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高转增方案考验国电集团注资计划

   《财经时报》从国电集团内部得到了更进一步的说法。国电集团一位知情人士称,“注资规划是很快的,动作也比较大,2008年内一定会实施。”

  国电电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国电电力”,600795.SH)2007年度股东大会将在2月29日召开。

此次股东大会将表决国电电力以资本公积金进行每10股转增10股的高送转方案。

  而在国电电力股权分置改革时,国电电力大股东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下称“国电集团”)曾承诺将以国电电力作为国电集团全面改制的平台,将国电集团优良经营性资产注入国电电力。

  这很容易让人产生一种联想:每10股转增10股的高送转方案是不是与国电集团优良经营性资产的注入有着某种联系呢?《财经时报》从国电集团了解到,国电集团在2008年似乎确有注资计划。

  大动作

  为了证实此次国电电力每10股转增10股的高送转方案与国电集团优良经营性资产的注入之间可能存在的联系,《财经时报》记者致电国电电力。

  国电电力证券事务代表刘曙光说:“高送转的原因公告中说得很清楚了,这是董事会的决定,我不能再说什么,至于是否跟国电集团注入资产有关,投资者可以去做自己的联想。”

  早在2008年2月2日,国电电力董事会决议通过了2007年度高送转方案,理由是国电电力 “与其他部分电力上市公司相比,股本规模偏小,同时与公司资产规模也不相适应。为增加公司注册资本,同时也为提高公司股票交易活跃程度”,国电电力将以资本公积金进行每10股转增10股。

  事实上,国电电力27亿股的总股本并不算小,至少可以在沪市中排到第55位。国电电力高送转背后似乎还有其他未道明的原因。

  广发证券电力分析师谢军认为,10股转增10股的高送转应该与国电集团的注资有关,但是有多大关联还并不清楚。他表示广发证券认同国电电力10送10的方案,他本人也将参加2月29日的股东大会。

  《财经时报》从国电集团内部得到了更进一步的说法。国电集团一位知情人士称,“注资规划是很快的,动作也比较大,2008年内一定会实施。”

  事实上,在国电集团2008年工作会议上,国电集团总经理兼国电电力董事长周大兵就曾提到,将“坚持以国电电力为平台,加快整体改制步伐。认真贯彻《集团公司整体改制上市实施意见》,深入研究分步实施方案,加大存量资产注入力度和直接融资比重”。

  而早在2007年10月国电电力增发时,国电电力总经理陈飞在网上推介会上曾透露,“国电集团将分步实施整体上市计划,在3-5年内,以国电电力为平台,实现集团整体上市目标。”

  我们从周大兵和陈飞的两番话中,我们或许可以看出本次国电集团高送转方案中的某些玄机。

  高增长

  本次国电集团高送转方案究竟与国电集团的资产注入存在多大关联,目前我们还很难得出定论,但可以肯定的是国电集团与国电电力在2007年都实现了高增长。

  国电电力2007年实现营业收入174.67亿元,同比增长20.18%;国电集团2007年实现营业收入751亿元,同比增长26%。事实上,国电集团营业收增长较国电电力更快。

  国电电力2007年新增控股装机容量313万千瓦,而国电集团可控装机容量则达到6006万千瓦,比上年增加1560.8万千瓦。

  由于国电集团是以国电电力作为整体上市平台,国电集团快速发展后,其可注入国电电力的资产亦在快速增加。

  国电集团不仅在合适的地区新建电厂,同时瞅准机会收购电厂,2007年就收购了宝鸡二电厂、汉川、安徽力源等股权,并购增容258万千瓦。

  据悉,2008年国电集团将加强并购重组,发挥集团、上市公司和有关企业的平台优势,寻求电源、煤炭及其他优势项目的并购重组机会。

  周大兵在国电集团2008年工作会议上称,国电集团今年电源项目投资460亿元,开工800~1000万千瓦,确保投产1000万千瓦以上;完成全口径发电量3135亿千瓦时;营业收入961.7亿元。

  《财经时报》获悉,国电集团目前实施的是“一体两翼”战略,“一体”是发电产业,“两翼”是指煤矿、金融等“资源翼”和环保脱硫等“科技翼”,而将来注入国电电力的资产中,除了发电产业,“两翼”资产也不能排除。

  2008年2月20日,国电集团出资20.91亿元受让平庄煤业集团51%的国有股权,间接控制ST平能(000780.SZ)。平庄煤业集团本部矿区面积210平方公里,煤田面积81平方公里。按国电集团的说法,国电集团每年因此增加煤炭生产能力1900万吨。

  有数字显示,国电集团计划2008年煤炭项目投资15亿元,控(参)股煤矿生产和在建规模将达到4600万吨/年,新增生产能力1800万吨。但由于收购平庄煤业历时较长,直到最近才完成交易,所以不知国电集团2008年规划中是否包括平庄煤业。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