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山东诸城:农村公共服务产品缺乏或可解决

  2007年以来,山东诸城开始在农村推广城市社区的经验,把相邻几个村庄规划为一个社区,在中心村设立社区公共服务机构,让农民享受到和城里人一样便捷、周到的公共服务,为农民打造了一个“两公里社区服务圈”。


  专家认为,这一创新举措解决了公共服务产品在农村缺乏的问题,为打破公共服务产品的“城乡二元供给结构”、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探索了一条新路。

  把公共服务产品“送”到农民身边

  诸城市有1337个村(居),农村经济条件差别很大,部分村庄位置偏远。

  诸城市委书记邹庆忠介绍说,长期以来,公共服务产品供给方面存在城乡二元结构,有限的政府公共服务资源大多集中在城区和乡镇驻地。尤其是乡镇合并后,服务半径过大、城乡分布不均匀问题更加突出。有些村庄离乡镇驻地40多公里,农民办个宅基地手续、办个准生证,要跑一天。另一方面,随着新农村建设的推进,农民对政府公共服务的需求和期待日益迫切,这成了新农村建设中亟须破解的一个矛盾。

  从去年4月开始,诸城在六个乡镇开始了“把政府公共服务下移延伸”的农村社区化服务试点。他们按照地域相近、规模适度、便于服务和中心村有发展潜力等原则,确定社区服务中心所在的中心村和服务范围,先期开展了18个农村社区试点。这18个社区服务半径一般为2公里,覆盖周边五个村庄、1000户到2000户农民。

  舜王街道松园社区服务中心坐落在后松园村,为周边六个村、1451户村民提供服务。记者看到,粉刷一新的房屋一字排开,除社区卫生服务站、社区警务、慈善超市等有独立门头外,还有一个“一站式”的社区服务大厅,集中为群众提供劳动就业、优抚救助、计划生育、社会保障、代交电话费电费、发放种粮补贴等服务。

  在这里,有11名工作人员,大多是从乡镇机关和部门站所中选派的。在“优扶救助”的标牌后,干了23年的“老民政”李德怀正在整理“在乡复员、病退军人定补”名单,他负责五保户、低保户、复员军人、残疾人、革命伤残军人、困难户等的救助和优抚。“一天能接待十来位农民,办老年证时,一天办几百个。”李德怀说。

  如今在松园社区,已经实现了“小事不出社区、大事有人代理”,从今年7月成立以来,已为群众解决生产生活难题100多个,诊疗病人600多人次,救助困难群众100多人次,调处矛盾纠纷20多起。

  “我们享受和城里人一样的服务”

  记者到龙都街道邱家七吉社区时正是周日中午。文体活动室里,五六个孩子在健身器材上玩耍,七岁的彭吉庆则和小伙伴打乒乓球,开心的笑容在他们黝黑的小脸上绽放。彭吉庆对记者说,以前双休日没地方玩,就在街上跑,现在村里有了社区,可以打篮球、乒乓球,玩各种健身器械,“很好玩,玩得都不想回家吃饭。”

  据邱家七吉社区主任李焕刚介绍,每天吃过晚饭,来健身的、扭秧歌的、打羽毛球的,“人满满的”。近期他们还准备建一个老年门球场,“给附近村庄的老人们也创造个玩的场所。”

  在辛兴镇大杨庄子社区,55岁的赵顺池正在办住房换证。“原来得上镇驻地去,离我们村15里路,现在不用出村,抽点空闲时间就可以换了。政府把服务送到身边,我们享受和城里人一样的服务!”赵顺池说。

  走进昌城镇道口社区服务中心的卫生服务站,几位患者正躺在观察室里打吊针。杨家道口村村民王淑梅对记者说:“以前感冒得上镇卫生院打针,七八里远,有了社区卫生中心,我们村离这儿两里路,骑自行车一会儿就来了,比原来方便多了,老百姓都叫好。”

  据记者观察,卫生服务是目前农村社区服务中最为健全、也是给老百姓带来最大实惠的一块。以前,诸城乡村两级卫生机构关系没有理顺,村里的个体诊所、乡镇卫生院各自为政,各管一摊,农村卫生资源被人为分割,老百姓享受的卫生服务质量也难以保证。

  在农村社区服务中心建设中,诸城市整合了农村卫生资源,原来一些素质好的“乡医”经过培训,“收编”为社区卫生服务站医生,乡镇卫生院的业务力量也“下沉”到社区。每个服务站配备三至五名医务人员,站长由乡镇卫生院副院长或科室主任担任,服务站实行诊断室、治疗室、观察室、消毒室、药房等“五室分离”。

  诸城市卫生局副局长鞠习强说:“通过服务站这个平台,高质量的卫生服务实现了下移延伸,农村群众能够就近、快速获得精细化、人性化、程序化的医疗卫生服务。”

  以农村社区建设助推城乡一体化进程

  目前,诸城的农村社区已经建成运行40个,还有140多个正在建设。到今年底,计划建设240个农村社区,服务1200多个村。

  为推动社区建设,诸城加大了公共财政投入力度,市、乡镇(街道)两级财政将社区建设经费列入年度预算,及时足额拨付,对先期试点的18个社区,市财政每个给予20万元的扶持;对今年底前建成的社区,每个奖励五万元。同时,鼓励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和个人捐资,形成了市镇两级财政资金投入为主体,单位自愿帮扶为辅助,社会捐助为补充的社区建设投入机制。

  记者调研发现,诸城农村社区的建设,还安置和消化了大量乡镇机关富余人员。去年以来,诸城加大乡镇机构改革力度,原来的23处乡镇(街道)撤并为13处,产生了近千名机关富余人员,目前有800多名机关富余人员被安排到农村社区中。为鼓励其他机关人员下社区服务,诸城市确定,选派到社区的工作人员,其职称评定、评先树优、提拔重用、工资报酬等方面都会适当倾斜;乡镇(街道)提拔干部,提拔对象要有半年以上社区工作经历。

  农村社区会不会因此而增加行政成本?邹庆忠说:“农村社区的职能定位是服务,不是一级行政管理机构,具体承接政府行政部门依法延伸在农村的政务服务及有关公共服务,与所服务的村(居)不存在上下级隶属关系。另外,长期以来,政府对农村公共服务的欠账太多,在这方面适当增加财政支出,也是缩小城乡差距的题中应有之义。”

  “这是建设"服务政府"、促进政府职能转变的一种有益探索。”山东社科院农村问题专家秦庆武说,“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要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的新格局。城乡差别除了经济上的差别外,还表现在公共服务上的差别。诸城市的探索,为缩小城乡差距、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找到了一条新路。”

  据了解,诸城下一步准备加快社区服务中心所在的中心村建设,加大对中心村道路、供气、供暖等公共基础设施的投入,吸引周边村庄向中心村聚集发展,提高社区公共资源的利用效益,构建城乡一体化发展新格局。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 李德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