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QDII集体跌破面值 理财显现“涉外恐惧”?

  QDII又遭“滑铁卢”了。最新公布的理财(相关:证券 财经)净值显示,去年6月发行的国内首款新版QDII??“东方之珠第一期”已跌破了面值,单位净值为0.9973元。

  5成投资者不看好海外投资

  业内人士称,在港股调整30%左右的背景下,银行系QDII纷纷跌破面值,有的甚至浮亏超过60%,暴露出股票类QDII产品的投资风险。

目前浮亏最严重的QDII大多发行时机欠佳,于去年10月前后问世,被港股11月起的大幅调整严重拖累。

  此前一度取得较好业绩的QDII,同样受伤不轻。“东方之珠第一期”是去年银监会调整银行系QDII投资范围后问世的首个新版QDII,去年10月29日一度攀至1.2620元。当时,该产品运作不到4个月就取得如此理想业绩,获得市场的一致好评。但在港股大幅调整后,“东方之珠第一期”的净值随之回落,2月13日跌至1.0053元,并于此番首次公布了跌破面值的净值。

  记者了解到,目前多家银行遭遇旗下QDII集体“负面值”。例如,发行“东方之珠”的某国有银行,其后续问世的两款QDII产品,2月 25日的净值分别为0.9825元和0.8514元。

  QDII被赔钱效应困扰,国内部分投资者似乎染上了 “理财涉外恐惧症”。一项调查显示,有5成个人和机构投资者认为,国内机构尚不具备国际投资能力。据称,首只券商QDII销售遇冷,销售业绩大大出乎设计者当初的预期,购买情况相当不好。某银行理财专家对记者说,QDII表现欠佳、挂钩海外市场的理财产品 “零收益”,这些利空信息容易使投资者对海外市场“退避三尺”。相比之下,目前投资于国内项目的稳健型理财产品较为好销。

  局限于国内难觅投资机会

  不过,有专家认为,国内投资者不应该对海外市场风险过于恐慌,大幅调整之后恰是入市的最佳时机。对此,一些外资银行持相同观点,继续推出QDII产品。例如,东亚银行正在销售一款QDII,将投资于东亚环宇资源基金;德意志银行的QDII新品,拟投资于邓普顿环球债券基金、施罗德香港股票基金等“一篮子”海外知名基金。相比之下,倒是中资银行的QDII发行“冷清”了不少。最早发行QDII产品的几家国有银行,去年11月以后均未有新品问世。

  某外资银行人士表示,对QDII应该用长线投资的眼光来看待,在海外股市调整的背景下,更不能急于求成。在他看来,调整不值得恐惧,相反,调整释放出投资空间,并使投资风险降低了。尤其港股市盈率水平远低于A股市场,是QDII价值的所在。

  对于“理财涉外恐惧症”,该人士认为更是不必存在。一方面,投资者需要正确认识投资风险,另一方面,应看到理财产品投资海外的机遇。倘若理财产品局限投资于国内,由于国内衍生市场不发达,肯定会丧失很多投资机会,并造成产品严重雷同。

  他建议,投资者可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来选择产品,在海外投资方向的产品中,也能够找到稳健型产品。要想避免自己吃亏,重要的是购买前搞清楚产品,充分了解风险与收益,再合理规划自己的投资组合。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