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证监会利好救市遭冷遇 基金患“通胀恐惧症”

  自上而下,“利好”从管理层一个接着一个传出,但市场的主力机构??基金一并未买账。

  2月份以来,证监会加快了向市场输血的速度:获准9家基金公司开展专户理财(相关:证券 财经)业务、再批12只新基金发行(6只债券、4只股票、2只QDII)、同意6只老基金开展持续营销、放行了东方红3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

  此外管理层在口头上为市场打气。

2月25日晚上,证监会在官方网站发布<深化改革和监管推动资本市场持续健康发展>,认为“上市公司再融资绝不应是恶意圈钱行为”。表达了管理层对当下市场利空因素??再融资的态度。

  与此同时,降低证券交易印花税的传闻在市场上依旧飘荡。

  这些利好并没有增加基金进场的信心。多位基金经理表示,CPI的持续走高让他们对投资谨慎。

  基金动向

  在证监会发布<深化改革和监管推动资本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第二天,上证指数高开低走,盘中创下了4123.31点的近8个月新低,尾盘指数有所反弹,收于4238.18点,较前一交易日上涨1.09%。

  如果观察2月26日一早媒体关于证监会对再融资表态的报道,机构以及市场投资者大多认为这天股市会出现强劲反弹,然而实际情况并非如此。尽管当天开盘上证指数高开135点,但是下午盘中最大跌幅达到68点,全天股指振幅高达203点,幸而尾盘在中国石油(601857)的带动下,大盘在20分钟内狂拉近百点,勉强实现翻红。

  事实上,市场对利好的麻木贯穿2月。2月份尽管利好消息层出不穷,但股指除了在2月4日有波像样的反弹,蓁时间熊占据上风。截止到2月26日收盘,上证指数全月跌幅3.31%。

  基金在这个月表现出了“不厚道”的一面,同时也是理性的一面。基金并未因为利好消息的频出而大举建仓,反而对牛市中助推净值增长的功臣“金融、地产、保险、证券”进行了割弃。

  泰达荷银合丰成长、鹏华动力增长的基金经理均向记者表示,他们对金融地产等蓝筹股进行了减持。

  2月25日,德胜基金研究中心发布基金仓位数据推算,上周,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79.71%,相比前周继续下降0.28%;偏股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76.68%,相比前周继续下降1.11%;配置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67.34%,相比前周继续下降1.59%。

  德胜基金研究中心江赛春观察上周基金行为发现,重点持仓传统蓝筹板块的基金在本周仍然有比较明显的减仓迹象。

  而指南针系统观察基金交易席位也发现,基金对保险、证券、金融都进行了大规模抛售。比如1月中旬至2月中旬,基金交易席位卖出保险股370亿元,而买进席位只有170亿元。

  对于私募而言,也没有被利好消息“忽悠”建仓。2月26日云南信托有关人士表示,旗下中国龙系列仓位依然很轻。深圳大蓝筹投资董事长肖文雄直截了当地对记者说:“我空仓。”

  基金恐惧通胀

  市场普遍认为大小非的解禁是压在投资者心头的重石。面对2008年超过3万亿元解禁资金需求的大小非,市场目前并不充足的流动性如水滴海绵,根本无法抗击。

  而事实上,采访中基金对有限售条件的流通股解禁并不过分担心。深圳某基金管理公司基金经理表示,还没有迹象看到减持活动对市场带来的显著影响。

  基金们更关心的则是这轮牛市的基础??中国企业高速成长的业绩是否发生了变化。因为经济上的通货膨胀将直接打击公司的业绩。

  长江证券时伟翔介绍,该证券研究部门以企业运营活动中投入产出的数量关系将各行业近期价格指数进行运算,进而推演出统计的37个行业中,已有18个行业接近或处于亏损状态的结果。其中纺织、服装、塑料等产业受到的冲击最大,而位居上游的产业如钢铁、有色、医药、造纸等受到的影响较小。

  可见通货膨胀对企业生产的消极影响已经显现。

  上海某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表示,管理层发布的一系列利好只是短期因素,并不能影响到股市中长期表现,而基金公司的投资方式则是长期持有。“在长期利好并未出现的情况下,我们比较谨慎。”

  深圳一家基金管理公司的投资总监表达出同样的观点,他透露因为通货膨胀持续高位运行,基金对公司的业绩预期已被打乱。这是他们投资谨慎的原因,而目前没有迹象表明通胀已经被控制住。

  2月26日,中国银行(601988)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预计,中国2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将涨8.3%至8.7%。这一数据再创1月份的新高。

  上述深圳某基金管理公司投资总监说,美国次级贷款危机究竟会多大程度影响中国企业的业绩,目前仍不明朗。

  泰达荷银基金管理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尹哲认为,股市扭转关键要看三个方面,即CPI指数能否回落,两会期间将出台何种宏观调控政策,以及美国次债危机何时解决。

  尹哲认为,当下形势下可关注刚性消费行业,如医药、食品、纺织、家电等。实际上,众多基金公司在对蓝筹减持的同时正是向这些板块调仓。

  但作用能有多大?上述那位投资总监表示,如果通胀持续,没有哪个行业能够避险。

  时伟翔也认为,通胀如果控制不好,会演变成经济衰退,即使上游产业亦不能幸免。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