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资源重定价、通货膨胀及其债券收益率

  ⊙海天

  2007年中以来,随着次贷危机不断升级,美国市场对经济转弱的预期逐渐强烈,作为利率走向风向标之一的2年美国国债收益率由6月份5.0%的高位开始下滑。伴随着美联储自9月份开始的降息,2年国债收益率持续下降,至今年2月初竟跌至1.90%的水平。

利率市场一片欢腾。

  但是另一方面,美国的通货膨胀率却又呈现相反的走势。自2007年8月创出1.9的低位后,美国CPI连续上升,至今年1月份已上升至4.3。目前美国CPI已经高出2年国债收益率2.2个百分点。当然,很多人更看重剔除了石油和农产品价格的核心CPI指数,这个指标目前只有2.5。但笔者认为,核心CPI只能中短期内反映经济发展和通胀水平;长期看,必须考虑经济体的整体通胀水平,作为经济生活中的必需元素??石油和粮食,不可能被置之度外。

  这应是一个资源重定价的问题。自2002年以来,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开始了漫漫的牛市征途。其中铜由不足2000美元上涨到目前的8300美元,原油由不足20美元上涨到冲击100美元;2006年下半年以后,农产品接过铜、铝等基础金属的牛市接力棒,小麦由不足500美分上涨至目前的1150美分,大豆由不足600美分上涨至目前的1440美分,玉米则由不足240美分上涨至目前的510美分。由于人类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资源使用量迅速增大,土地、能源、矿藏越来越显得稀缺,迫切需要重新定价,以市场经济特有的手段调节全球的需求,以适应资源的稀缺性。所以说,在全球经济蓬勃发展,资源重新定价的过程中,核心CPI无法真实反映经济生活的现实,衡量通货膨胀水平仍应采用全领域的CPI指数。

  根据1977年至今美国2年期国债和CPI月度数据分析,2年期国债收益率绝大部分时间高于CPI水平,1977年至今两者差值的平均值为2.57%,2000年以来两者差值的平均值为0.87%,2007年至今两者差值则为1.13%。显然,从中长期看,美国国债收益率不可能长期低于CPI水平,目前-2.2%的差值是偏离历史平均水平的,美国国债市场过低的收益率水平很可能在未来1?2年内得到修复。

  以上是对美国利率市场的一些观察和分析,也许,这些能够对国内债券市场的操作提供一些参考。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