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惠及13亿人的基本公共服务”国际研讨会 > 现场报道

秦晖:民主福利国家的兴衰及其对我们的教益

  秦晖:民主福利国家的兴衰及其对我们的教益

  ??在“惠及13亿人的基本公共服务”国际研讨会上的演讲

  清华大学 秦晖教授

  各位女士,先生:

  大家好!

  我觉得要谈论福利国家,我们首先要问几个问题。

第一,什么是福利国家?第二是什么不是福利国家?第三,为什么会出现福利国家?第四,福利国家的成就有哪些?第五,福利国家危机是什么,以及我们怎么去应对?第六,福利国家会消失吗?第七,福利国家对我们的启示有哪些?这里的每个问题都很大,由于时间原因,我就简单讲讲。

  第一,什么是福利国家?比如说用凯恩斯-缪尔达尔方式、国有部门的公共职能。不同的国家可能有不同的侧重点,如美国主要是用凯恩斯方式来调整的,而大家都知道欧洲像北欧都是高福利国家,西欧国家像法国、奥地利等。但实际上,我认为任何国家中这三种途径都是同时存在的,包括美国,很多人都说美国是没有国有企业的,连军火工业都是私人的,但实际上美国也有巨大的外部性企业,比如美国的几个水电站都是国有企业。

  第二,我们着重讲讲什么不是福利国家?我觉得有两种说法是不成立的。一种说法是福利国家就是搞分配,搞国有企业是斯大林国家的。刚才我也提到了实际上很多福利国家也搞了国有企业,只不过这个国有企业和斯大林主义的国家是不一样的。还有一种更流行的说法就是福利国家是与自由放任相对而言的。这个说法不一定没有道理,尤其是在民主宪政的范围内,这样讲是可以成立的。但是我们要从发展经济学的角度来讲,最早发明福利国家这个概念不是针对自由放任的。最早提出福利国家的人,包括指责福利国家的人和提倡福利国家的人。主要是强调它与另外一些大政府的区别,而不是与自由的区别。从学术角度考察,最早是出现在德国,这个词是贬义词,是社会民主当政府,认为你们只想给人民小恩小惠,你们没有强调人民应该为强大的德国付出牺牲,应该强调对国家的贡献而不是强调对人民的恩惠。在这个意义上,是批评福利国家的。我们都知道这些人是彻底的大国主义者。到了30年代福利国家开始进入英语世界,1936年英国的一些经济学家开始用这个词,英语“福利国家”(welfare state)一词据说最先出现于1941年W. 坦普尔的《公民与教徒》一书,他用此概念来区别“福利导向的民主国家”和纳粹德国式的“权力国家”(power state)。尽管后者也有国家福利。

  我们讲的福利国家是老百姓要求政府承担福利责任的国家。这些国家的高福利,老百姓不会感谢你。但是如果福利少了,大家就骂骂咧咧。这是不同的一点。福利国家中的福利是一种政府的责任。因此,福利国家中,实行福利政策的人不一定是思想上喜欢福利的人。像瑞典,瑞典也有右派主义的思想,但瑞典右派主义也不能取消福利,原因不是这个福利是你想改就改的,原因是老百姓强加给你的。我们知道虽然苏联是有福利的,斯大林喜欢就同意了,给你了你就感谢领袖。但我们知道苏联斯大林时期的农民是没有福利的。第二条,福利国家必须是政府调节。有些是低福利的,像美国。但是从来没有一个国家是二次分配,基尼系数反而上升了。通常非常突出的特点是二次分配比一次分配不平等。所谓负福利就是比零福利国家还要远,这些国家实行自由放任的政策,这已经向福利国家迈进了一步。福利就是老百姓要求搞的,如果说政府要求老百姓搞的,那就不是。

  第三,为什么会出现福利国家呢?我觉得福利国家的产生当然是跟民主国家思潮有关的,但决不是那么简单。很多西方学者提到的就脱离了福利国家。我们经常谈到,既不是左翼也不是右翼,而是苏联的影响。欧洲福利国家的形成有一个很长的过程,而苏联对西方社会主义的影响主要集中在1930到1956年。1930年以前苏联很差,西方发生了大危机,而苏联出现了高速工业化,那个时候苏联的影响就开始上升了,后来他打赢了二战。1956年苏联的形象一下子跨下去了,说苏联榜样的几乎就没有了。但是我们可以看到,很多西方国家福利过程中最大的转折都不是出现在1930到1956年,也就是和苏联没有多大关系。比如英国,按中国学者的研究,英国最大的福利突破就是在1908到1911年,那个时候苏联根本没有影响。民主自主下就会有公众福利的要求,这不但是现在有的事情,古代也有。古代罗马统治者用面包和马戏来讨好老百姓,从来也没有说古希腊罗马是学波斯帝国的。其中最重要的问题是看待福利病的问题,这个问题我没有时间讲了,我想以后会写一些文章跟大家交流的。

  谢谢!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李淑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凯恩斯 | 斯大林 | 高福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