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经纪人大量流失 券商转型前的阵痛?

  去年底到今年初的股市下跌,券商的经纪业务元气大伤。这让券商意识到,仅依靠经纪业务发展不是长久之计。因此,不少券商开始精简经纪人,将关注重点放到投行和自营业务上

  细心的投资者会发现,新年过后,聚集在上海各大闹市区的证券经纪人变少了。

事实上,随着新《劳动合同法》的实施,以及2007年证监会对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年检工作的开始,证券公司对经纪人的整顿工作正悄然展开。各大券商营业部经纪人正在大幅缩水,业内人士表示,这一现象可能是券商转型前的信号。

  财富光环下的窘境

  两年牛市的最大收益者莫过于证券公司。据初步估算,仅2007年全年证券行业可累计实现2320亿元的收入。而巨额收入背后的功臣,毋庸置疑是证券公司的经纪人。但这些造富功臣去年的生活却相当窘迫。

  一位曾就职于上海某知名证券公司的经纪人沈先生向记者透露,此前国内绝大部分证券公司和经纪人签订的只是一纸协议,只有少部分经纪人和证券公司签订劳动合同,属于证券公司的正式员工。据介绍,这份协议根本不具有任何法律效力。

  至于经纪人的薪金,沈先生表示,具体待遇都是和营业部的负责人口头商定。“一般来说,都是跟业绩挂钩的。大部分券商的规定是没有业绩,也就没有底薪。”

  而对一些媒体报道的“暴富经纪人”,沈先生称,在这两年牛市中成为富翁的经纪人,基本上都是一些工作年限很长的老经纪人,这些人已经建立了固定的客户群,在业界已经建立了相当的人脉基础。而找到一个千万元资产以上的大客户,经纪人所获得的佣金提成能让他享用好几年。

  面对公司内部老经纪人的竞争和公司外部铺天盖地的人海战术,一些新的经纪人如果顶不住压力,就可能选择辞职。

  新劳动法是祸是福

  今年1月1日,新《劳动法》正式实施,这也成为各大证券公司经纪人骤减的重要因素之一。

  据了解,新《劳动法》规定,经纪人必须与券商签订劳动合同,方能建立起合法的劳动关系。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超过一个月、不满一年未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应当向劳动者每月支付2倍的工资。

  考虑到成本控制,大部分券商并不会与所有经纪人签订劳动合同。已有券商开始对经纪人队伍进行筛选,挑选一部分业绩突出的优秀人员转为正式员工,而对一批还在试用期的员工在未提供任何补偿金的情况下实施了“劝退”。此外,也有券商想方设法通过变通的方式,暂时维护与经纪人的代理关系。

  转型前的无奈之举

  主动离职和被迫劝退的结果就是券商营业部经纪人大幅缩水。沪上一家创新类券商营业部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该营业部去年还有近30名经纪人,新年过后,走掉一半,剩下不到15人,其中一部分还是处于试用期的员工,接下来根据公司的管理规定和考核指标,估计还要淘汰一部分人。

  针对这样的情况,上述负责人表示,他们正在考虑招聘新的销售人员。此次招聘和以前不同的是,将会重点征召“本科以上学历”人士,这是为了酝酿证券公司经纪业务运营模式的改革。有业界专家提出,经纪人团队可成立投资公司或者有咨询资质的公司,将收入模式从佣金转化成服务收费。此外,还能改变投资者对此前券商为扩大市场份额,盲目扩张销售人员队伍,经纪人市场鱼龙混杂的印象。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券商整顿经纪人队伍主要的目的还是为了实施转型。尽管两年牛市券商赚得盆满钵满,但是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的股市下跌,券商的经纪业务元气大伤。这也让券商意识到,仅依靠经纪业务发展不是长久之计。因此,不少券商开始精简经纪人队伍,将关注重点放到了投行和自营业务上,这也许是国内券商开始转型的信号,证券业的大洗牌也将开始。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沈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