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中资银行将迎来业务结构转型契机

   由和讯网主办的第二届外资银行高峰论坛昨天在上海举行。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在论坛上表示,2008年外资银行在中国的发展可以用“桂冠褪色,举步维艰”八个字来概括。而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则指出,今年是中国商业银行业务结构转型的契机。

  金岩石把进入中国的外资银行分为三类。第一类是存贷导向型,比如东亚银行,这类银行将遇到网点审批和扩张非常难的问题;第二类是投资导向型,例如汇丰,在流动性过剩的情况下,这类银行的机会将少于本土银行;第三类是产品导向型,比如荷兰银行、德意志银行,甚至包括花旗银行,这类银行目前可以说是生不逢时,次贷危机实际上把其在理财产品市场上的特殊优势给去掉了,只要理财产品结构元素当中关联到次贷,就很难有好的收益。“如果我们把外资银行分为这三类,虽然说外资银行的市场空间大,但是他们的成长性将会面临挑战。”金岩石说。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现在采取的调控措施对银行业的战略转型是有帮助的。目前,资金需求强烈,信贷业务占据了银行的主要资源。由于实行信贷窗口指导,银行会考虑将资源分散到中间业务等领域。综合各方面的因素,连平预测银行业2008年总体收益仍会不错,但会低于去年,估计利润增幅在40%左右。

  连平预计,央行今年将上调2至4次存款准备金率,使其达到16%左右,但如果超过18%将会影响银行的正常运营。他还预计央行今年会再加息2到3次,利率上调1至1.5个百分点。

  近期,国内银行也推出了一些房贷、不良贷款的衍生产品。对于这些金融衍生产品可能导致的风险,连平认为,中国目前还不具备出现美国次贷危机这种类型的危机的可能性。“国内银行推出的衍生产品相对国外银行还是非常简单的。由于利率的不断上升,有可能出现一些不能还款的情况,但这只是银行和贷款人之间的问题,不会出现扩散。”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