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对股市影响

欧阳泽华代表:加强股市资金流动监控

  本报讯 记者李侠报道 针对当前业界关注的热点话题,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证监会机关首位全国人大代表??证监会市场监管部副主任欧阳泽华今年准备提出关于加强对股市资金流动情况监控、建议制定《证券无纸化法》以及建立统一互联的债券市场等的建议。

  欧阳泽华建议对我国股市的资金流动情况建立更有效的监控机制,在适当时机推出跨部门的合作平台进行联合监控,及时、准确掌握境内外“热钱”和银行、保险等资金进出股市的情况。他还建议,可以考虑利用人民银行的个人及企业征信系统,更全面地掌握各上市公司、中介机构、保险公司、商业银行等以及其高管、大股东、实际控制人的信用状况和资金流动情况,配合公检法部门打击非法经营、金融诈骗、洗钱、操纵市场等有关金融犯罪行为。

  针对目前证券市场无纸化建设迅速发展与立法滞后的现状,他建议将《证券无纸化法》列入第十一届全国人大立法议程,尽快制定一部单独的法律,对证券无纸化后的有关证券权益、交易结算等事宜作出规范。

  他表示,与蓬勃发展的证券无纸化及其配套业务制度相比,目前基础性法律制度方面却显得相对滞后。最突出的问题是,至今尚没有一部专门规范证券无纸化交易结算的法律。而在运用现行的法律解决或者解释证券无纸化交易的有关问题时,则时常会遇到难以准确适用的问题。

  他介绍说,《证券无纸化法》应适用于证券交易所、开放式基金市场、代办股份转让系统和其他实行证券无纸化发行交易的市场,以及在前述市场中的投资者、证券公司、基金公司、证券交易所、证券登记结算机构等涉及证券无纸化交易结算业务的各类主体。法规内容应涵盖证券无纸化后,证券的存在形式、证券权益的内容、证券的取得和处分、证券权益变动的条件、设立证券担保的条件、中央存管机构和中央结算机构的设立和监管等等。此外,还包括对证券无纸化发行、交易、存管、结算的监督管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