠,中外环线之间的地块竞争力大,开发商如果在销售不畅的时候能够接到‘订单’,尽管可能让了一部分利润给购房者,但自己也可因此降低财务成本和风险压力。”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从目前状况看,“定制购房”者能否妥善解决开发商的问题还有待观察。以中国楼市的现状看,“定制购房”者与开发商的合作,双方都面临承担“破坏游戏规则”的压力。

  购房者愿不愿意选择“定制”?

  除了解决“地”的问题外,“人”也是“定制购房”的组织者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买房涉及到方方面面,首先各人喜好不同,买房观念差异大,要凝聚起一批真正志同道合者很难。

  对定制化住宅,不少购房者心存隐忧。夏先生日前参加万科的促销活动,在会场听了记者描述的“定制购房”后,他和女友都觉得这个想法很超前,是一种好的尝试,但在目前情况下,似乎不够成熟。他个人不会选择这种方式。他说,影响买房的因素很多,也许定制住宅的房型会让他很感兴趣,但万一组织者拿的地块不是自己理想的地段怎么办?

  另一白领钱先生也表示,在目前情况下,他还不太会接受定制化住宅,主要是时间原因,从组织购房者到项目启动再到楼盘竣工,定制住宅可能要经历一个非常长的过程,相信对于急于买房自住或者结婚的人来说,没有这么长的等待时间,等待的时间越长,变数就越多,对个人来说风险就越大。

  佑威房地产研究中心分析师认为,随着市场发展,定制化住宅观念也将逐渐被接受。但目前来看,定制住宅非常个人化,某项定制可能一个客户喜欢,而另一个客户却讨厌,而开发商还要考虑到项目整体风格,操作难度很大。而且,一般定制住宅的花费要高于非定制住宅。开发商量身定做,购房者能不额外付费吗?但目前大多数有意参与定制住宅的,都是看中这种方式能够节省下一笔钱,一旦要为定制而支付额外的费用,购房者可能会退出去选择其他能满足需求的楼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钱生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